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2012非常中国榜:中共换届 迈入习近平时代

2013年01月06日 16:2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2年,在中国发生了很多影响重大的事情,不仅有内政,也涉及外交。凤凰卫视对2012年影响中国最大事件进行了评选,其中对中国影响最大的事件莫过于中共十八大的召开。  
    
    凤凰卫视1月5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小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句话具有很强的哲理性,它的意思是说人因为身处逆境或者是忧患而得以生存,同时也会因为沉迷或安乐而消亡。2012年的中国在强大崛起的背后忧患重重。来看2012非常中国榜。

有人说2012年中国人又一次感受到什么是民族主义和民族情绪。一场中日钓鱼岛之争让中国人再次想起那段惨痛的历史。而钓鱼岛所引发的远不止土地和主权之争,还有深藏在中日两国民众和社会中那些未解的结。杜先生,你认为中日两国的民族恩怨能够彻底解决吗?
   
    杜平:这个恩怨很难解开。主要是心结这方面,也就是说面对中国的发展和超越,日本很难接受这样的事实,然后心有不甘。所以在很多时候,会对中国所做的一切很难接受。那么,中国也没有办法,通过其他的方式来改变日本,只有一种办法,就是让自己的强大持续下去。
   
    吴小莉:那么,现在我们就一起来看2012影响中国最大的事件候选榜单。
  
    中日关系冰点  钓岛症结难解
    
    解说:2012年的钓鱼岛风波,并没有迅速冷却。中日关系寒冬持续。检视这次风波中两国的得失,中国进一步确立了对钓鱼岛列屿的法理控制权。并以常态化的维权护航行动,打破了日本所谓的钓鱼岛不存在主权问题的谎言。日本无法以购岛来妄图夺走钓鱼岛,在国际上也没有获得很大的支持,但就在一定程度上迫使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选边站。
   
    杨洁篪(中国外交部部长):日本政府采取所谓购岛等单方面行动,严重侵犯中国主权。
          
    中国强军战略  提升军备军力
    
    解说:当美国的战略核心转移到亚太,中国在年内也出现了明显的战略调整。随着习近平领导核心的确立,中央军委大换血。未来中国军队将会更加关注海洋、太空、网络等领域,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正式服役,歼—15舰载战斗机成功在航母上起降。中国主动发布海军舰艇编队,11月底分批通过宫古海峡,驶向太平洋进行例行训练。中国采取的策略是增强军事透明度,坚持对外显示能战必胜的决心和自信心,逐步展示大国军事的应有风范。
      
    十八大换届  迈入习近平时代
    
     解说:2012年11月8日至14日,中共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第五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本次大会及随后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形成。
   
    习近平(中共中央总书记):我们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解说:海外舆论在总结十八大时称,这次会议透露出三个主流信息:一是从传统社会主义与自由资本主义两种制度体系之间,走出一条中国式的发展道路,已成为中国高层的稳定共识。二是未来中国将继续实施经济、政治与文化改革。而第三则是中国新任最高领导人,必然更加注重依靠广泛的公众支持和民意基础。
    
    经济动力不足  结构改革势在必行
    
    解说:全球不景气,过去三十年来,扮演全球经济火车头的中国,经济增长也逐渐失去动力,政府工作不再提出经济增长要保八,而是下调至7.5%。世界银行称困扰中国多年的过分依赖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所带动的经济模式仍不改革的话,中国到2015年的成长率可能缩小至5%。随着经济放缓,曾让老百姓叫苦连连的通胀率,回落至2%以下,创出超过两年的新低,市场更曾担忧中国会陷入通缩。
    
    腐败未除  社会矛盾趋激烈
       
    解说:年内震动中外的腐败案,除了重庆市原市委书记薄熙来和原公安局长王立军外,还有十八大后卷起的廉政风暴。在会议后不足一个月内,累积有20名各级官员被公开举报或调查。其中被免职或双规约有八人。媒体和民众都渴望这轮反腐败,不是运动式,而是进一步建立起反腐反贪的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网络成为了反腐的重要力量之一。据统计,年内有五名厅级官员因网络曝光被调查,在过去五年,中国共有39例,网络反腐典型案。而微博举报已经成为重要渠道。网络举报中,因生活作风腐败、性丑闻和出位言行,遭到网民“人肉”搜索揭发居多。年内,中国的群体事件不断出现,要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除了各级政府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行事,还要大力推进信息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并且建立健全社会风险评价机制,从源头上预防突发事件。
   
    吴小莉:2012年,中国内地所选的年度汉字是“梦”。奥运梦、飞天梦、航母梦、诺贝尔梦一一兑现,强国梦属于国家,也属于每个中国人。但是在这些光彩的背后,中国内部和外部也确实存在着各种矛盾和冲击,根据国际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的数据,如果清廉以10分为满分,“清廉指数”排名榜上,中国得分3.6,在183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在第75位。
   
    杜平:是的,中国过去几十年里,所取得的每一个进步基本上都付出了非常高昂的代价,最大的代价就是政府和人民之间的相互信任在降低。那么另外一方面,在安全方面,中国其实是危机四伏,群狼环伺,这都是一个非常非常严重的挑战。
   
    吴小莉:下面由法国BSM电视台为我们揭晓2012影响中国最大的事件。
   
    法国BSM电视台: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不断崛起的过程中,对国际事务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欧洲国家,经济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中国是否会帮助我们解决债务问题,中国经济自身的发展方向,不仅影响着中国内政,也对世界产生很大的影响。另一方面,中国军事上的强大,新领导人上台,这些都是我们非常关注的。来看凤凰卫视2012年选出的影响中国最大的事件:中共十八大。

十八大:未来中国面临重重挑战
    
    解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落下帷幕。习近平作为新任总书记,正式登上治国舞台。
   
    习近平: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解说:西方媒体在十八大结束后,认为习近平倾向于简洁有力、平实、非正式的表达风格。最新吸引西方眼球的是,中共政治局12月4日颁发的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
   
    这个被称为“新八项注意”简单概括为: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会议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不过,相比于这些改变,更值得关注的是未来中国所面对的重大考验,而首当其冲的就是腐败问题。
   
    胡锦涛(中国国家主席):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解说:官员腐败是当前中国政治最严重的问题,也是社会关注度极高,人民意见最强烈的地方。分析认为新的中国领导班子,必须严打贪腐和特殊利益集团,必须革新官场,力推阳光施政,必须革新商场,打击垄断,开放市场,压缩官商勾结的空间。
   
    在反腐败的同时,如何处理好财富的再分配?也是中国社会是否能稳步向前发展的重要课题。有调查显示,中国人认为,目前首要解决的问题是贫富差距拉大。事实上,在过去十年,中共领导层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开始在分配领域进行系统性调整,主要落脚点是在农村和城市低收入阶层。包括社会保障改革  、医改、劳动法改革,这些都是给人民带来实惠的举措。而新的领导层则需要从制度设计和思想认识上继续把这项工作推向深入。中共三十多年的改革风雨路,道路并不平坦,历经艰难和曲折。改革有风险,但风险可控,这是当下中国的主流声音。
   
    吴小莉:国际信贷评级机构穆迪投资发表报告认为,中日领土的争议造成双输局面,如果两国间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受到破坏,对双方都没有好处。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周日)06:00-07:30  16:00-17: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习近平 凤凰 2012非常中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