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崔立如:中国迅速崛起 美国更焦虑

2013年03月07日 11:3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国内自动减赤机制生效,美军军费或将缩减460亿美元,但美国新任防长哈格尔表示,自动减赤不会阻止美国战略东移,美国将继续向亚太转移军力。处于亚太再平衡重心的中国,怎样应对美国不断强化的亚洲存在?

凤凰卫视3月6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谈到中美关系,我记得去年6月份,我在新加坡参加香格里拉对话的时候,邀请了中国、美国,包括日本的一些学者,尤其是战略智囊进行讨论。当时我对三国的学者提出的问题,2030年乃至2050年的中美关系是一个什么样子?

坦率地讲,当场的很多的学者没有准确或者至少没有完整地回答我的问题。而我提出问题的原意主要是想考虑未来中美关系博弈,它最后到底会有什么结果?

假如说我们对未来的结果有一个大概的逻辑的预知的话,高屋建瓴重新回归到现在,每天日常的中美关系层面,也许我们会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我们来看我们与崔院长的讨论。您怎么看这个问题,中美博弈,完全是一个虚的问题,最后可能博弈出一个什么结果出来?

崔立如(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我觉得这个问题其实还不是一个完全虚的问题,这个实际上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现实的问题就在于说中美之间的关系。刚才您一还是提到,拿中国对比当年的苏联,什么意思呢?就是中国现在到了世界第二的位置,美国是老大,中国是老二。很多中国人对这个提法有不同的看法,说你这个老二,你是不是自己觉得把中国抬的太高了?我觉得这个不在高不高,老二什么意思呢?老二就是一个排序的问题。你上面有一个老大,那美国肯定多方面都比我们强,它是老大,没有疑问。我们再看看旁边其他的,有没有跟中国站在同一个,完全在同一个平面上的?大体上从两个指标,我们可以参照,一个是GDP,一个是综合国力,综合国力我们可以拉一些指标,但是总体上来说,我认为凭这两点,中国现在就是第二。所以说第二和第一有多大差距,那是第二个问题。

中国是一个迅速上升崛起的老二,美国是一个开始从顶峰向下落的老大。这样的话,它就形成一个美国更加焦虑,中国在一定程度上的张扬。我们为什么老强调韬光养晦呢?如果没有张扬的问题,就不会强调韬光养晦。这跟国内很多问题,你强调什么问题,就是有这个问题的存在。那么这种张扬,它是必然的,我在这里说的张扬,不是一个贬义词,它是一个事物发展、国家民族复兴崛起过程当中,它就是一种张扬。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崔立如 焦虑 美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