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绿江水静流淌:中朝60年纪事
2009年10月30日 10: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说:1950年6月25日到1953年7月27日的朝鲜战争,朝鲜人称为解放战争,位于平壤革新大街的“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在停战协议签订后20天内,迅速开馆,以朝鲜官方的视角,展示着朝鲜军民在领袖金日成领导下,打败美帝国主义强权的过程。其中有一部份展厅,是关于中国人的贡献。

卢琛:你好!

林京淑:你好。

卢琛:你好,很高兴来这里参观。

林京淑:我也很高兴,请进。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于1953年8月17号建立的,一共有82个展厅,总建筑面积52000平方米,中国人民志愿军馆,有4个展厅。

卢琛:这朝鲜画反映的内容是?

林京淑:这幅画描绘了紧密团结在金日成大元帅周围的朝鲜人民,是战无不胜的。

解说: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展厅在纪念馆的一角。

林京淑:这是美帝国主义者为了侵略朝鲜和中国,而拟定的计划图,敌人妄图侵略朝鲜之后,继续侵占中国、亚洲。

解说:如同林京淑所描述的,关于那场战争,朝鲜方面坚称美国及其扶植的韩国首先入侵朝鲜、挑起战争,北朝鲜是反击作战,这种说法过去曾经是中国学术界的主流认定。但随着前苏联和新中国建国初期的外交档案陆续解密,和美国方面的档案互相印证,呈现出不一样的的历史面貌。

沈志华:从整个战役的规划、战略的部署来讲,南方是没有要进攻的计划,到现在,且不说没有档案文献,就从当时它军力的部署和它的兵力配置,也不可能发动一场进攻。而这个北朝鲜这方面,现在根据解密的档案,包括一些当事人的回忆,是安排得非常清楚的。

解说:早在1949年3月,朝鲜立国刚刚六个月,内阁首相金日成出访社会主义阵营的老大哥——苏联,寻求大规模军事援助,以武力统一朝鲜半岛。

解说:当时斯大林反对朝鲜主动用兵的原因是担心战事扩大,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导致刚经历过二战摧残的苏联,再次陷入战火。

解说:到了1950年初,斯大林的想法发生巨大变化,新中国领导人毛泽东率团访问苏联,除了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中国还成功地从苏联手上收回中国长春铁路和旅顺港的一切权利,这是毛泽东和斯大林经过两个月艰苦谈判达成的结果。然而,在2月14日的签约仪式上,毛泽东并不知道,在他身边的斯大林,为了寻找替代旅顺港的太平洋出海口,已经悄然对朝鲜问题作出了新的部署。斯大林的目光,投向了远东朝鲜半岛的四个天然良港,分别位于北朝鲜的元山、南朝鲜的仁川、釜山和济州岛。

沈志华:所以要解决这个不冻港的问题,要解决这个太平洋出海口的问题,导致斯大林改变了这个朝鲜半岛的政策,所以(1950年)1月30号,斯大林通知(驻)朝鲜(大使)什特科夫,说你转告金日成,我同意他的计划(攻打南朝鲜)。1950年1月30号,这是我们迄今为止,发现朝鲜战争起步最早的一个文件。

解说:1950年5月中旬,朝鲜和苏联完成作战规划后,金日成按照斯大林的要求,前来中国“征求”毛泽东的意见。

沈志华:当时是毛要打台湾、金日成要打南朝鲜,都要靠苏联的援助,靠自己的力量都无法完成,这个时候,斯大林态度一定,他(毛泽东)说也没用你再坚持。事实上后来苏联确实把原来答应给毛泽东的,很多军舰、飞机,去打台湾的,都转手给了金日成。

解说:朝鲜战争爆发三天后,美国介入,出动空军和海军支援韩国军队,但朝鲜人民军冒着美军的海空炮火,全线向南推进。两个半月内攻占南方八成以上的土地,到9月15日,毛泽东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大批美军和联合国军队在朝鲜半岛中部的仁川登陆,拦腰切断朝鲜人民军的补给线,人民军遭到南北夹击,开始撤退,朝鲜战局逆转。9月28日,美军收复汉城,急速向北推进。10月7日,美军突破三八线,直逼平壤,北朝鲜的江山危在旦夕。

林京淑:1950年10月8号,(毛泽东)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发布命令,命令指出,将中国人民志愿军迅即向朝鲜方面出动,协同朝鲜同志向侵略者作战,并争取光荣的胜利,这是毛泽东主席的亲笔题词,这是复印件。

卢琛: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1950年10月8号。

解说:10月19日,朝鲜首都平壤沦陷,就在这一天,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支部队,静悄悄地进入朝鲜,并在10月25日打响了抗美援朝第一枪。

解说:10月25日开始,百万中国人民志愿军高唱《打败美国野心狼》的战歌,分批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

林京淑: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跟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同志进行谈话,并提出了粉碎敌人攻势的联合作战方针。

解说:朝鲜的史料认为是朝方领导层指导着中朝联军,最终战胜美帝强权,但根据中国方面的历史学家研究,战争过程中,中朝高层在不少重大决策上有分歧,例如中朝军队指挥权、朝鲜铁路管理权问题,都是由斯大林拍板,成立中朝联军司令部、铁路军管会,确立由中方担正职、朝方任副职的体制。

林京淑: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同朝鲜人民军部队搞好了协同作战,他们这样,在云山、介川、长津地区,大量歼灭了侵略者,并向南挺进了。

解说:志愿军赴朝参战后,两个月内发动三次大规模进攻,三次战役把联合国军和韩国军队,从鸭绿江中朝边境,一直击退到三八线以南50英里。1951年1月,中朝联军攻陷汉城。此后的第四次战役,中朝联军由于补给不足、缺乏空中掩护,战情失利,被击退到三八线以北。1951年4月第五次战役后双方战情拉锯,在三八线附近陷入惨烈的阵地攻防战。当中以1952年10月到12月间的上甘岭战斗,最为惨烈。3.7平方公里的山地上,43天内落弹超过230万枚,中朝联军和美韩联军超过3万人阵亡。

林京淑:这面红旗,是志愿军同志们在上甘岭战斗时,飘扬在高地上的红旗。这棵树从山岗上拿来的,这里插着无数个大小的弹片,还被火烧过。

解说:这些志愿军英雄的肖像,铺满了展厅的一整幅墙,当中不少烈士的事迹,都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故事。

林京淑:黄继光英雄,特级英雄;杨根思烈士,特级英雄;这位是邱少云烈士,一级英雄,他为了保障部队的战斗胜利,同烈火奋战到底,这支冲锋枪是他使用过的,这是他穿过的棉袄。

卢琛:这个棉袄已经被烧成这样了?

林京淑:对对。这是他穿过的棉袄,当时被烧掉,只剩下这点。

林京淑: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我们祖国疆土上留下永垂不灭的贡献,他们于1958年回国了。全体朝鲜人民热烈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回国,当时的《劳动新闻》报导,珍惜离别的五八年,鸭绿江水啊,永远歌颂吧。

解说:三年抗美援朝,最高峰时,有多达130万名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浴血奋战。无论是在枪林弹雨的战争岁月,还是1953年停战后的建设时期,中国军人都和朝鲜军民出生入死,同甘共苦。1958年3月到10月,全体志愿军分三批回国,今天重温这些半世纪前的场面,仍能感受到志愿军离开时,朝鲜军民的难舍之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