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绿江水静流淌:中朝60年纪事
2009年10月30日 10: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说:宅庵农场位于平壤西北的顺安区,距离平壤市中心区约20公里,朝鲜战争期间,这里是中国志愿军和美军反复争夺的战场,最后以中国军人的胜利落幕。战争结束后,1953年12月,志愿军协助朝鲜政府把这块曾经生灵涂炭的战地重建为养生育民的农场,当时叫翔杨农场。

解说:1958年2月,中国总理周恩来到朝鲜和金日成落实志愿军的撤军时间表,访问期间周恩来特地走访了凝聚着志愿军鲜血和汗水的翔杨农场。

解说:朝鲜政府在周恩来访问后第二年,把这里更名为“中朝友好宅庵合作农场”,和北京红星农场缔结姊妹关系,接受来自中国的各种农业援助。经过五十多年的建设,逐渐扩展到今天的规模,和朝鲜的寻常农舍比较起来,宅庵农场的外观,显得特别光鲜,亮丽。

卢琛:在这里我看到了朝鲜截然不同的一派农家景象,这里的农舍非常宽敞,而且很具规模,要不是您看我身后有一排标语,不是这个标语的内容,很难判断这里是朝鲜,上面写着:誓死扞卫敬爱的金正日将军,而就在标语的下面,其实是一个幼稚园,幼稚园的房顶上,你注意到了吗?是一排太阳能板,这里的设施其实还是挺现代的。

解说:当年周恩来参观过的农舍,坐落在农场住宅区的中心,被朝鲜当局保护起来,作为中朝友谊的宣传场所。

解说:李英顺老人的婆婆,是当年接待周恩来的农家女主人,如今已经不在人世,那一段中国总理造访朝鲜农家的故事,成为这家人最珍贵的历史回忆。

李英顺(中朝友好宅庵合作农场农民):我婆婆告诉我,周总理握着她的手说,祝你身体健康,健康长寿。这是周总理和金主席到我们探访后,完了以后出门的那个场面。

卢琛:李奶奶告诉我,来这里参观的所有中国人,都要在这里喝这口水,我也一样,为什么呢?因为在1958年的时候,周恩来总理到李奶奶家来做客,大家聊天的时候,也是在这喝的这口井水。

解说:农场内的幼儿园,是展现中朝友谊的另一扇窗口。天真可爱的朝鲜小朋友,用陌生的中国话努力唱着中国著名歌曲,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朝鲜小朋友: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国野心狼。

解说:朝鲜没有计划生育政策,相反,政府鼓励人民多生育,努力增加全国人口,国家包办人民的所有教育和医疗保健。由于特殊的国情,朝鲜人对生男生女,也有所偏好。

卢琛:我听说在朝鲜是喜欢先有姐姐,再有一个弟弟,这是最好的一个模式,是这样吗?

崔心惠:当然先生儿子呗,他们要保卫祖国,应该有个男人,我们是先军政治、先军国家。

解说:宅庵农场占地650公顷,有1300多名农场员,分为20多个生产小组,有29辆拖拉机和90头耕牛,种植作物主要是水稻、玉米、大麦、土豆,还有水果和烟草,每户家庭的后院可以保留一小块耕地,种植蔬菜。

卢琛:那这些收获来的粮食也好,水果也好,是如何分配的?

郑明哲(中朝友好宅庵合作农场管理人员):除了水果以外,别的比如说大麦、水稻、玉米、土豆,都是分配给农场员他们的粮食,而其他的都给国家。

卢琛:有关朝鲜的粮食供应问题,大家也是比较关心,到底粮食在朝鲜自给自足的程度是多少?然后要外国援助的比例又占多少?

郑明哲:这个农场都自给自足,但关于国家、全国范围内的,我不知道,这农场是自给自足的。

解说:联合国的数字显示:朝鲜的农业人口只占全国人口的33%,在农业技术相对落后、大部份国土是贫瘠山地的情况下,农业生产难以支撑全国的需要。根据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2009年的资料,朝鲜仍然是世界上粮食危机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朝鲜的粮食产量,在正常年份有400万吨,每年还需要外国援助150万至200万吨粮食,才能满足全国2300多万人口的需求。调查指出,朝鲜有接近四成的5岁以下儿童营养失调,三分之一的女性营养失调及贫血,大多数产妇由于营养不足,不能提供母乳。美国、韩国和中国是对朝鲜提供粮食援助最多的国家,但美韩对朝粮食援助,经常因为关系变化而出现大幅波动,今年朝鲜有620万人亟待粮食援助,而联合国能提供的只够援助227万人。有学者指出,朝鲜从1994年开始出现的严重粮食危机,和国际形势的变化有紧密关系。

石源华:朝鲜原来的经济是计划经济,这个计划经济是靠社会主义阵营对它的帮助,在这个冷战结束以后,苏联对朝鲜的帮助完全中断,原来我们有对朝鲜的援助,都是无代价的援助,这个金日成到中国来访问,看到什么地方东西好了,随时就要的,因为他的理念就是说,我是在反美的第一线替你中国站岗,你援助我完全是合情合理的。现在这个情况不同了,中国经过改革开放,我们对外援助方针都有很大变化。

解说: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公开资料显示:从1996年到2005年间,中国每年经联合国捐赠给朝鲜的粮食,从1996年的10万吨逐渐增加到2001年的40万吨,其后有所回落;到2005年,又剧增至超过50万吨。不过,中国不经联合国直接援助朝鲜的粮食数量,至今还是个迷。中国政府一直以“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来回应有关查询。

解说:在宅庵农场,朝方官员简略地告诉我们,中朝合作在这里的体现是农场接待很多中国客人参观。中国有赠送大麦种子、化肥、杀虫剂和汽车给农场,至于详细援助情况,则不愿多作说明。今年10月6日,中国总理温家宝访朝期间,也来到这里了解朝鲜的农业发展状况。

解说:除了农业方面的合作交流,中国对朝鲜的工业发展,也给予了大力援助。有的援助项目不仅填补了朝鲜的技术空白,还能协助朝鲜出口。这座朝鲜最先进的大安友谊玻璃厂,由中国政府无偿援建,投资2亿6千万元人民币,2004年7月动工。2005年10月9日,朝鲜劳动党建党60周年前夕,时任中国副总理吴仪在朝鲜领导人金正日陪同下,来到这里为竣工典礼剪彩。20天后,首次以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身份访问朝鲜的胡锦涛,也在金正日陪同下,来到这里参观。

朴正雄(大安友谊玻璃厂第一副厂长):按照原来的计划,中方专家是在2006年时就可以撤了,可是胡锦涛总书记说,要多待一年,所以他们待了两年培训我们,然后才撤离。

解说:朴副厂长说,当时中方的技术人员就坐在朝鲜人旁边,单对单、手把手进行培训,直到朝方掌握所有技术。

解说:大安友谊玻璃厂,是中国援助朝鲜的第一个生产性成套项目,生产原料是朝鲜本土的硅砂,整条生产线从硅砂入炉,玻璃水成形、打磨、切割,到成品包装,只要5分钟时间,工厂年产量8万7千多吨平板玻璃,只要当中四成就能满足朝鲜国内的需求,其他六成全部出口,销售到中国、俄罗斯和韩国,为朝鲜赚取珍贵的外汇。中国对朝鲜的援助方式也从以前的“授鱼”,提升到高层次的“授渔”。

卢琛:朝鲜在今年元旦的时候发表了社论,内容就是要把朝鲜的经济建设放在第一位,目标是在三年之后的2012年,这个时间点刚好是朝鲜已故的领导人金日成先生诞辰100周年的纪念。那个时候要让朝鲜打开强盛大国之门,过程当中,由中朝之间所合作的一些经济项目,其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解说:发展经济,是朝鲜领导人金正日提出“强盛大国”概念的第三项指标。金正日去年底在一次视察过程中,向国民宣布,“强盛大国”的头两项指标——“政治思想强国”和“军事强国”,已经提前实现,具体的体现就是朝鲜拥有了核武器。不过,围绕朝鲜发展核武器引发的连串国际危机,把中国卷入了朝核问题的漩涡,中朝之间的关系也面临着严峻考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