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陆文虎:26年前就断言莫言具大师潜质

2012年12月17日 14:2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华文化人物》走过了第四个年头,这一路走来,我们不但是见证了中华新文化不断的成长、继承、创新,还有发展,同时我们也能够感受到中华文化仿佛是一杯温暖的绿茶,滋润着每一个都市人喧嚣的心灵。《中华文化人物》旨在以年度评选的形式,向所有对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作出贡献的人物致敬,彰显中国社会的文化关注。

凤凰卫视12月15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沈星:各位尊贵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我是凤凰卫视主持人沈星。

郑浩:大家晚上好,我是凤凰卫视评论员郑浩。

沈星:《中华文化人物》走过了第四个年头,这一路走来,我们不但是见证了中华新文化不断的成长,不断的继承和创新,还有发展,同时我们也能够感受得到中华文化就仿佛是一杯温暖的绿茶,滋润着每一个都市人喧嚣的心灵。

郑浩:非常高兴今天晚上首次站在这片舞台上和大家共度一个属于中华文化璀璨的夜晚,人类的文明正处在传承的链条,现在文化的发展与蜕变,速度如此之快,变化如此之大,真是难以想象,文化的变化除了要创新,还要求变求新。

沈星:我们处在这样一个潮流激变的当下,无论如何都能够感受得到,有一群人他永远都处在文化大潮的最前沿。

郑浩:站在潮头的有年轻的文化精英,也有学界的前辈,有人在坚守中传承着文化的传统概念,有人在开拓中焕发出无限的创造力。今天晚上我们将继续来讲述2012年度属于他们的故事。那么首先要把这个舞台交给我的主持搭档沈星。

沈星:人类的历史就好像是一面镜子,我们可以从古老照见未来,我们可以从过去看到今天,我们在看镜子的同时,很少能够去关注到那些铸造镜子的造镜人,而今天我们就要讲述这样的一位造镜人,他就是朱绍侯先生。

解说:他秉烛先行,耄耋之年仍奋战在开拓性研究第一线。

朱绍侯:从现在来看,出“军功爵制”书的人,在国内就我一家。

解说:他桃李天下,三尺讲台,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朱绍侯:中国文化优秀传统必须要继承下去,大学、研究生、博士生往下传,要把原来的优秀的基本知识传下去,然后继续弘扬光大。

解说:他研究历史,着眼未来,胸怀天下。

朱绍侯:现在讲这个软实力,软实力最主要的就是文化,文化中最主要的就是历史。

解说:以史为镜,照亮未来。

朱绍侯:中国最深厚的优秀的文化传播出去,再让世界人信服。

解说:朱绍侯,秉烛先行,史界前辈。

金坚范(中华文化促进会驻会副主席):各位朋友,中华民族是一个极富历史感的民族,拥有慎终追远的历史记忆。《二十四史》虽然家喻户晓,但在阅读上有很大的障碍,为了让普通读者都能读得懂,中华文化促进会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以惊人的勇气,团结国内300多位历史学家于1994年开始了今注本的注释和校勘。18年来,这些史学家不计得失报酬,努力笔耕,《宋书》的主编朱绍侯先生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朱先生今年已经86岁高龄,是我们的前辈,他在我国史学领域享有崇高的威望,《宋书》的校勘和注释难度很大,作者沈约是六朝人,那个时代的人写文章爱用典故,《宋书》引用许多骈体文或两句一典,一句一典,甚至一句两典,注释不一,且在流传过程中产生诸多错误,标点断句混乱。18年间,朱绍侯先生带领他的团队选定版本,查阅史料,校勘文字,著说史实,辩证前人记载,对《宋书》一百卷,进行了繁琐而有意义的整理,终于完成,并被编篡委员会认为是高质量的今注本宋书,编委会还将其体例范式,向全体《二十四史》的注释工作者进行推广,18年来已经有11位断代史主编,两位总编篡先生先后谢世,他们没有来得及看到《今注本·二十四史》的全书出版,让我们深感愧疚,但我相信明天总会比今天要好。《今注本·宋书》已经由四川巴蜀书社出版,在这里,我再次向朱绍侯教授表示祝贺。

沈星:那现在我们掌有请获奖人朱绍侯先生,同时有请颁奖嘉宾,中华文化促进会高占祥主席、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王乔林先生上台进行颁授仪式。

文促会主席团对于朱绍侯先生的评语是:“在历史研究领域,尤其在《今注本:二十四史》编篡期间,朱先生表现出令人敬佩的学术精神,并做出了珍贵的史学贡献。”

朱绍侯(历史学家):我所参加的《今注本·二十四史》工作,是一项具体和长期的一项工作,我个人贡献是比较少的,所以我认为这个荣誉应该归于参加“今注”所有的专家和学者。

沈星:史学大事犹可见注笔墨藏于典籍,流传于世,而那些散落在民间的属于寻常百姓日常生活,家传一直传到现在的一些民俗和风尚,我们又该如何寻找和安放呢?从政府到社会有更多的人加入了这支抢救大军,在抢救那些旧日的美好,来自于农民收藏家何晓道先生,他的故事,我们有请著名的作家海岩先生讲述,有请。特别要介绍的是,海岩先生也是我们“2009中华文化人物”称号的获得者,下面请海岩先生开始讲述。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周日)06:00-07:30  16:00-17: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绍侯 陆文虎 何晓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