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罗桑伯格:叫嚣开战是因为血流得还不够多

2013年05月02日 11:5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罗桑伯格上校: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战场,当时跟我搭乘同架直升机的是一名来自叙利亚的上校,我们出动的那天刚下过大雨,但我们还是看得目瞪口呆,尽管当时一战已经过了80年,而且还是大雨倾盆之后,被轰炸过的残骸还是很清楚,整片旷野都是战争后的痕迹,树林都变得有害、惨不忍睹,因为炸弹里有很多铁和钢。当我们飞过那个地区时,机上有巴勒斯坦和叙利亚人,我问看过这景象是否明白欧洲为何发誓不再开战?他回答我说我明白,但这跟巴以冲突不一样,我们的血流得还不够多。

凤凰卫视5月1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也许我们处于不同历史阶段,欧洲的历史虽不如东亚久远,但发展却比东亚快了百年,欧洲的冲突历史非常频繁,在一千多年之间,欧洲各国互相战争,一千多年之间发生很多战争,普法战争、一次世界大战等,欧洲的战争很频繁,彻底,亚洲在这方面还落后近百年。

张泊汇:大部分的人都宁愿不要战争,我们都知道战争很丑陋,尤其现代科技研发出的武器,战争对各方来说都没有好处,所以我不认为战争是个问题,最大的难题在于缺乏互信。

邱震海:您怎么看?

北村隆则:他们并非想打仗,这不是大问题,容我补充一点,今日的局势跟以往不同,因为现在全球各国互相依赖,除了经济密切合作之外,各国臣民的关系友好,因为互动的机会更多,互相依赖对未来会有帮助。

罗桑伯格上校:我还是认为,明智的决策分成两个部分,我可以举我个人的经历,这跟你的问题息息相关,社会大众可以达到共识,当事情发展到某个阶段,社会大众会认为,战争已打够,血也流得够多,应该避免更多,流血冲突等等,我年轻时曾就读法国军校,因为当时有个交换生项目,我们的直升机队有一次出动,到法国东部一个地区,洛林这里曾属于德国西部,法国人当时有个特别计划,他们说只能给法国人看,所以那也算是个秘密计划,我们外国人被分派特别任务,就是搭乘直升机从空中鸟瞰。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战场,当时跟我搭乘同架直升机的是一名来自叙利亚的上校,我们出动的那天刚下过大雨,但我们还是看得目瞪口呆,尽管当时一战已经过了80年,而且还是大雨倾盆之后,被轰炸过的残骸还是很清楚,整片旷野都是战争后的痕迹,树林都变得有害、惨不忍睹,因为炸弹里有很多铁和钢。当我们飞过那个地区时,机上有巴勒斯坦和叙利亚人,我问看过这景象是否明白欧洲为何发誓不再开战?他回答我说我明白,但这跟巴以冲突不一样,我们的血流得还不够多。

邱震海:可以将中日关系代入其中。

罗桑伯格上校:没错,终有一日会有机会,但必须要谨慎处理,我是在二战之后出生的,我经历过二战的后果,但我没有经历过战争,我在德国军中服役40年,我从来没打过仗,因为我在阿富汗战争等之前就退休,所以我们的年轻一代,他们对战争没有共同的意识,这种意识越来越弱,而现在有新的冲突,像是如何保卫欧元,要用哪种经济模式和政策等,现在的年轻人可能会说,法国人总是有自己的想法,我们每次都得跟他们妥协,而我不喜欢妥协,妥协某种程度上就代表认输,所以了解民情很重要,再回到所谓的信任和信心。我认为现在的年轻一代,他们活在全球化的世界里,如同你刚才所说任何军事冲突和战争,必须是最后的下策,只能动用在国家存亡的关键时刻,国家利益严重受损时。当今的冲突和战争无论是反恐任务或是军事介入地区性冲突,那些都不会攸关中国的存亡,不会威胁日本、德国或欧盟,这就是你之前提的最低限度,实施民主制度的国家不能迎战所有面临的挑战。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罗桑伯格 血流 战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