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重要的经济改革都和朱镕基总理有关

2012年11月26日 14:5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自2008年来中国的银行业持续保持高增长和高利润,工商银行除了连续三年蝉联世界最赚钱的银行外还保持着市值世界第一的地位,2011年在全球银行业市值排名前十大银行中,中国的银行占据了四个席位,比例接近50%,一时间关于银行暴利的讨论再次浮出水面。

凤凰卫视11月24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在国际金融月刊《银行家》7月3日公布的全球银行获利年度排名中,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三家中国银行分占前三名,中国银行业2011年的获利则占全球银行业获利的三分之一。而在今年9月份上市公司陆续公布了中期报告后,银行业的高利润继续引发惊呼,16家上市银行共获得5452亿元的净利润,占据了A股2455家上市公司净利润的53.5%。

陶冬(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银行所赚的钱已经相当于整个经济的一半,这个是不合理的,而且是在历史说极少出现的。

市民:可能从一个市民的角度来讲,我觉得存款利率有点低。

市民:至少别让我存钱放在银行里面,最后我取出来我还亏钱就可以了。

陶冬:哪怕是日本当年房地产泡沫的时候,或者是上个世纪欧美银行大搞衍生产品最风光的时候,也从来没有出现过银行赚到整个经济一半的钱,从来没有过。

解说:2012年7月31日下午一点左右,印度18个邦和两个联邦属地,突然发生大停电,之后的两天内几千家医院和工厂不得不依靠备用发动机来维持运转,超过300列火车停运几个小时,270名矿工被困井下,给企业造成的损失估计超过几亿美元。

印度民众:北部电网故障已为人们带来许多困难,这是夏季时间,医院、空调和工厂不能够运行,人们正面临着许多问题,因为这次故障。

解说:这是全球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停电事故,有6.8亿人受到影响,印度三大电网相继瘫痪,超过一半地区电力供应中断。

欣德(印度电力部长):我已将所有我的人投入(抢修)工作,电网的主席正工作中,我们已从西部地区和其他一些地区取得电力。

全球经济不景气 中国银行业表现却令人乍舌

解说:这次事件让外界对印度经济发展的前景产生了新的猜疑,因为早前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在6月11日发布警告,称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印度经济增长乏力,目前标准普尔对印度的评级为BB-,仅比垃圾级高出一级,在金砖国家中这是最低的评级,也是前景展望为负面的唯一一个。

印度曾经制作国家宣传片《不可思议的印度》骄傲地描绘了印度经济崛起,但《经济学人》杂志在6月9日发表文章称印度卢比大幅贬值,私人投资枯竭,GDP增速放缓,印度奇迹已经成为海市蜃楼,这篇文章的题目刺痛着印度人的神经——“再见,不可思议的印度”。而被外界寄予厚望的新兴经济体中的另一位成员巴西GDP增长速度连续8个季度下滑,中央银行持续8次降息之后,通胀问题仍然日益严重,而根据中国海关总署2012年7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出口也呈现出持续放缓的趋势。中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在年内连续下滑,并且创出新低,显示出制造业活动的进一步转弱。

乔·昆兰(美国信托首席市场策略师):(进出口)贸易非常重要,如果看走出经济衰退,那么出口对于经济复苏是一个关键性因素,但是现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我们可能会损失一些经济增长。

解说:而外界普遍认为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速度放缓,主要是一方面受欧债危机导致外需不足及内需疲软影响,另一方面,欧债危机恶化和全球经济持续降温,致使跨境资本从新兴市场大幅撤出,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出现大幅贬值趋势。2012年7月,全球金融中心美国华尔街传来更不利的消息,美国银行的股票销售和交易部门在6月裁减了大约60名员工,美国第五大银行高盛集团也表示,将从9月份开始在纽约州财源230名,纽约梅隆银行提交一份给纽约州劳工部的文件中表示未来9个月中,计划在其国债服务部门裁减124个岗位,巴克莱投资银行与瑞士信贷集团,也都对其投行部门进行了裁员。在欧洲还没逃离欧债危机阴影的银行家们也陆续丢掉饭碗,有消息称瑞信旗下的欧洲投资银行业务将裁减最多三成的高级工作岗位,并会继续推进裁员3500人的计划,欧美金融行业的业务萎缩,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到经济复苏的过程会比预期的更漫长。

布兰查德(IMF首席经济学家):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但是,是一个疲软的复苏,比我们四月预期的要更弱,主要新兴经济体的增长也放缓,包括中国、印度和巴西,最重要的是主要来自欧洲的下行风险已经增加。

解说:然而,在经济并不乐观的背景下中国银行业的表现却令人乍舌,根据中国银监会在年初披露的数据,去年内地商业银行的利润突破了1万亿,同比增长超过成六,相当于商业银行每天平均吸金净赚超过28亿元人民币。“有时候利润太高了,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2011年底中国民生银行行长洪崎的这一句话,把银行业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一时之间关于中国银行获取暴利的讨论充斥各大媒体、论坛。

曹文炼(中国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国外银行当然也是赚钱,但是没有这样赚钱,人家的赚钱更多是投资,要把我们的银行转换到投资和理财来赚钱,这才是一个趋势化的东西。你不是靠老百姓,把老百姓的钱剥夺来赚钱。

解说:在2012年高利润的银行业也迎来了一场新的变革“利率市场化”这个听起来相当专业的财经名词,开始不断出现在一些重要场合,成为中国金融业年内最热门的话题。

国世平(经济学者):更重要抓的核心问题是要抓紧推进利率的市场化,如果没有利率市场化,没有市场充分的竞争,那么我认为真正的民营资本的进入,或者真正的金融开放可能遥遥无期。

夏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利率市场化意味着银行竞争加剧,成本提高、竞争加剧,意味着有些银行如果经营不善,政策措施把握得不好,就可能倒闭破产。

解说:而这一举动又被广泛称为是银行暴利时代的终结,虽然今年银行业的利润仍然让不少人羡慕,但利润的增速已经比去年明显放缓许多银行业高管表示,随时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银行业传统的高利润增长模式,注定不可持续。到底什么是利率市场化,而中国的银行系统,又是如何从一个脱胎于计划经济时期的政府钱袋,发展成为拥有现代企业治理结构的赚钱巨无霸?

人为计划主导经济 中国银行业发展降至冰点

殷剑锋(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那时候是在建国之前,那是在国民党政府时期,中国金融也有过一段非常繁荣的时期,特别是在上个世纪30年代。

解说: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像一颗夜明珠,曾照亮了整个远东地区,尽管中国的第一家银行中国通商银行是在1897年在上海建立,比1580年在意大利威尼斯诞生的世界上最早的银行整整晚了317年,但到了1935年,当时全国164家银行中,总行设在上海的达到了58家占了三分之一,上海共有182个银行机构,12家信托公司,62家汇划钱庄,4家储蓄协会,1家邮政储金汇业局,共计有247家储蓄类机构,相比起主要为金银货币流通提供便利的古代钱庄,以汇集民间闲散货币进行投资获利为目的的现代银行在中国已经发展得风生水起。1932年仅上海银行一家的资金实力,已经与上海当时所有62家汇划钱庄的全部资金实力基本相当。当时的上海资金流动相当自由,没有外汇管制,货币自由兑换,投资环境宽松,经济金融对外开放度高,金融业管制少。

殷剑锋:那时候我们知道上海是远东最大的国际金融中心,之后因为战争,因为日本侵华等等,导致了中国金融出现了倒退。

赵庆明(银行业高级研究员):解放前就是说新中国建立之前,我们就有了中国人民银行,就是在晋察冀建立起来的。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周日)06:00-07:30  16:00-17: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朱镕基 总理 银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