注册

新加坡因华人众多于1965年被马来亚逐出联邦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同年9月,除汶莱外其余各邦组成一个新的国家马来西亚。然而华人人口占多数的新加坡未能顺利融入马来西亚,1964年7月和9月,各方的政治较量两次引发新加坡种族骚乱,最终导致次年8月,国会通过紧急

核心提示:同年9月,除汶莱外其余各邦组成一个新的国家马来西亚。然而华人人口占多数的新加坡未能顺利融入马来西亚,1964年7月和9月,各方的政治较量两次引发新加坡种族骚乱,最终导致次年8月,国会通过紧急修宪将新加坡逐出马来西亚联邦,从此新加坡被迫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

凤凰卫视5月25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整个1960年代,中国苏联持续交恶,毛泽东认为赫鲁晓夫领导下的苏共已变成“修正主义”,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重担责无旁贷地落在中国共产党肩上,他决定加强对东南亚共产党武装的直接经济援助,也就是所谓“输出革命”。陈平大受鼓舞,他领导马共在马泰边境继续致力于武装斗争,后来还在中国的湖南益阳建立了“马来西亚革命之声”电台,向整个东南亚广播。1961年5月,马来亚联合邦首相东姑阿都拉曼建议,马来亚联合邦与新加坡、沙捞越、沙巴、汶莱合并成立马来西亚,当时由总统李光耀领导的英属新加坡自治邦因自身发展的需要,希望能够加入马来西亚,但东姑提出的实行合并的条件之一便是清除当地的左翼政治势力,1963年2月,新加坡、马来亚、英殖民地三方政府联手发动“冷藏行动”,援引内部安全法令,逮捕和拘禁左翼人士131名。

李光耀:我李光耀,新加坡总理代表新加坡人民宣布,从今天1963年9月16日开始,新加坡将永远成为拥有主权、民主和独立的马来西亚的一部分。

解说:同年9月,除汶莱外其余各邦组成一个新的国家马来西亚。然而华人人口占多数的新加坡未能顺利融入马来西亚,1964年7月和9月,各方的政治较量两次引发新加坡种族骚乱,最终导致次年8月,国会通过紧急修宪将新加坡逐出马来西亚联邦,从此新加坡被迫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

1969年5月,马来西亚联邦第三届大选结果揭晓,反对党共获得50.9%的得票率,第一次超越执政的“联盟”,11日反对党在吉隆坡展开胜利游行,“联盟”则决定举行反示威,13日两派人马在街头相遇,最终演变为流血冲突,整个国家陷入混乱,这就是马来西亚历史上著名的“五·一三”事件。1967年苏哈托正式成为印尼总统,此时清洗共产党的运动高潮也已经过去,但仍有很多人继续被监禁,即使出狱也很难维持生计。

Putu Oka Sukanta:跟我同一监牢有一位医生,名叫李传新,他懂中医,还懂得道教和《易经》,到了晚上他就教我道教哲学和针灸,因为没有书(教材)我只能靠实践来学习,狱中的朋友生病都会来找我,(所以出狱后才能以此谋生)。

解说:对于华人来说一切更是远未结束,这两年间被诬陷,被掠夺,仅仅是之后三十年更加暗无天日生活的开始。

李卓辉:从1966年到1998年,政府出了一系列的条例,1966年就是说本来我们华人叫做Tiongghua,中国叫做RRT,RRT的意思是中华人民共和国,Republik Rakyat Tionghua,意思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可是1967年军人强迫做一个总统决定书,就是苏哈托,说中国叫做Negara Cina,就是支那国,华人叫做Orang Cina,就是支那人,而且你华人要被同化,所以要改名,最后一步一步来就是你不可以有华文书,不可以有华人音乐,不可以有任何跟中华文化方块字有关的东西,就是要叫我们同化。

解说:混杂在华人毁灭记忆中的还有一种盛满鲜血的土碗,这是来自原住民达雅人的风俗。

林世芳:因为很多华族过去他们一直跟达雅族的关系很好,为了要使达雅族挑拨离间达雅族跟华族的关系,就说达雅人他的村长被华人杀掉,杀掉以后割掉他的舌头了,割掉他的阴茎了,割掉他的那个什么了。他们不知道这是挑拨离间计,就拍桌子,他说这个不行,我们应该反华,应该反华,那么怎样反华呢?他们达雅人就有一个风俗,他的风俗就是如果他们为了一种行动他们可以用碗放了血,然后这个碗就是血碗,传到那里你就要行动,这就是命令,你得到了这个碗,你就要杀华人。

解说:更有无数华人即便逃脱了死亡,却仍要被驱赶到完全陌生的地方,度过数年之前自己完全没有想象过的生活,这种木桩与茅草搭成的建筑物主要用来晾晒烟草,因此叫烟寮。1966年印尼苏门答腊岛上北亚齐省的众多华人被强行迁往这里,当时这些烟寮便是他们不得不接受的栖身之所,如今则成了那段历史最真实的见证。

画中音: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

这个就是以前1966年的时候从亚齐被驱赶到这个地方,把我们赶到一个这样非人住的地方,那个时候来到这里什么东西都没有,你就介绍吧。

当时我们的家长来到这个地方,大家都流泪了,看到这个地方怎样去居住,水也没有,公共厕所也没有,后来就经过这些青年大家挖井,做厕所,公共厕所,暂时把心情镇定下来,然后经过些爱国的华侨他们送一些水过来,送一些菜过来给我们,送米粮过来,我们就这样过了三年的烟寮生活,所以从这个烟寮走出来的人都是经过锻炼了的人,他们什么都不怕了。

我们是按人口的多(少)分配的地方,好像说这一个地方一家有七八个人,我们就这一个地方就给他,这是一家,一个就给他,是吗,然后如果人少的中间隔起来,那边又另外一家,这是半个这样的。

当时很多的蛇、虫,实在是很难想象当时的情况,但是那个时候我们都没有绝望,我们把所有的中学生都组织起来,给那些学龄的儿童上课,都还是照样地给他们上课。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2月8日(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2月9日(周日)06:00-07:30 16:00-17: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新加坡 华人 联邦

人参与 评论
新加坡因华人众多于1965年被马来亚逐出联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5/5648eea4-444d-4908-bead-2f7c214947d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