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瑞金: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

2012年11月08日 10:3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一部电视剧里面“元芳,你怎么看?”的追问台词居然在几个星期之内走红了大江南北,这背后反映了互联网时代具体的特点。然而,互联网时代是对官民互动也提出了新的课题。

凤凰卫视11月7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非常有意思的中国一部电视剧里面“元芳,你怎么看?”居然在几个星期之内走红了大江南北,这背后反映了互联网时代具体的特点。然而,互联网时代是对官民互动提出一种新的课题。

刚才第一部分我们通过和人民日报和人民网的两位前老总进行交谈我们看到,其实今天在主流媒体当中也存在着报网合一,报网不完全相同的这么一种情况,与此同时,这个对中国的地方官员,各级的官员思维构成了一些影响,有关这个问题,我们在北京和上海继续请出二位嘉宾,如果刚才我们谈到了主流媒体方面已经有了一些非常可喜的一些进步的迹象,现在我们看到互联网对官员思维的推动,我们知道网络问政已经成为最近一段时间大家在各地热议的话题,对话网络问政二位到底有没有信息,它是一个平台,但它能不能长期发展。

周瑞金(《人民日报》前副总编辑):我先看一下,互联网时代出现一个人人都有一个麦克风,都可以发表,所以在网络媒体上它是民意充分表达的一个平台,出现的广泛民意的表达的情况下面,我们政府怎么应对,这里面就从2008年开始就出现了惠州的这种网络问政的现象,同时在很多地方也就推开了,就提出了一个网络问政的问题,这个问政的关键是政府对网络上的民意的态度,这是最关键的。如果他不理不睬,就无所谓网络问政,他们能够主动的自动的把网络作为一个问政的平台,来问计于民,来听民意,了解民情,同时把惠州这个名字来有利于自己的决策,同时解决老百姓感到很多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这样达到官民互动了以后,他才有网络问政的。

邱震海:你刚才两次提到了惠州的经验,它的模式也好,经验也好,到底有哪些一二三四,据您的总结。

周瑞金(《人民日报》前副总编辑):惠州经验,我概括为惠州网络问政的特点,第一,要求从市委书记、市长带头到各界领导,到公务员都要具备信息化的技能,作为基本的一种现代执政的技能,就是说人人要上网,要用网。第二,它这个领导,特别是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具有比较高的媒体的素质,这种媒体素质表示就对群众的诉求,就网络上的群众的民意的诉求和质疑能够坦然面对,社会在舆论监督下面来工作,把群众的诉求当做是执政的力量,把舆论的监督当做执政的资源,这个是它一个很重要的媒体的素质。第三个,它是真问实干,所以它对于网络平台上广大民意提出的一些问题能够做到渐渐有恢复,有落实来解决这些问题,所以它这两年中,从2008年以来有一个统计,就在互联网上老百姓提出的问题,它解决了几乎是5万多件,其次关系到老百姓利益的事情达到96%以上,来实现老百姓的要求,这个是很不简单,这个就是说你要维护老百姓的利益来获得民心,取得老百姓的信任,这个是它的第三个特点。第四个,惠州的网络问政形式正在往制度化方面探索,现在还很难说已经形成制度化,但是它已经逐步通过各种条例产生了,逐渐从制度化上探索,使它能够常态化,永久化,能够做到领导调动,这个网络问政还是存在,我认为这个是很有意义的。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互联网时代 瑞金 网络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