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C定存亡 气候变迁中的台湾
2010年03月11日 11: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皇牌大放送] [陈文茜] [全球变暖] [台湾]

【核心提示】全球国际机构与哥本哈根会议唯一结论,都认为未来人类生存必须将气温控制在关键2℃内,虽然全世界讨论气候变迁的纪录片众多,不过却少有将亚洲甚至是台湾列入报导与讨论范围。由知名媒体人陈文茜号召拍摄的第一部记录台湾气候变迁的纪录片《±2℃》登场,陈文茜表示,为了让台湾民众了解地球暖化的影响,台湾需要一部属于自己的气候纪录片。

凤凰卫视中文台《皇牌大放送》3月6日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1990年到2009年  地球与人类展开了新一轮搏斗

陈文茜:现在在我背后的,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共同的家“地球”,当年阿姆斯特朗登陆月球的时刻,他回头看了地球一眼,他说:他从来没有想到地球那么美丽,地球孕育人类数千年了,自从人类1750年工业革命之后,地球和人类展开了微妙的关系,初期地球容忍,然后,慢慢、慢慢、慢慢地,它生气了!从1990年开始到2009年,地球与人类展开了完全不一样,新的一轮搏斗。

解说:这是2009年6月16日,北京的白天,暴雨使白昼竟如黑夜,中午十二点钟,天空乌云罩顶。民众误以为发生了日食现象。

解说:2009年7月起,中国大陆22个省下起大豪雨,不仅四川,湖南,湖北淹大水,连广东,广西,江西,贵州。过去很少出现大水患的,长江以南的地区降雨量强度都超越了历史的极端记录。重庆某一个夜晚,闪电竟高达1万1千4百多次,等于平均1分钟闪电18.3次,每3秒闪电一次。那一夜,重庆人彻夜未眠。

2009年11月29日澳洲沙尘暴,是澳洲近70年来规模最大,最严重的沙尘暴。

采访者:“那颜色太惊人我从没看过这情景,我这辈子活到72岁从没见过,这是第一次遇到,这真是异象”。”

解说:光是雪梨一个城市,估计飞来4千万吨的沙尘,雪梨犹如火星一片红色,陆海空交通一片混乱,美丽的地景雪梨大桥也淹没于漫天风沙之中。从雪梨歌剧院向外眺望,只有满眼红色的沙尘,什么也看不见。

台湾也在这一番大自然的搏斗中倒了下来。八月八日莫拉克风灾,房屋在家人眼前被冲走;村落在县长眼前消失。搜救罹难者的义消,在众摄影机前,活活灭顶。莫拉克台风,夹带着惊人的瞬间暴雨,直扑台湾,造成台湾有历史记录以来,最惨重的灾害。

这是我们从GoogleEarth上看到莫拉克风灾一个月后的台湾山景,高屏溪如呜咽的溪水,环山不再青绿,眼前所见的白色地块,都是崩塌之地;福尔摩沙,从这一天起,改变了它的名字;居民们忽然意识到,在大自然的搏斗中,我们成了“穷山恶水”岛屿上的居民。

解说:台湾不是最糟的,2009年9月到10月间,菲律宾连续遭遇到四个台风侵袭,家园还来不及重建,又遭逢新一波的灾难。这是菲律宾风灾中人们最难忘记的画面,我们就这么旁观着大自然把一个一个生命从眼前带走,原本的十几个人,最后只剩下三三两两渺小的黑点;一条桥,成了人与世间道别的地标。马尼拉街头,到处是风灾留下来的印记,市区等待清理的垃圾,超过两万公吨,孩子们与垃圾共处,为了平息民怨,菲律宾总统开放金碧辉煌水晶灯饰的总统府,成为史上最豪华的灾民收容中心。

即使无台风警报的平静日子,地球仍有灾难,土耳其九月某一天,突然下起了大雨,不到两个小时,就淹灭了世界上最古老的伊斯坦堡古城;行驶道路中的公车灭顶,本来只是小寐休息的卡车司机,全都来不及逃生,原本互不相识的陌生人,为了生存,也是为了了不起的人性,在街头上彼此协助。

同一个时间,地球另一端翻转陷入严重干旱;联合国估计,东非之角,2009年共有2300万饥民,无水无粮,其受难人数与惨状,远超越过去任何非洲战争所带来的灾难。New York Times9月7日所刊登的非洲灾民照片,照片中的她说:“我不是很老,只是很饿、很渴”。2009年森林野火,从澳洲、美国、希腊,蔓延至每一块干旱的国土。

2009年终,地球向工业革命发源地发出重大讯息,先是秋天不见了,枝头上明明还挂着绿叶,却已是大雪纷飞。气温瞬间骤降到零度以下;估计2009年秋天,只有35天,气候专家说:“长夏,短秋,然后是长冬,短春,这将是我们未来地球的新四季变奏曲”;

圣诞夜前夕,天主更将它的祝福转为警语,苦了不知所措的欧洲人。许多地区气温直逼零下二十二度,甚至四十度,宛若一片南极的大极地。横跨英吉利海峡,连结英国,法国,比利时的高速铁路:欧洲之星,在大雪纷飞的耶诞节前夕,成了欧洲旅人的恶梦,5列欧洲之星列车,陆续出现电路故障而抛锚,2500名乘客受困隧道,原本只要两个小时的车程,足足待了16个半小时,车上的乘客宛如陷入恐慌的黑洞。终于,一个启动工业革命、相信“人必可战胜大自然”的起源地,也在大自然面前倒下来了。

解说:2009年,联合国召开哥本哈根大会;这场史上聚集全球最多领袖的气候大会,最终无法达成挽救人类的气候协议,它不像政治家或科学家的聚会,反而像宗教家的末日预言大会。

解说:联合国跨政府气候小组,2009年公布最新观测的结果,格陵兰北极融冰,比高尔拍摄纪录片的时侯,预测还糟;而南极西及东部,更出现首次融冰现象;澳洲南方,飘浮着一排一排,来自南极的冰山,像大自然派出的武士,站岗标示地球忍耐人类的极限。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