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崔立如:若中美关系处理不好 或重蹈覆辙

2013年03月07日 14:2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国内自动减赤机制生效,美军军费或将缩减460亿美元,但美国新任防长哈格尔表示,自动减赤不会阻止美国战略东移,美国将继续向亚太转移军力。处于亚太再平衡重心的中国,怎样应对美国不断强化的亚洲存在?对比美苏争霸,中美能否超越冲突对抗,打造新型大国关系?习奥时代,中美该如何走好下一步棋子?

凤凰卫视3月6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美国国内自动减赤机制生效,美军军费或将缩减460亿美元,但美国新任防长哈格尔表示,自动减赤不会阻止美国战略东移,美国将继续向亚太转移军力。处于亚太再平衡重心的中国,怎样应对美国不断强化的亚洲存在?对比美苏争霸,中美能否超越冲突对抗,打造新型大国关系?习奥时代,中美该如何走好下一步棋子?

邱震海:我们知道全国两会正在北京举行,全国两会结束之后,新一代的中国领导人将全面执掌中国的内政和外交,同时未来十年,中国的战略机遇期将全面展开,所以在这个时候,大家非常关心未来十年中国的对外战略走向。

上星期,我们在《震海听风录》节目当中播出了不久以前,我们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崔立如先生就未来十年,中国对外战略所做的一个访谈。今天我们播出第二部分,在这之前,我们先看一个短片。

解说:无论中国主观意愿如何,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在客观上已经成为了唯一能挑战美国地位的国家。从人民币汇率到投资审查,从地区领土争端到网络安全威胁,近年来,中美直接或间接的摩擦全面升级,并向多个领域蔓延。

虽然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曾公开表示,今天的中国不是苏联,美国无意与之为敌,但越来越多的外媒评论,至少在亚洲,中美已经出现了新冷战的足迹。东海与南海一连串的岛屿争议,绝非偶然。而随着美国网络安全公司曼迪昂特发布报告,指控解放军为中国网络间谍,中美战略互疑再度加剧。面对美国舆论,铺天盖地的黑客威胁炒作,中国外交部、国防部予以坚决反驳。但紧随其后的却是美国新任防长哈格尔公开表态,要增加对网络等重要领域的投资,敲响了中美网络战的警钟。在一个全球化与多极化并存的时代,构建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新兴大国关系,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

邱震海:今天我们的嘉宾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院长崔立如先生。我们先看看崔院长个人的情况介绍。

解说: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崔立如,1952年生于辽宁省,1976年毕业于复旦大学。1980年至1985年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访问学者。1992年至1994年任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一秘、参赞。自2005年2月起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主要从事美国外交、中美关系、国际战略与安全问题等研究,曾荣获国务院授予的对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

邱震海:我们与崔立如先生就中美关系展开的讨论。谈到中美关系,最近几年有一些朋友非常担心,说中美关系有可能会经历一种,虽然与上个世纪,美苏冷战不同,但是还是带有某些“准冷战”或者“新冷战”的特征的一些冲突。实际情况是不是如此,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在冷战结束之后,从中国的角度来说,是不希望充当苏联这样的位置的,因为这个对中国来说是非常不利。但实际上客观情况,虽然说现在这个中美之间的互相依存的态势,包括经济金融,跟当年美苏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但是有信也好,不信也好,中国现在有一点,我不知道我的研判是不是准确。有一点,站到原来苏联的位置上,虽然本质不同,但是外表特征很相近,虽然也没有达到可恐怖的地步,美国在进入一种西方学者说是“准冷战”、“新冷战”的一种格局。这个对中国来说是非常危险的。而从中国本身来说,刚才您讲到,现在很多的议程设置,过去是由西方来设置的,现在随着我们的大国在崛起的过程当中,我们也想慢慢的参与到这个议程设置当中,而实际上中国也在这样做,而这个就形成了很多的这种冲突。

中美是否正在步入“新冷战”?

崔立如(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对,您说这个是对的。就是把中国和苏联当年的地位比,用一个词大概可以做这种比较,就是美国认为现在可能挑战美国地位的主要对象是中国,这一点跟苏联的地位是相近的,但是不同的是,中国挑战的性质,挑战的方式跟苏联当时是不一样的。这就是我们说的为什么不一样?因为时代变化了,因为中国不是苏联。但是我们说的这个不一样,又存在着很多不清晰的地方。从美国看来,它可能还存在着某些类似的东西,会不会类似,也就是您说的,现在可能在十字路口上,美国也认为在十字路口上。

反过来,我们也会认为,当初苏联对美国形成挑战,美国是全力打压它、围堵它、遏制它,那么现在中国到了这个位置,美国也是要遏制我们的,现在已经进入了多极化时代。美苏当时是一个两极时代,各自带领一个阵营,一个集团,而且各自的目标,我们当时叫做美苏争霸,就是说要把对方压下去,然后把自己的这一套,推向全世界。那么现在美国还是要固守它的西方战统治地位的这么一个体系,中国的起来会对这个体系构成挑战,但是中国的目标不是要形成一个中国自己的,推到全世界的这么一个体系,这也是有很大的不同。

邱震海:但是我们看中美之间的,最近几年的互动,我觉得有一个蛮有意思的一个轨迹。2000年的时候,中美双方的精英好像磨合得不错。当时美方是佐立克提出了一个。中方,我记得2006年11月份,小布什访问中国,离开中国之后的第二天,不知道是巧合还是什么,郑必坚先生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一篇文章。里面的核心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不会挑战21世纪的国际秩序。当时这个跟美国的佐立克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是从最近几年,从2010年之后,你看随着美国重返亚太,中美之间的这个态势越来越多的,假如说我们解读有误,掌控不当的话,就会向着“准冷战”的方面发展。当然这后面的背景是由于中国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迅速在追赶美国。但是问题是出在最近几年,双方好像更加,大家好像是更加觉得茫然了。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崔立如 美关系 邱震海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