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绿江水静流淌:中朝60年纪事
2009年10月30日 10: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说:今年10月4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中朝建交60周年“中朝友好年”庆祝活动进入尾声之际,在全球媒体的焦点中,抵达朝鲜访问。然而,包括中国人在内的整个国际社会,更关心的是这歌舞升平的场面之后,中国总理的这次访问,能不能为长期困扰国际安全的朝核问题重新带来解决的曙光。从1989年到2009年的20年间,中朝关系随着两国国内和国际形势的变化,跌宕起伏,这已经是两国关系的常态,最后都能求同存异,找到符合双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解说:这张珍贵的照片,摄于1989年的11月5日,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在中国面对外交困境之时,抵达北京访问,向中国党和政府表示支持。85岁高龄的邓小平,亲自到北京火车站迎接。随后双方前往钓鱼台国宾馆,就两国内政和国际形势深入讨论,在这次会晤中,邓小平向金日成介绍了中共新一任总书记——江泽民。江泽民1990年3月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第一个出访的国家,就是朝鲜。刚刚从外交困境解脱出来的中国,却比以往更坚定地要执行改革开放政策,努力参与国际社会。在这次访问中,江泽民告诉金日成,中国将和韩国互设贸易办事处,希望朝鲜方面理解,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朝鲜半岛的自主和平统一。此时,中国和周边二十国家的关系,只剩下对韩国还没有外交关系。

石源华:中国为什么对韩国的建交,会拖到周边国家最后一个呢?也是因为考虑到照顾到朝鲜的因素,就是要让朝鲜慢慢来接受这样的一个局面。

解说:1992年8月24日,中国和韩国在北京宣布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韩国总统卢泰愚,在两国建交的一个月后迅速访问中国。中韩两国的政治和经济交往,开始大步发展。

解说:金日成从中韩建交之日起,直到1994年7月去世的两年内,再没踏足中国。金正日接管朝鲜政权后,长时间没有访华,两国高层互访中断8年之久。在这段期间,中国保持向朝鲜提供大批经济援助;而朝鲜,显然另有打算。

石源华:在这么一种情况下,朝鲜在政治上孤立、安全上遭到威胁,经济上面又是处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它靠什么东西来和美国斗争?来和美韩之间达成一种平衡?它找到了核武器。

解说:朝鲜的核计划,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由苏联协助培养核能专家,解决朝鲜的能源短缺问题。1985年,朝鲜在美国和苏联联手施压下,签署核不扩散条约,承诺不发展核武器。但到了九十年代初,朝鲜研制核武的迹象曝光,并拒绝国际组织检查,朝鲜半岛剑拔弩张,美国总统克林顿甚至在1994年5月批准军方提出的“外科手术”式军事行动,用空袭全面摧毁朝鲜的核设施。

石源华:冷战结束以后,它就逐步形成了这样一个局面,把它的安全利益(放在首位),这个安全利益对于朝鲜来讲,就集中反映在金正日这个政权能不能不被颠覆,所以它(朝鲜)要解决这个问题,它认为它要解决它的安全,认为还是要跟美国谈,那么我们可以看到,(朝鲜)对中国的外交,当然它也很重视,对韩国的外交、对苏联的外交、日本的外交,它都服从于这个对美的外交。

解说:第一次朝核危机的转折点,出现在美国前总统卡特在1994年6月以私人身份访问朝鲜,说服金日成和美国坐下来谈判。当年10月,朝美达成框架协议,朝鲜同意冻结自己的核计划,美国承诺为朝鲜兴建两座核电厂,免费提供50万吨重油,以解决朝鲜的能源问题。不过,朝美双方都没有认真执行这个协议,美国援建的核电厂工程进度缓慢,朝鲜则在1997年悄悄恢复了核计划。

解说:另一方面,中韩建交对中朝关系的冲击至2000年告一段落。当时朝韩关系出现重大突破,对朝鲜持亲善态度的韩国总统金大中,在6月13日历史性访问朝鲜,和金正日共商南北和解、朝鲜半岛统一大业。金正日在见金大中之前,决定先处理好和中国的关系。5月29日,金正日抵达北京访问,双方同意共同努力发展中朝友好关系,中方将继续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处理中朝、中韩关系。随后,2001年9月,中共总书记江泽民率团访问朝鲜,向金正日重申对朝鲜半岛问题的立场,支持南北双方自主实现和平统一,支持朝鲜与美国、日本、欧盟等改善关系。

解说:时至2002年10月,美国派特使凯利到平壤指责朝鲜秘密恢复核计划,违背框架协议。朝鲜此时承认,正在研制“威力很强大的武器”——也就是核弹,这次朝美谈判破裂,被称为第二次朝核危机。

石源华:我们从九十年代初看到现在的话,已经有两三个这样的回合,朝鲜通过看到这样一个手段,把核试爆作为,把朝核作为它外交的一个核心,通过这种边缘政策,通过这种悬崖政策,朝鲜在这个过程中间,它得到了很多的补偿。

解说:中国也在此时开始积极介入斡旋朝核问题,先是在2003年4月撮合中美朝三方会谈,从2003年8月开始,又把日本、韩国和俄罗斯政府也邀请进来,举行六方会谈,旨在用和平谈判方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确保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在过去6年里,六方会谈举行了6轮,期间中、美、日、韩向朝鲜提供大量燃料和粮食援助,但朝核问题不但没有解决,朝鲜还先后进行了两次核试爆,并宣称朝鲜已经拥有核武器。

解说:今年4月5日,朝鲜发射一枚可发展成远程导弹的运载火箭,招致联合国主席团成员一致谴责,随后朝鲜宣布永远退出六方会谈。5月25日朝鲜试爆第二枚核弹,朝核问题似乎已经到了一个无法收拾的地步,世界的目光又投向了中国——这个被视为对朝鲜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访朝期间,和金正日经过十几个小时的会谈后,朝方终于释放出解决朝核问题僵局的风声,表示将视和美国接触的进展,有条件地重返多边会谈。在中国的积极斡旋下,尽管朝鲜在十月中旬再次试射多枚短程导弹,但朝鲜半岛的局势并没有因此进一步恶化,美国和朝鲜的双边接触,也计划在今年底重新启动。

解说:朝核问题的最终解决,影响到朝鲜半岛走向和平机制的进程,决定了朝鲜政权能不能摆脱国际孤立,投放更多资源改善民生,更深刻影响到处于国势大发展期的中国,崛起之路会不会出现变数。

石源华:经过中国这么多艰苦的工作,这么多努力,尽管出现了这样一些的情况,但是在朝鲜半岛的和平局势还是稳定下来了,你这个地区没有发生大的动乱,没有发生战争,这应该看做是中国的一个外交(成功)。

解说:六十年来两国在艺术与文化的领域,也有深层次的交流,朝鲜传入中国的艺术经典,经过几十年沉淀,至今仍是整整一代中国人不断品味的共同回忆。

解说:这位献花给中国总理温家宝的朝鲜女性,优雅从容,她曾经是中朝两国一代人的艺术和美学的符号,她就是朝鲜著名的电影演员——洪英姬。

解说:1972年,朝鲜电影《卖花姑娘》开始在中国公映,引起极大轰动。卖花姑娘花妮一家在日据时期的悲惨命运,让无数中国人泪流满面,花妮最后奋起反抗、投身革命的转变,也泛起无数人的共鸣。电影主题曲《卖花姑娘》的感人旋律,流传在中国大地,扮演花妮的演员洪英姬在中国家喻户晓,至今仍是一代人心目中最美丽的朝鲜女性。

解说:三十多年过去了,我们来到平壤市郊的朝鲜电影制片厂,再次见到了花妮洪英姬,以及扮演花妮哥哥的著名演员金龙麟,相对于电影《卖花姑娘》的成功,洪英姬说,当年她是怀着战战兢兢的心情来拍摄的。

洪英姬(朝鲜著名演员):我当时刚17岁,就让我演花妮,演这个戏里的主角,我心里是很高兴,但更多的是忧虑,我是不知道我国人民过去的贫穷生活,比如说不会穿那个草鞋,穿的时候还穿反了,有这种情况。

解说:据朝鲜官方记载,《卖花姑娘》的剧本是上个世纪四十年代,金日成还在中国东北从事抗日活动时创作的话剧,七十年代初拍摄电影的时候,金正日指导了整个制作过程,当时金日成探望剧组人员的情景,如今成为制片厂广场上的大型雕塑,记载着这部电影的辉煌。

洪英姬:拍摄过程中,我把妹妹拽到小巷子里,说我们不是乞丐,拍那个场景的时候,我要一直哭,但感情不到深处,反复了好几十遍。这时金正日将军教导我说,不能只是哭,应该有感情,应该想像当时的处境是怎么样的,我们不是乞丐,应该带有愤怒的表现,我认识到这点后,最后才拍成这组镜头。

解说:洪英姬曾经在1979年访问过中国,今年朝鲜血海歌剧团到中国演出《卖花姑娘》时,她也随团访华,亲身感受到中国观众对她的念念不忘。一听到我们唱起中文版的《卖花歌》,洪英姬和金龙麟马上随着唱了起来。

解说:在过去的岁月里,像《卖花姑娘》那样的艺术经典,跨越种种政治上的歧见,长久留驻在中国人和朝鲜人的心里,成为共同珍惜的深刻印记。就像这道横在中国和朝鲜之间的鸭绿江,静静地流淌,见证着两个唇齿相依的国家——渡尽劫波,兄弟在。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