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冲:勿对网络举报期待过高 司法才是正解

2013年08月08日 11:11
来源:凤凰卫视

曝光法官召妓:反腐还是私仇公报?

喻国明:但是他实际上对于假货的打击相对来说他更专业,打击的力度更大,他是专业性这样一种行为,所以有的时候做慈善也是一样,他到底想达到什么目的,其实有的时候很难去从这个角度去衡量一件事情合适不合适,从效果的角度来说他给社会带来多大的福祉,至于说这个有争议的的确是取证的手段,但是从取证的手段是否合适,这还是可以从法律的角度来认定,而不是从我们望文生义的角度来说,他用什么样的手段获得合法还是不合法,我想我的观点是这样。

邱震海:法律的角度,谢教授法律专家如何回应?

谢佑平:上海这个事件,爆料人的手段我当时第一时间感到很惊讶,今天得到的信息是他撒的谎,他以法官的身份去取得了,但从最后的效果来讲他确实把这个四位法官嫖娼的事曝光了,所以这里面要注意一个什么,注意问题是公民在这种类似行为当中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手段,不要有一种钓鱼式的,所谓钓鱼执法或者设局这是不可以的,也不要去影响到所谓对象的私人空间。

网络反腐能否纳入机制化轨道?

邱震海:或者喻教授或者王冲,我们是公民,我们是良民,完全没有这种不道德的行为,但是如果有人对我们有私仇的话,那他天天在那跟梢,天天在查我们的私生活,那不是对我们个人的生活形成一个很大的干扰,对我们的公民自由又形成很大的干扰,谁来规范?

谢佑平:这个会使他们产生恐惧心理的,这个会侵犯权利你可以报警的,这个在法律上是,民法上是可以有得到依据的。

网络反腐:如何保护公民名誉?

喻国明:我觉得这里面可能还需要区分一个问题就是普通公民跟一个担任一个公共职务的,公共权利的一个官员之间他在私人权利的享有方面应该不完全一样,我们在法律上就要做对于那些掌握权力的人应该有一种容忍适度的侵犯,或者轻微的伤害。

网络反腐:大力宣导?适度规范?

我想这是一个权力对称原则,因为你对于你掌握的巨大的权力,你对任何个人品行的不当的这样一种呈现,实际上对于你这种权力的使用是有连带影响的,所以对于他们的这样一种监督应该跟个人的公民个人之间的私权利之间不完全一样的,这恐怕也是国际上一个通行的规则。

谢佑平:官员也是人,这个地方注意一点,官员也是人,官员也有他的生活的空间,官员在公共场合在用权时候你监督是没问题的,被监督,官员在下班以后回到家里面,在回家的路上,或者我在日常生活中老是被人跟踪或盯梢,甚至可能窃听,这就违法了。

王冲:其实我们应该区分两种人,第一是公众人物,第二是普通人,对公众人物的监督报道,包括网络上监督我们容忍度是要应该大一些,像官员他享受了权利,享受了很多的权利他就应该有这种承担被监督的义务,这也是国际惯例,我们知道在美国有两种人对他报道,甚至对他个人有一些诬蔑,整体来说社会都可以忍受的,一个就是官员,因为他是拿了纳税人的钱,他就应该受到这种监督,另外一例就是明星,因为他享受了这种作为公众人物带来的光环,他必须要承担这种光环下他所需要承担的后果,当然我不主张把这个官员的监督扩大化,比如说你扩大到他的妻子,他的孩子,他的住址,这是两码事的,但是对官员本身的监督我想那个应该可以扩大一些。

邱震海:也许上海法官这个事情也许无论对于官员本身,还是对于媒体对法律,包括对于公民未来可能会越来越多的公民进行爆料,进行监督,大家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但这中间还是有一些法律上在个人的事上可以理清的空间。

邱震海:如果我们用通俗民间的语言说上海这四位法官是栽了,然而我们用更通俗的民间语言说栽了也是活该,谁让他们自己做这些不正当的事情,然而从官员从网络,从公民自己本身,从舆论,从法律,坦率的讲通过这个事我们大家都可以从逐渐学习启蒙乃至规范各个不同的灰色区域的一些继续的一些空间,有关这个问题我们同时请出三位嘉宾,三位,先看看喻教授的观点,你看看这未来在网络监督方面从舆情专家的角度你觉得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

喻国明:我是觉得从这件事情上,我们可以知道对官员的要求跟对于一般老百姓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在很多国家对于公务员的以后都是有一些公务员法规定,比如说哪些场所你不可以去,哪些行为你不可以做,哪怕这就是一个公民的一般权利,但是对于公务员来说他应该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更高的这样一个行为规范。

邱震海:好,对官员对公民都是一个学习教育或是自我启蒙的进程,然而谈到公民的自我启蒙这个需要谢教授从法律专家的角度,刚才喻教授谈了动机,从舆情的角度我们看的是结果,我们动机可以暂时忽略不计,从法律的角度我们就谈很具体的吧,这次上海这位爆料人私仇公报,您认为这个动机真的是不可考虑的吗,是不用考虑的吗?

谢佑平:动机是要考虑的,如果真的是动机很违法性,他实施了某种违法行为,那就可能有责任,比方重庆赵红霞事件,她的动机,她整个事情背后的动机是敲诈勒索,那就他自己承担法律,所以公民作为来讲在这种行为当中,自己本身要动机应该是有个底线。

邱震海:就我们看具体的,这次他到衡山宾馆冒充是法院工作人员调到了这个视频,虽然他的结果实际上是把这四个法官拉下台,但就取证这个手段从法律角度来说,他未来要承担后果吗?还是由于他的结果我们可以忽略不计他这个所谓的违法的手段?

谢佑平:这个手段因为我们取证的,从法律上来讲,公权机关和侦查机关取证要依法,我们有诉讼法,现在我们公民取证现在还没有法律规范,公民取证他可能就有一种跟虚构事实,去引起对方相信。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邱震海 料人 喻教授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