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中国曾浪费一个收回钓鱼岛的绝好机会

2012年09月18日 15:2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70年8月31日在美国监管下冲绳政府起草《关于申请尖阁列岛领土防卫的决定》,这是日本首次在官方文书中主张拥有钓鱼岛“主权”,中日关于钓鱼岛归属的纷争由此肇端。

凤凰卫视7月21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上世纪60年代末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调查发现,钓鱼岛附近海域可能蕴藏丰富油气资源,一纸报告将本已几乎被遗忘的小岛,拉回世人关注的中心。1970年8月31日在美国监管下冲绳政府起草《关于申请尖阁列岛领土防卫的决定》,这是日本首次在官方文书中主张拥有钓鱼岛“主权”,中日关于钓鱼岛归属的纷争由此肇端。而此时的美国,尼克松政府正深陷越战泥潭,决议在亚洲实行战略收缩,1972年5月15日美国归还冲绳主权,对于“尖阁列岛”美国小心地强调,交予日本的是“行政管辖权”而非“主权”。

孙崎享:将它还给日本了,而且以前一直是美国在使用,但美国这时候却故意说,对于钓鱼岛主权中立,使得如今的钓鱼岛问题变得更复杂。

林泉忠:尼克松访华是在1972年的2月份,1971年的7月跟10月,其实基辛格已经秘密访华两次,这半年期间其实钓鱼岛的主权的争论已经出来了。中国没有以不要把钓鱼岛跟琉球一起交给日本,作为跟美国恢复邦交的这样一个条件,中国错失良机。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周日)06:00-07:30 16:00-17: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钓鱼岛的绝好机会 列岛 冲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