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冲:勿对网络举报期待过高 司法才是正解

2013年08月08日 11:11
来源:凤凰卫视

网络反腐,大势所趋?

邱震海:您是舆论专家,舆情专家,未来这样一种舆论反腐,每一个公民通过自己的在网上的爆料,您认为第一未来是不是会成为一大势所趋?第二对国家的官方来说是不是一种值得鼓励的趋势?

喻国明:我想它会成为一个趋势,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因为互联网给每个人按上了一个向社会喊话的麦克风,所以说释放人们的社会表达,至于是否鼓励就要做一个总体的判断,这个判断分成两个方面,第一,就是整个中国这样的一种相关的监督的信息是过多了,还是过少了,我觉得总体上如果我们实事求是的去做一个判断的话,目前这样的监督信息,这种应该说从总体上还是缺失,有很多渠道所来源的信息,受这样或那样的影响,其实它不是那么有效,这是第一个判断,第二个判断就是如果出现了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那么首当其冲应该解决的率先应该解决的问题的因素是哪里?是对每个老百姓提出很高的这样一种规范性的要求,还是我们的整个社会的制度体系,功能体系做出相应的调整,这可能是另外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邱震海:好的,显然舆情专家跟法律专家的视角还是完全不同的,您在现场也先留一下,在北京同时是时事评论员王冲,王冲从中立的媒体人士角度怎么看,您怎么看法律专家和舆情专家之间的这个冲突?

王冲(时事评论员):从网络反腐这个事我应该从宏观的角度来看,就说整体来讲它本身利大还是弊大,我认为这个事情是利大于弊,因为现在腐败问题已经很严重了,而通过司法纪委这些渠道他是做了很大工作,但毕竟有限,如果有群众的参与把从上而下的机制,以及从下而上的机制结合起来,它会利大于弊,我觉得从这个角度上应该予以鼓励,而这个过程中会有一些违法的行为,就像我们拿苍蝇拍打苍蝇,打死苍蝇的时候也可能打死蚊子,打死其他,也可能会误伤其他的益虫,但是整体我们判断它是利大于弊的。

第二点我想说的就是在网络反腐,网络只是一个工具,最终反腐有什么效果还要依靠司法机关或者国家行政机关来予以解决,我们不能太大的夸大网络的作用,而现在有一个倾向,就是一件很小的事都在网络长扩大,来形成民意的围观,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这个度我们也应该来控制,来考量。

邱震海:看你跟喻教授舆情专家是站在一起的,现在这个谢教授法律专家相对比较孤立的,谢教授回应一下吧。

谢佑平:我的观点是主要是媒体,媒体他对我们爆料人爆出的东西以后,记者媒体在采访编排的材料当中要有所加工,要有所注意,有个边界,需要曝光的违法犯罪事实必须曝光,涉及到个人隐私的边界,到了正面,到了大媒体这个不好,那种门户网站的时候那你就要注意了,这是专业人士,所以对公民来讲不可能对他有太多的苛刻的要求,这个我同意的。

喻国明:这一点我赞成谢教授的观点,因为对于一个媒体机构而言,作为一个机构性的行为跟对个人的要求之间,应该是不一样的,媒体在报道这样的或者是像门户网站这样影响力很大的一个传播平台上来报道类似事情的时候,他对于信息他可能他的这种利弊权衡,以及他可能伤害到的一些副作用的时候等等这些东西都是应该有一个专业的考量的,比如说不能因为去反腐而透露一些不必要的私人信息,对于某一些已经有一些忌讳的,比如说对未成年人保护等等等等这样的一些东西都应该有一个自己的行为边界,并且我想这对于一个机构的表达来说,一定是要有比个人的表达更高的这种专业要求。

邱震海:在保护公民权利方面看似喻教授舆情专家跟法律专家没有太大的出入,然而我倒是有一个问题在保护公民权利方面,我们知道最近几天上海四位法官接受性招待这个事被网络曝光,闹得沸沸扬扬,而且据最新的公布,已经里面的几位已经被纪委正式开除党籍和开始公职。

邱震海:但这里面坦率的讲,从爆料人的动机手段以及未来一旦网络反腐成为一种趋势的话,不是没有一些可以讨论的焦点,有关这问题我们这三地同时请出三位嘉宾,三位刚才这个谢教授从法律专家的角度提出了保护公民权益的问题,这没问题,喻教授从舆情专家的角度提出了如果要反腐的话关键还从机制上去解决也没有问题,然而我在这边要提出一个问题,如果我们看看这位爆料人的话,坦率的讲他是有点私仇公报的成分在里面的,他因为怀疑当时有一个副庭长两次干预了他败诉的事情,然而从他调动衡山宾馆的视频的手段来看也不是没有争议的,据今天最新透露的信息说,他冒充法院的工作人员,甚至冒充当时参与嫖妓的几位人员之一才拿到了这个视频,假如说我们任由这种趋势发展的话,未来会不会对公民的自由,公民的权利形成一种更大的冲击?喻教授您怎么看?

喻国明:我是这样看,就是首先从效果和动机的角度来说,我们一般从社会的角度来看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更注重的是效果本身,而对于动机本身其实我想不必过多的纠缠和纠结,比如说就像我们那时候打假一样,我们有一个争议说王海这样的打假,他是以谋利手段,谋利动机作为一个动机的。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邱震海 料人 喻教授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