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深度剖析两岸军事互信之迷思 误解及出路
2009年08月31日 13: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两岸探讨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的问题,一年来“雷声大,雨点小”,最主要原因在哪里?大陆方面的各种意见,存在哪些整合的空间?台湾方面存在哪些迷思?两岸在建立军事互信过程中,应如何处理美国因素?著名军事问题专家,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作客听风录,深度剖析两岸军事互信之迷思,误解以及出路。

08年12月3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为有利于稳定台海局势,减轻军事安全顾虑,两岸可以适时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交流,探讨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问题。”

谈话发表半年以来,与目前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相比较,两岸军事交流相对滞后;人们曾给予热切期盼的“两岸探讨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的问题”,更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对此著名军事问题专家,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发表专文,指出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需要破解三大迷思。一是建立军事互信是否必然是台湾的“票箱毒药”?二是两岸热络的经济交流是否必然导致军事互信?三是建立军事互信是否必须事先设限?罗援少将并提出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要有三条原则。包括第一,大陆是否调整军事部署,要根据自身的安全需求,独立自主地决定,而不能由他人施加压力。第二,是否调整军事部署,是谈判的议题,而不是前提。第三,军事调整应该平等、互动。大陆调整,台湾也应该调整,如果台湾方面仍以大陆为假想敌,部署兵力、进行军事演习、采购军事装备,特别是维持与美国实质性的军事同盟关系,而美国又以中国大陆为最大的潜在对手,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让大陆单方面调整军事部署?

罗援少将最后在文中呼吁两岸应以大视野来看台海问题,以大智慧来处理台海问题。

罗援少将,著名军事问题专家。现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他于1968年入伍。曾任基层指挥员、军作训处参谋。1978年调入中国军事科学院工作,曾在总参测绘学院、石家庄高级陆军学院、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国防大学深造。1992-1993年担任中国驻丹麦副武官,1999-2000年应邀到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任访问学者,其后他陆续担任军事科学院战略部第二研究室主任、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罗援少将主编或与人合着有《国际战略论》、《战略学》、《伊拉克战争点评》等著作。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  9月2日 周三 19:20-19:55

重播时间:  9月3日 周四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预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