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政治互信尚未完全建立前 两岸军事互信可否建立?
2009年08月25日 10:1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与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相比,目前两岸军事交流相对滞后;一年来两岸探讨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的问题,更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到底原因何在?军事互信两岸存在哪些思维误区?如何找到切入口?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理事、三略研究院高级顾问徐光裕,国民党智库国安组政策委员,台湾前海军总部副总参谋长兰宁利作客听风录,探讨如何实质性展开,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问题。

两岸军事互信,是最近一年两岸间一个引人注目的话题。话题的提出,最早是在去年九月初。当时《中国评论》杂志在台北举行了一个座谈会,会上台湾海军前副总参谋长、国民党智库国安组政策成员兰宁利中将提出两岸应建立军事互信。

去年九月下旬,兰宁利中将出席《震海听风录》节目,并与曾执笔大陆对台白皮书的北京对台学者李家泉,首次就两岸军事互信问题展开两岸第二管道对话。

将近一年来,关于军事互信的问题,在两岸基本上已不存在争议,双方都大致同意在政治互信逐渐建立的过程中,应以军事互信来逐渐促进政治互信的建立。

但一年来,两岸军事互信却只是“只闻雷声,不见雨滴”,双方虽有些退休将领的联谊和学术往来,但与军事互信机制的建立却仍有很长一段距离。与此同时,在台湾“八八水灾”大陆直升机援台的问题上,双方还出现一些摩擦,集中折射了双方仍严重缺乏战略信任。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 8月26日 周三 19:20-19:55

重播时间: 8月27日 周四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预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