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崛起 中国文化如何走向世界?
2008年12月19日 17:5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解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日益增强,中国文化在崛起过程中到底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中国文化如何走向世界?中国文化的价值核心是什么?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部长王军、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叶国华、西安文化学者商子雍、西安文化厅政府参事吕仁义做客《听风录》,深入分析和探索中国文化的精髓。

邱震海: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文化逐渐走向世界已是一个必然趋势,然而中国文化如何走向世界目的到底是什么?中国与西方如何在文化秩序上取得一种真正平等的沟通,这已是中国崛起之后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中国文化如何走向世界?

解说:近年来,随着中国的迅速发展,中国崛起在国际社会已经成为一个引人瞩目的事实,与中国经济和政治崛起同时发生的,是中国文化为软实力的崛起,因为中国衰败而在过去几百年已历尽磨难的中国文化,未来在中国崛起过程中,到底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中国文化究竟能否走向世界?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们关心的问题。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近年来,世界各地开设了不少孔子学院,越来越多的中国语言和文化元素,开始进入国际社会。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由著名史学家、教育学家张岂之和香港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叶国华共同主编的《中国传统文化经济语录》一套十一册,不久前由西安出版社出版,成为西安作为中国文化古都,在向世界推荐中国文化方面的一个有益尝试。

有学者认为,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背后,其实隐藏着一连串更为深层的问题,那就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到底是为了向世界解释中国发展的意图,还是树立另一个和西方相抗衡的主流文化?还是参与塑造一个更为公平、和谐的东西方文化秩序?这些看似抽象的问题,在未来中国发展的过程中,必将越来越多的呈现在人们面前。

邱震海:有关在中国崛起过程当中,中国文化如何走向世界,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如何取得平等沟通的问题,不久以前我们在中国的文化古都西安,与当地的文化学者以及香港的一些文化学者进行了讨论。参加我们这个研讨会的有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长王军、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叶国华、西安文化学者商子雍以及西安市人民政府参事吕仁义。

说到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我们产生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走向世界?我们能不能走向世界?外部世界能不能接受我们?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各位有什么见解?

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不是硬销

叶国华(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我看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最关键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不要用我们要宣传我们什么什么,不要用这个态度,你就是把我们自己怎么想的,我们的民族怎么想的,我们的价值观怎么样,就很如实的结合目前中国跟世界目前的环境,去告诉人家。就是不一定要抱着一个我要让你知道什么、让你知道什么,一种hard-sell这种态度,我认为这是个平等的、平视的态度来看中国文化对世界的推广。

邱震海:平等文化、平视当然很重要了,我们说无论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都有三种态度,一个是俯视,居高临下;一个是仰视,跪着看别人;另外一个就是平视。关键现在中国最近几年我们称之为崛起的那个过程,已经给世界,尤其是西方国家造成巨大的心理冲击了。

所以西方他是以他过去几百年他的崛起的逻辑,他的互相掠夺、弱肉强食的逻辑来看,中国一旦要崛起,你们也是走这个逻辑,而且你们现在为了佐证你们这个崛起,你们要推广文化。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向外推广中国文化,必然会遇到来自西方国家他本来这种心理土壤的一种反弹,一种抵抗,各位如何看这样的问题?

叶国华:但是我问一个问题,中国是不是有一种真的希望自己崛起,要去掉过去西方世界对我们压迫这种情绪在里面。如果我们有这种情绪,人家这样子理解你,就很正常,问题又问,我们是不是有这样的情绪。

邱震海:我们有没有这样的情绪?以前我一直说,我说我们的过去一百多年,我们有一种悲情,我们受了西方的奴役,有一种悲情。现在我们起来了,在我们的知识分子、我们的年轻人、我们的国民当中,有没有这么一种悲情?

弱国心态与悲情

商子雍(西安文化学者):我觉得我们中国老百姓由于近百年的积贫积弱,还是有一种叫弱国心态也罢,叫悲情也罢,所以我们对一些国际事件的反应,是超常的,引起外部世界的一些误解。所以我们在现在谈到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时候,有一种心态必须要克服,就是我们宣传21世纪是中国文化的世纪,儒学可以拯救整个人类。

谈中国文化切忌自我膨胀

商子雍:第一个这是不准确的,21世纪不会是中国文化的世纪,21世纪的世界应该是一个多元文化共生共荣的世纪。所以在这一方面,我们的宣传,我们对中国文化的推广要格外的慎重,不要为西方的一些误解火上添油。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 20:15-21:00

重播时间:周四 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