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钟南山:同是传染病 H7N9与SARS有何区别

2013年04月11日 10:4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目前,因为现在国家对病源的发现,以及基因的检测速度是非常快的,一点不比世界其他地方慢,那么现在发现这个病毒主要是8个基因片段,6个是H9N2的,是禽的,其中有1个是韩国的,H11N9,那么还有一个是欧亚型的,也是H7的禽流感的谱系。

凤凰卫视4月10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有关这个问题今天我们请到中国工程院的院士钟南山院士,在深圳现场,我们请出钟院士,钟院士你好。十年之前的SARS,您当时立下了卓越的功勋,所以现在公众当中很恐慌,所以这是不是十年前的一个翻版,您怎么看?

禽流感疫情:性质、趋势和如何应对?

此次疫情与SARS有本质区别

钟南山:我想不应该这么等同来看,首先一个,看看现象,就是说,我记得2002年12月21日,我们在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有见到第一例的病人,从河源来的病人的时候,我觉得除了他的一系列呼吸道系统的肺炎症状以外,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历史就是说,它已经对有一些人,有一些传染性了。那么到第二次,过了几天以后,我们到中山,我们专家组到中山去会诊一些病人,这些病人实际上也传染了十几个病人,所以当时整个是先有一个传染性,给我们的印象。那么我们在那个时候就开始重视这个病人,所以经过了,时间比较长,四个多月,最后找到了他了病毒是SARS冠状病毒。

那么我想,就像2009年的墨西哥的猪流感,也是先有传染,完了以后找到他的流感是新型的甲流H1N1,那么以后再有流行。但这次我想,这次的情况是有点不一样,因为我从我们上海华山医院传感科卢洪洲那知道,因为他是在2月底,3月初,到上海市五医院会诊三个病人,这个病人是一家,他父亲80多岁得了一个重症的,不明原因的肺炎,而孩子也有这样的情况,所以当时引起他很高的警惕,我觉得他还是有很敏锐的触角。完了以后他并不放过,完了以后就进行了一些,除了临床的诊断和治疗以外,而且还要找他的病源。所以经过上海各方面的努力,在他父亲那,经过分离出来H7N9的病毒,那么完了以后在国家的CDC再进一步地证实。当然他两个孩子一个死了,一个还在,还没有完全查出这个病毒,不管怎么样,这个时候就发现这个病有具体性,具体行不一定是人传人。

他们警惕的结果,最后发现了这个病毒,现在我们通过这个病毒,现在已经能够进行快速的检测,在这个检测过程中不断地发现病人,所以是这么一个过程,跟十年前的SARS不一样,SARS以前是先有传染病人,以后再找病源,现在是先在不明原因的肺炎的病人身上找到了一个新的病毒,完了以后再去病人。

所以现在的H7N9我觉得与其说一个流行爆发,还不如说不断地发现新的病人。我对H7N9这么一个定位,我觉得它是一个,现在确实证实中国第一个发现新的病毒性的一个感染性的疾病,它是一个传染病,但是因为它现在认为是从禽传给人,而没有人际的传播,所以它是一个潜在的,所以它是一个新的传染病,是动物传人的传染病,是一个潜在的传染病。

邱震海:您的意思说,现在目前从医学界只是一个一个发现病人病例的过程,还没有大规模,outbreak,大规模爆发的过程。但是从公众的角度就非常关心了。

钟南山:我想outbreak最关键的一个因素是人际之间的传播,那么这个到现在为止,今天为止,总共发生了28例,当然这些都是重症,轻症是多少不知道,所以他整个的轮廓我们并不了解,但是不管是重症的,看起来,它有28例是从2月份到现在了,那么总得来说,没有内在的联系,也就是说这28例里头没有内在的联系,比如说他们是同一个家庭,或者是等等这一方面的原因。所以这个来说,就现在没有证据认为他是人际之间的传染,所以不能叫outbreak,只是一个潜在的,动物传人的传染病。

邱震海:未来有没有可能大规模的蔓延、爆发,或者说,从禽传人变成人传人?

H7N9病毒是否存在变种的可能?

钟南山:目前,因为现在我们国家对病源的发现,以及基因的检测速度是非常快的,一点不比世界其他地方慢,那么现在发现这个病毒主要是8个基因片段,6个是H9N2的,是禽的,其中有1个是韩国的,H11N9,那么还有一个是欧亚型的,也是H7的禽流感的谱系。也就是说这8个基因的片段都是来自禽,那么这样的话,就它没有人的基因片段,咱是也没有猪的基因片段,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恐怕发生人传人,这个机会,这个跨种的人传人的传播,目前还没看到。

邱震海: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现在家庭还能吃吗?

钟南山:家庭肯定是能吃的,我们知道这种病毒在100度,1、2分钟就全部被杀死。但现在的问题就是什么?从这些个案里头我们发现一些蛛丝马迹,或者说线索,也就是说相当一部分有跟禽,或者是其他鸟类接触的历史。

民众应如何应对和预防H7N9?

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目前从公众,我觉得很重要需要做的就是什么?减少跟生的禽接触,这个所谓的禽我想不单是一个家庭,或者鸡,还有水禽,还有候鸟,鸟,还有鸽子等等这些。

邱震海:您刚才讲的主要是禽的问题,这个跟猪肉,牛羊肉目前有没有关系?因为大家观众,从外行的角度也非常关心。

钟南山:我也听说这个情况,因为在长三角地区曾经前一段有一个,黄浦江有一万多死猪的这样的事件,那么这个是一个偶合呢,还是一个联系?我们只能够看看有没有证据,但现在为止,我们从猪的身上,以及从我们H7N9的基因分析,都没有猪的基因片段,所以这样的话,没有证据说它跟猪,跟其他的动物是有密切的关系,到目前为止,我的看法还是否定的。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H7N9 钟南山 SARS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