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希拉里顾问:政府过度干涉网民交流不明智

2012年05月03日 11:2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国际政治进入数码时代,2008年美国总统奥巴马成功运用了互联网入驻白宫,随即白宫便在几家社交网站开设主页,自豪宣称跨入2.0时代,遍地全球的社交网站也成为了有效的崭新外交平台,那么到底什么是网络外交?

凤凰卫视5月2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信息时代“网络外交”引发外交革命

邱震海:谈到外交这几年我们慢慢熟悉了一个英文单词叫Public diplomacy,翻成中文叫公共外交,意思就是由公众参与的外交与区别于原来所谓的传统外交,然而这几年美国人又发明了另外一个单词叫Internet diplomacy,目前不知道中文怎么翻译,也许可以翻译成电子外交,也许可以翻译成网络外交,顾名思义就是使用一些先进的网络电子手段来传播外交理念,来推广他的外交政策。

显然在这方面美国人是高手,而美国最高级的外交官,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又是这方面的重要推手,如果你对于电子外交像我一样一头雾水,我们来看看不久以前希拉里有关电子外交方面的非常年轻的高级顾问艾力罗斯在香港跟我有一段对话,详细解释这方面内容。

解说:网络外交是一种新的外交方式,正在以独特的方式引发全球外交革命,自20世纪中期起,公共外交的概念提出形成,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强调信息和观点的融通,而所谓网络外交是指在信息时代条件下,国际行为体为了维护和发展自己的利益,利用互联网技术和网络平台而开展的对外交往,对外宣传和外交参与等活动,网络外界的主体与客体,即可以是国家也可以是国际组织,跨国公司或个人。

美国在网络外交的实施上有两个显著的特征,一是直接为政府当前的外交活动服务,向世界说明美国的政策,二是广为传播美国式的民主自由的理念和价值观,从长远着眼几点影响。

艾力·罗斯:美国善用科技交流缓解社会矛盾

邱震海:讲到电子或者网络这个玩意显然是大部分年轻人的喜欢,所以在希拉里推广它的所谓的电子外交或者网络外交过程当中,她身边高级顾问艾力·罗斯也非常年轻,在请出来之前,我们看一下艾力·罗斯个人情况的一些介绍。

解说:艾力·罗斯,出生于1971年的艾力,毕业于美国西北大学,现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办公室新媒体高级顾问,负责科技及社交网络在美国外交的服务和发展,他曾在奥巴马总统竞选和过渡团队里工作,并担任奥巴马的科技,传媒及电讯政策委员会召集人,2000年,艾力和三位同事创办了一个全球性的非谋利组织,利用创新的办法,透过社交网络向低收入人士提供教育、就业、医疗保健和其他重要信息。

邱震海:好,说了那么多,看了那么多,也听了那么多,如果你跟我一样依然对于什么是电子或者网络外交一头雾水的话,现在让我们马上请出希拉里身边的有关电子网络外交的高级顾问,艾力·罗斯,看看他是怎么来解释或者诠释美国人发明的这套新玩意。

邱震海:可以说说数码外交是什么吗?

艾力·罗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办公室新媒体高级顾问):外交是这世界上少数几件,没有很大改变的事,就过去这数百年而论的话,利用数码外交也就是希拉里克林顿说的“21世纪治国方策”,我们希望寻求办法,让我们能永远善用科技,让很多人都注意到,我们如何运用科技来交流,像是利用新浪微博,人人网、脸书或者推特,这只是其中一方面,数码外交更大的部分在于,我们该如何利用科技来处理抗贫、减少暴力行为,等等类似事情。

艾力·罗斯:数码时代青年惯用网络获取信息

邱震海:所以说的是年轻人,不是像我这种快50岁的人。

艾力·罗斯:别跟自己说你已经老了,这其实很有趣,地球上住着70亿人,70亿人,年轻人。

邱震海:年轻人?

艾力·罗斯:总共70亿人。

邱震海:明白。

艾力·罗斯:有70亿人住在地球上,其中半数不到30岁,即住在地球上的70亿人之中,有35亿人不到30岁,希拉里克林顿60几岁了,这些科技不是她出生时就有,她曾说到一件事,她说“听着,我不在乎你是哪国人,如果你是30岁以下就非常有可能是在数码时代长大”,所以我们必须搞清楚如何善用这些科技,让年轻人参与到外交活动中。

邱震海:那该如何来执行这项计划?老实说的话,你要如何试着接触那些根本不会用手机的人?他们不会用推特、脸书、更不用说有些国家的人根本没有自由上网的条件。你要如何接触这些人?

艾力·罗斯:如果没有上网的条件,我们能做的也不多,所以在很多非常贫穷的地区或非常偏远、无网络的地区。

邱震海:他们没有自由上网的条件。

艾力·罗斯:是的,所以我们无法接触无法上网的人,没有开放上网条件的地方,政府会审查网络的地方或封锁网页内容之类的,那么我们的做法会受到局限,我们希望成长于数码时代的年轻人,他们会坚持一件事,就是拥有更开放的网络环境,我们无法接触到每一个人,但我相信的一件事是在网络这方面,网民会比政府更高明,所以很多时候政府也许会试着封锁网民,但网民通常都会知道如何闪避。

艾力·罗斯:政府过度干涉网民交流很不明智

邱震海:那你们如何落实?

艾力·罗斯:重点之一是别只顾着说话,我总是告诉我国大使“记住,你只有一张嘴,但你有两个耳朵”,所以别光自己对着大众说话,而是要与他们创造对话,我们的部分做法是利用社交媒体,作为与大众讨论交流的途径,分享实情、然后倾听,从人民身上学习,社交网络服务的好处之一是,它连接了执政者与人民,而不是政府高官开着豪华轿车四处巡视,坐在气派会议室里喝茶,红木大桌后面飘着国旗,这些科技非常善于将人民与政府连接得更紧密,这是奥巴马成为总统部分原因,奥巴马不是因为资历才成为总统,他相当了解美国的政治局势,但奥巴马成为美国总统有部分原因,是因为利用社交媒体把自己和以往,从不接触政治的人民连接。

邱震海:那么其他人呢?

艾力·罗斯:对其他人而言,对那些国家不自由的人而言,首先,恕我直言,未来在经济上他们无法与别人竞争,因此虽然美国也许想帮助人民和封闭社会,但到最后那些国家自己必须开放才行,我认为我们从阿拉伯革命中以及俄国方面学到的一件事是,如果你要关闭连接到开放网络的管道,你会激怒你的人民,如果你通过网络对抗人民,他们不会逆来顺受,他们会反击,所以从政府利益考虑的话,不要干涉网络,允许网民彼此沟通,浏览他们想要看的网站,别让政府官员规管他们在网络上的行为。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4月25日 周三 19:20--19:55

重播时间:4月26日 周四 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网络外交 高级顾问 奥巴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