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协运动:惊心动魄民主党派北上路
2009年09月21日 17:0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皇牌大放送]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9月19日《皇牌大放送》节目:北归1949——解密新政协运动在香港

以下为文字实录:

1948年8月的一天,一艘悬挂苏联国旗的货轮悄悄驶进香港海域。

前中共香港工委秘书长杨奇:运了一批货物,都是香港需要的货物:大豆,猪鬃,皮草啦这些,

解说:待到港英海关检查完毕离开后,船上一名锅炉工人打扮的中国籍男子,匆匆换好衣服,跳上了前来接应的苏联快艇。

解说:这名男子叫钱之光,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的处长;国共两党重庆谈判时,他曾公开陪同毛泽东与周恩来出席会议。他此番低调来港,并不是为那一船货物,而是为给流落在香港的几百位民主人士,探一条北上的道路。

周秉德沈均儒孙媳:蒋介石那边的政协他已经推翻了自己原来的承诺了嘛,那么共产党这边呢,就准备要成立新的政协了。

1948年4月,在美华侨发起“中国周”运动,冯玉祥在美国街头演讲,反对美国支持蒋介石打内战

杨奇:民主人士集中在香港,有350个左右,到不了北方,那人民政协就不可能在60周年的今天顺利召开,也可以说,那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不可能在49年10月1号成立。

解说:然而当时的香港,没有直飞北方解放区的航线;走海路,中共手中没有轮船;乘火车或汽车北上,南方各地又仍在国民党的控制下;而就在钱之光到达香港时,被称作第三势力的民主人士,在国共斗争中的立场也尚不明朗。

王健中国民主同盟元老:提出我们中间派,就是要站稳了中间的立场,就把国民党跟共产党半斤八两来看待。

蒋介石国民政府大势已去 各派人马将目光聚集在香港的第三势力

解说:随着大陆战局推进,眼看蒋介石领导的国民政府大势已去。在中国版图上角力的各派人马,纷纷将目光投向了聚集在香港的第三势力。

李筱桐李济深女儿:宋子文是去得最早的,完了是美国的蔡增基,然后才是桂系,就是李宗仁,白崇禧。

姜平南京大学教授:他们就希望建立一个既反蒋又反共的政府跟共产党来进行谈判,划江而治,搞一个新的南北朝。

一场争夺第三势力的隐形战争 在香港拉开大幕

解说:一场争夺第三势力的隐形战争,在香港拉开大幕。未来的中国将和平统一,还是将南北分治?握着手中长长的名单,钱之光知道:这一仗的输赢将直接影响历史车轮前进的方向。

字幕:2009年6月16日,香港大会堂正在举行“香港与共和国同行”大型图片展。人群中,一位老人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解说:老人名叫杨奇,曾在广东创立过《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刊物。但他这次应邀来到香港,却是因为他在1949年前,参加中共在香港的半地下组织——中共香港工作委员会的一段经历。

杨奇从1947年起参与创办新华社香港分社,并担任《华商报》的经理和代总编辑。此后直到1949年10月广州解放,《华商报》都是各民主党派反内战、反独裁运动的重要基地。

杨奇:《华商报》是文人办报,各个民主党派的文化人都在这个报纸里面,周恩来副主席英明,他说,这个报纸不要用共产党出面,要灰一点,这个是他的原话,要灰一点,不要搞得那么红,为什么那么多民主人士都集中在香港呢,是被迫的,因为在大陆国民党的统治,站不住脚了,跑到香港继续开展爱国民主运动,所以那个时候香港可以说成为南方民主运动的基地。

蒋介石假和平真内战 共产党是以战养和

解说:一切,要从1945年秋天的重庆开始说。八年抗战终得胜利,中国人的心中满是对和平、对未来的畅想。国共两党在多方压力下,也都摆出了和谈的姿态,尽管彼此间的信任根本微乎其微。

就在毛泽东抵达重庆后不久,国共双方就在山西上党地区发生交战。为抢夺被日本侵占的东部国土,在未来的联合政府中赢得较高的筹码,集中在大西南的国民党部队开始加紧向华北、华东转移;共产党,也开始将军力向东北调配。

王健中国民主同盟元老:蒋介石他是假和平,真内战,他是以和养战,共产党是以战养和。

解说:战与和的边缘,夹在国共间的民主人士为和平四处奔走,大声疾呼。民主运动、反战游行在知识分子聚集的云南最先爆发。大量高校在抗战时期内迁,尤其是西南联大的建立,使得以教授、学者为主要成员的中国民主同盟力量由重庆向昆明转移。加之云南微妙的政治环境,一时间,昆明成为民主运动的堡垒。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播出时间: (周六 )21:40-23:00

回放时间: (周日)06:00-07:30 16:00-17: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