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希拉里顾问:中国只有相信网民力量才有未来

2012年11月01日 11:0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艾力·罗斯认为,如果中国接受人民的紧密相连,如果接受来自网络公民的力量,那就能为中国创造美好未来,创造未来商机及产业。

凤凰卫视10月31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数码外交在我看来在中国可能是很敏感的词,如果你开始在中国有所动作。

艾力·罗斯:是吗?

邱震海:是的,你如何预见可能会有的问题以及可能会有的困难?

艾力·罗斯:我是这样觉得的,我相信中国未来的网络会由中国2.5亿,年轻不到25岁的网民决定,我认为美国不能决定中国未来的网络发展前景,数千年的历史告诉我们中国人民会决定自己的未来,他们的未来不会由外界决定,我认为如果他们接受人民的紧密相连,如果他们接受来自网络公民的力量,那就能为中国创造美好未来,他们会创造未来商机及产业。

邱震海:我想说的是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一代,在各个方面都特别情绪化。

艾力·罗斯:美国年轻人也是。

邱震海:因为他们想表达心声。

艾力·罗斯:是的。

邱震海:可以自由但不那么激烈地像在美国一样,你知道的,这些是中国年轻一代我得说是他们的主要特色,如果你介入中国市场加上那些中国年轻一代助阵,有可能会刺激中国网络用户的情绪,这可能会被贴上“反中国、反体制”的标签,也可能因此影响到传统外交。

艾力·罗斯:我认为美国今日的网络文化已由“搜索”转向“社交”,若你注意到facebook的突飞猛进,Twitter的快速成长,我们看到网络从“搜索”向“社交”转变,其实我认为中美年轻人之间的共同点远比差别来得多,我认为他们想要表达自我,他们想要分享资讯,这很有意思,所以首先我认为他们之间并无大差别,第二,回到你的论点,你说,美国若介入这一层面有可能会被视为反中国,并激化传统的外交关系,如我之前所说,回到18世纪那时,这在中国历史上微不足道,但却是美国的全部历史,这段历史成就了美国,我们与生俱来便是如此,我们不会在现世改变,从18世纪到2012年我们一直在全球提倡自由表达权。

现在,你若在乎自由表达权,那你就在乎网络自由表达权,所以我们不会改变我们的信念,只看重进行理性有礼的讨论,我认为我们的外交若要强大,就要将其根植于我们的价值观中,自由表达权便是我们的价值观之一,我觉得…我对一个说法有点怀疑,就是美国会插手干涉或说服中国年轻网民的想法,首先,如我之前所说,中国有2.5亿网民,年龄都低于25岁,他们会自己决定自己的未来,而不是美国,他们不需要美国外交官告诉他们什么对他们有好处,他们知道什么是好的,他们只有自己想要什么会自己决定。

邱震海:上一个问题可以细化下,你如何具体实施你的计划?

艾力·罗斯:首先,我们的工作包括万象交流只是其中一环,但重点在于教导我们的大使与其他人如何利用数码工具,其中有些是美国网站像是twitter和Facebook,其他中国网站像人人网及新浪微博,各国不同,日本可能是Mixi,约旦可能是Maktoob,俄罗斯则是Vkontakte,所以重点在于找出方法让人民与政府联系更紧密,社交媒体只是其中一种途径。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未来 邱震海 网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