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天亮前后――抗战胜利纪事
2007年08月18日 09:25  【
相关标签

播出时间:8月18日(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8月19日(周日)06:00-07:30 16:00-17:30

毛泽东题词庆祝抗战胜利

六十二年前的八月,苦撑危局的中华民族终于看到了胜利的曙光。1944年初,扭转颓势,日本加速制订所谓的“一号作战计划”,力图在打通大陆交通线的同时,摧毁美军在华中与华南的主要空军基地。为了发动一号作战计划,日军可以说是设法将明治维新以来所有累积的陆军战力都全部投入,如困兽犹斗,孤注一掷。而中国在西线的远征军从缅北和滇西发起反攻,将日寇逐出国门;东线将士在“豫西鄂北”和“湘西”的两次会战中抵御住日军的疯狂进攻,最终扭转了战局。

8月15日,日本投降。22次会战,300多万将士慷慨赴死,喋血沙场。为了这一天,四万万中国人苦苦等待了八年。然而在美苏等大国的政治交易中,这份胜利掺杂着无奈与残缺。日本天皇为何最终能逃过审判,中国放弃日本战争赔偿的缘由究竟是什么?本片围绕抗战胜利的前前后后,讲述历史深处已渐行渐远的陈迹。

相关阅读:

抗日战争胜利62周年纪念:寻访日本老八路

你同意“抗日战争胜利日”设立为公众纪念日吗?

凤凰网纪念抗战胜利 60 周年的专题

揭秘: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为何未从日寇手中收复香港

抗战胜利纪念博文征集:1937 南京上空的鹰

   编辑: 陈雪婷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