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我们说不:中驻南使馆被炸启示录
2009年05月06日 17: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5月9日21:40凤凰卫视中文台《周末皇牌大放送》播出《十年前我们说不——中国驻南使馆被炸事件启示录》:

1999年5月7日晚,被称为“黑蝙蝠”的美军B-2隐形战略轰炸机,从美国本土密苏里州怀特曼空军基地起飞,横跨大西洋,经15小时的长途飞行,抵达贝尔格莱德上空,从不同角度,连续向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投下了5枚GPS制导、重900多公斤、穿透力可达80米深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到底,这是场误炸,还是另有巨大的阴谋。十年间,猜测真相的流言蜚语甚嚣尘上。

你还能记起十年前的夏天,全国各地中国大学生振臂高呼,向世界发出的最强音?你还记得十年前的母亲节,中国上下集体缅怀的三个名字,邵云环,朱颖,许杏虎?十年间,无数人上下求索,试图解开的“误炸”之谜,是否会随着一位中情局军官的离奇死亡而水落石出?5月9日,北约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十年祭,凤凰卫视带您重新审视那个曾让亿万中国人激昂的字眼。

贝尔格莱德的樱花路3号,十年前曾矗立着两座由花岗岩建成的灰白色小楼,那里交通便利,风景迤逦,一侧毗邻豪华住宅商业区,一面朝向秀丽的萨瓦河。南面一条幽静的小径,可一直延伸到贝尔格莱德的繁华地带。那里曾是南斯拉夫土地上代表中国尊严的建筑,曾是奔波于巴尔干半岛上的中国人的“家园”。然而十年前的那场战争,却使它成为中国人在欧洲大陆上一块难以磨灭的伤疤。

1999年5月7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公然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五层的办公大楼顷刻间变得千疮百孔,3名中国记者当场遇难。如此暴行,激发了中国走上改革开放道路后首次针对西方的民族主义浪潮,也炸毁了中国人民对欧美的盲目崇拜。“中国人民不可欺”“打倒美帝”,成千上万的青年学生走上街头,满怀悲愤,将民意的导弹射向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霸权。向全世界表明:“中国人可以说不”。

历史的吊诡在于,十年的时间,中国人抵抗西方的打压与挑衅、傲慢与偏见的行动,从未停止过。

九十年代以来,中国外交基本上是遵循邓小平提出的“韬光养晦”的政策,也就是不当头、不扛旗但同时有所作为。根据这一策略,中国在一些敏感问题上采取搁置争议、双赢互利的原则。但改革开放30年过去了,中国的综合国力大为提升,在与西方打交道的时候不再停留于含蓄有余、强硬不足的外交政策。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中国也应该按照国际关系的丛林法则,采取一些“争气”外交。对损害本国利益的国家,采取“奉陪到底”的强硬态度。对于“硬”与“软”的分寸,还有很多的争议,但起码中国已经开始从新的角度、以不同的心境,重新思考“融入国际社会”的方式和进程。

十年后的今天,中国内外兼修,希望在世界领域更多的有所作为。关于中国的未来,有人主张“持剑经商”,有人倡导“中庸之道”,虽难有定论,但世界正在慢慢习惯,倾听中国的声音。

让我们重回十年前,将这场交锋的每一个关键点摊在阳光下。凤凰卫视带你重温十年前“炸馆事件”所引发的那场中美交锋,回顾中国外交的跌宕十年,重新审视那曾让亿万中国人激昂的字眼,探询中国声音逐渐被世界关注的漫漫征程。5月9日21:40凤凰卫视中文台《周末皇牌大放送》敬请关注!

独家视频:

1999年驻南使馆被炸后 凤凰卫视“中国人今天说不”晚会

窦文涛:以聊天的方式损一损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集团

陈鲁豫:悲伤的父母叫着孩子的小名 带骨灰回家

李秀媛:48小时完成的晚会 渴望祥和安乐的和平世界

纪念专题: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十周年祭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播出时间: 周六 21:40-23:00

回放时间: 周日 06:00-07:30 16:00-17: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