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绿江水静流淌:中朝60年纪事
2009年10月30日 10: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卢琛:我身后这个矿井,实际上里面是抗美援朝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总司令部,司令员彭德怀的卧室、工作室,包括作战室,还有志愿军的礼堂,都设在里面,而且依旧保持着当年的原貌。我们去看看到底保持得如何。

卢琛:这里面是什么?好低。这是原来的高度吗?

崔心惠(朝方翻译):对

卢琛:是喔。

崔心惠:这是当年使用过的。

卢琛:可以开吗?可以碰吗?

崔心惠:可以。

卢琛:很珍贵的,这是1951年,当年总司令彭德怀在作战时期。

崔心惠:上面有红星。

卢琛:还有一个红五星,这是在作战时期的卧室,红五星,志愿军的标志。

朝方讲解员:这个房子原来志愿军三个司令员都住过的,首先就是彭德怀,然后第二个是杨得志,第三个是杨勇司令员。

解说:简陋的起居室旁边是司令员办公室,志愿军入朝作战的头一年,司令部随着战局变化几次搬迁,1951年下半年第五次战役结束后,开始驻扎在这里,直到1958年全部志愿军回国。第一任司令员彭德怀,于1952年4月回国前,就在这间斗室,指挥中朝联军粉碎了联合国军发动的夏季、秋季两大攻势。随后,战局胶着,朝鲜半岛的南北版图,大致固定了下来。

卢琛:我们可以闻到很重很重的湿气,里面非常潮湿,实际上我摸了这上面的岩石,它是潮的,它是湿的。

解说:距离矿洞入口约150米的尽头,是参谋人员和通讯作业的作战指挥室,在坚硬的花岗岩山体下,遭到敌人空袭轰炸时,离洞口越远人越安全,志愿军司令员把最安全的地方,留给了部下,甚至在遭遇空袭时,把住在附近的朝鲜军民,也安置在司令部里。

卢琛:我们这个木门进来之后,实际上是一个挺大的会议室,这里就是一个作战室了,整个作战的规划部署都是在这里完成的。

解说:作战指挥室的面积有182平方米,可以容纳上百人。战争期间,这里曾经举行过多次重要的军事会议,朝鲜领导人金日成,也先后四次来到这里,探视司令部官兵。

崔心惠:这是我们的中部前线。

卢琛:就北纬三十八度的?

崔心惠:对对,中部前线,这个三角就是上甘岭,上甘岭的战斗有中国人民的好战士。

卢琛:黄继光。

崔心惠:对。

解说:如今的作战指挥室,虽然见不到当年志愿军穿梭其中的身影,也闻不到战地弥漫的硝烟,但从墙上这幅画满标识的作战地图,犬牙交错的敌我攻防箭嘴中,不难想像当时战况的激烈。1953年7月27日,朝鲜战争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署。9月份,金日成正式访问苏联,就朝鲜在战后的重建工作和苏联领导人进行磋商。这次访问,获得苏联在两年内提供相当于5亿元人民币的无偿援助,苏联还同意朝鲜降低战争期间约1亿5千万元人民币贷款的利息,延长还款期,免去3600万元人民币的非贸易支付债务。11月12日,金日成抵达北京访问,受到中国领导人的热忱欢迎。11月23日,两国签署《中朝经济文化合作协定》,中国政府对朝鲜提供了更为优厚的援助:从战争开始至1953年底,中国提供给朝鲜的一切援助,全部免于偿付,总计7亿2900万元人民币;四年内再向朝鲜提供无偿援助8亿元;仅此两项,中国对朝鲜的援助金额就达到15亿2900万元,接近1953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的两成。此外,中国还承诺收养战争期间流落在中国东北的2万2千多名朝鲜孤儿,并承担教育这些儿童的朝鲜公民及其家庭成员的全部费用。中国政府的援助物资,涵盖了朝鲜的工农业、生产工具、生产材料以及人民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1957年11月,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在莫斯科举行会议,中苏两国对于斯大林死后的社会主义路线问题,这时已经出现分歧。毛泽东和金日成会晤时,建议中国把全部志愿军撤出朝鲜回国,以实际行动,推动所有外国军队撤出朝鲜半岛。1958年2月,中国总理周恩来应邀率团访问朝鲜,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访问朝鲜的最高规格代表团。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确认了志愿军撤出朝鲜的时间表。周恩来此行,进一步巩固了中朝友谊。随着中苏爆发大论战,最终关系破裂,朝鲜一直没有加入对中共的围攻,成为那段时期中共在社会主义阵营中少有的朋友之一。

沈志华:但是金日成他做得很巧妙,他支持你(中国),但是也不得罪苏联,最明显的就是中朝和苏朝条约的签订,金日成做的决定是先跟苏联签,他总觉得不管怎样,当时苏联名义上还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头。

解说:1961年7月6日,朝鲜和苏联在莫斯科签署的《朝苏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最重要的一条是规定任何一方遭受他国武装进攻而处于战争状态时,另一方,应立即尽全力给予军事及其他援助。苏朝条约签订后,金日成立即来到北京,并在7月11日和中国也签订了《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除了军事条款,主要条目还包括互不参加针对另一方的集团和行动;在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彼此给予一切可能的经济和技术援助;以及朝鲜的统一必须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实现,以符合朝鲜民族利益和维护远东和平的目的;内容和苏朝条约基本一致。这道中朝条约,有效期20年,任何一方如有修改,必须在期满前半年提出,否则自动续期20年,1981年、2001年条约已经两次自动续期,目前的有效期,是到2021年。而苏朝条约,已经在1991年随着苏联解体而不复存在。尽管近年来,由于朝鲜半岛的局势变化,中国国内曾经出现过要检讨中朝条约的意见,但有学者认为,条约对于维持朝鲜半岛的稳定,仍有重要的意义。

石源华:中国是采用一种模糊的政策,这个我觉得中国在外交上是聪明的,这个模糊就是告诉美国,你不要随便在朝鲜动手,我们(中朝)有军事条款,我们没有取消,这个等于是警告美国,你处理朝鲜问题的时候,你要考虑到中国的态度、中国的力量,就是我们有可能执行这个条款。

沈志华:你没废除它,它自然是有效的,但是它的有效性,它完全是一种工具性的,有一个东西搁在那倒是比较主动,想怎么干都可以,你要是没这个条约,你出兵,就没有借口,只能是志愿兵或者是志愿军什么的。

石源华:那么,对朝鲜的话,我们也用各种方式通知它,我们不会再为了你来跟美国人打仗,所以用这种模糊政策,美国人在台湾问题上,也是用这种模糊政策对付中国的,现在中国在这个朝鲜问题上面,也是用这种模糊政策来应对美国和朝鲜。

解说:中朝条约签订后,两国关系更加紧密,双方高层领导人的互访,此来彼往。尽管中国文化大革命最激烈的时期,两国关系有所降温,但双方从1970年开始,随着中国总理周恩来第二次率团访问朝鲜,两国关系逐渐恢复,高层往来更为频繁,金日成有时一年访问中国两次。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中国因应中苏关系变化,着力和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震惊世界。周恩来两次赶往平壤,当面向金日成事前解释、事后通报,成功消除金日成的疑虑。1976年1月,周恩来逝世,据说,金日成哭红了双眼,以至于原定的眼科手术,要押后进行。1979年5月,金日成邀请周恩来的遗孀邓颖超访问朝鲜,并陪同前往朝鲜西北部的兴南化肥厂,为周恩来的铜像揭幕,纪念周恩来曾在1958年到此参观,这是朝鲜官方建立的唯一一座外国领导人雕像。周恩来当年在平壤附近参观过的翔杨合作农场,后来也改称为中朝友好宅庵合作农场,成为中朝友谊的另一象征。今年10月6日,这里迎来中国的第六任总理温家宝。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