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军售:中国摆脱战略困境需有新战略思维
2010年01月12日 14:16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国防部六日深夜宣布对台军售;这是自零八年十月后美国再次宣布对台军售,而且首次向台湾出售可以拦截和击落大陆导弹的“爱国者”导弹。

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在三天之内五次要求美方撤销对台军售专案。但与零八年十月相比,此次中国官方却没有直接出台制裁措施。零八年十月美国宣布对台军售后,中国国防部立即宣布全面中断中美之间的军售会晤和合作。四个月后,中美军方举行工作层面会晤,再过四个月双方才恢复军事交流与合作。

有评论认为,由于中国将对美关系看成“重中之重”,因此美国捏住了中国的“软肋”,才在对台军售方面有恃无恐。也有评论认为,美台军售由来已久,但却始终无法解决。在中美全球合作日益紧密的今天,这实际上已经成为中国的一个不可忽视的战略困境。

中国如何走出这一战略困境?昨天(1月11日)刚刚进行的导弹拦截试验,到底显示了中国军方的哪些能力和决心?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罗援今天(1月12日)接受凤凰卫视评论员邱震海的独家专访。下面是专访的主要内容:

邱震海:从军方学者的角度,您怎么看美台军售对中国形成的战略困境?

弱国无外交 中国现在已经不是弱国了 不可能再逆来顺受

罗援:作为学者,我谈谈自己的个人观点。中美这种战略困境的形成有其历史背景。中美建交时,美国出于共同抗苏的战略需求,在台湾问题上做出了重大战略妥协,即与台湾“断交、废约、撤军”,中美建交后,又与中国签署了“八一七公报”。但是,苏联解体后,美国失去了敌人,把中国作为最主要的潜在对手之一,开始用台湾问题拿捏中国,用对台军售困扰中国。中国出于维护中美关系大局的善良愿望出发,加之综合国力与美国相差较大,反制手段有限,因此,对美国采取了忍让的态度,也就是在心上插了一把刀。美国得寸进尺,把中国的忍让误认为是软弱可欺和无奈之举,它产生了一个错觉,好像“你骂你的,我卖我的,你也没辙”,即便中断中美军事交流,也就是八个月的周期律。熬过这八个月,又会“雨过天晴”。所以美国一而再,再而三地违反自己在“八一七公报”中对中国做出的承诺,越来越不像话,越来越没规矩了,这就是战略困境的形成。但是,这次我们要告诉美国人,弱国无外交,中国现在已经不是弱国了,不可能再逆来顺受。以前我们总使用什么“中国人民的感情受到了伤害”这样的“悲情”语言,试图以此来感化美国人。从实际效果来看,没用。现在我们要说,中国人民愤怒了!我们也要采取实际行动维权!

邱震海:有评论认为,零八年十月中国军方中断了中美军事交流后评估认为,美台军售短期内无法解决,因此不能让这一议题影响了中美军事交流,因此美国一定程度捏住了中国的“软肋”。您怎么看?

东边不亮 西边亮 美国不亮 全球亮

罗援:在中美关系问题上,美国是买方,中国是卖方。我们没有多少东西有求于美国,即使我们要从它那里买,它也不卖。比如,美国有一个《2000年国防授权法》和一个《迪莱修正案》在12个领域限制了和中国的军事交往。所以,我们也无所谓了,你愿意和我们合作,我们乐观其成,真心相伴;你不愿意和我们合作,我们也不怕,在全球化时代,东边不亮,西边亮;美国不亮,全球亮。你如果要封锁我们,那你就封锁吧,毛泽东讲了,你封锁一百年,我们什么东西都有了。相反,美国在多个领域里有求于我们。比如,小布什主政白宫之初,把中国作为主要的战略对手,结果,“911”一声巨响,把他惊醒了,他才发现他的主要敌人不是中国,而是恐怖主义,中国是他反恐可以借重的力量,所以,他才在多个领域寻求与中国的合作。其实,不是美国捏住了中国的软肋,而是美国有多个软肋掌握在中国的手中。比如,2008年那次美国对台军售,美国做了亏心事,它也怕我们报复,当时,我正率一个学术代表团访美,美方都要把我这么一个级别的官员请到五角大楼去,希望我传话,不要中断中美军事交流。其实,是他们心虚,他们理亏。

邱震海:从军方学者的角度,您认为反制美对台军售,如何既“不打死”(亦即不影响中美关系大局),但又“打痛”(亦即让美国感到实实在在的疼痛,从而做到顾忌、收敛)?

中国摆脱战略困境需要有新的战略思维

罗援:中国要摆脱这个战略困境,我个人认为要有一个新的思维,就是“软硬兼施”、“标本兼治”。

老虎不发威 人家就把你当成病猫

罗援:先说“软硬兼施”,实践证明软的一手,效果并不明显,甚至还有负面效应。老虎不发威,人家就把你当成病猫。因此,要适度加强硬的一手。但硬,绝不是硬在嘴皮上,而是要有实际行动。

“标本兼治” “治本”是关键

罗援:这就是要“标本兼治”。“标本兼治”的核心是治本,治本是战略举措,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治本”的首要 就是要强身固体

罗援:“治本”的首要,就是要强身固体,增强综合国力。小平同志说,只要把我们自己的事办好了,任何人都奈何不了我们。美国对台军售是一件坏事,但我们可以把它变为一件好事。这就是它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增强国防力量的好机会和一个正当、合理的理由。我们要大张旗鼓地对外宣传,是美国威胁论,而不是中国威胁论,我们要占领舆论、道德制高点,公开对国际社会解释,正是由于美国干涉中国的内政,触犯中国的核心战略利益,试图延续中国的内战,挑动中国人打中国人,在尚未签署和平协议的对立双方偏袒一方,因此,我们必须加快国防现代化步伐,加大军费投入,加速高新武器的研发和引进,这完全是美国和台湾逼出来的。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zhenghf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