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究竟复兴什么?中国历史上的征服与被征服
2008年12月18日 09:0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邱震海:中国文化要走向世界,中华民族要伟大复兴,那么我们到底复兴什么?以前我们讲过西方文艺复兴,它是要复兴,要回归古希腊时代,那我们要回归到哪个时代?今天在我们西安这个地方。

中国文化复兴 究竟复兴什么?

商子雍:我觉得这个中国文化曾经辉煌过,我们现在又面临着一个中国文化重新辉煌的一个重要的起点,中国文化到底应该复兴什么?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从精神层面上。外在的东西现在有人就搞什么穿汉服,我始终有一个观点,只是穿汉服和背四书,这个不能推动中国的现代化。

邱震海:对,那说到中国文化,它的精髓到底是什么?

容纳包容:中国文化精髓

商子雍:它的精髓我觉得就是一种包容的精神,就是容纳之量、消化之功,容纳是一种强大的表现,而消化是一种智慧的表现。

文化的发展有两句很有名的西方的谚语,我觉得很能说明文化是怎么发展起来的,一个就是一个很有名的科学家获得成功以后,面对着荣誉他说了一句话,“我是站在巨人的肩上”,文化也是这样,我们必须立足于本民族文化的传统。

第二句就是一句西方谚语,“一颗石子在磨光另一颗石子的同时,也磨光了自己”,我们文化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敞开胸怀,吸纳外来文化中那些好的东西。

邱震海:但关键问题是这可能是我们自己树立我们自己的文化心态。

商子雍:对。

中国历史上的征服与被征服

邱震海:从西方或者海外的角度,可能他的视角,由于他的背景不同,他的视角可能会有所不同。刚才叶先生在第一部分也提到,中国文化过去也有两面,我们也有杀戮、有征服别人的一面,我们也有包容、有和谐相处的一面。那么这种征服与被征服的关系,过去几千年中国文化历史当中,是一种什么样的,我们可以给它一个什么样的梳理和定位?

文化须回答当代提出的问题

叶国华:我很希望能够带动大家回顾一下这两百多年、三百年的情况,在法国的时候,其实他们对中国文化非常的崇敬,所以那个时候的法国,对中国文化是处在一个高端的。后来随着这个形势的变化,欧洲对我们中国的看法是越看越低、越看越低,看到1820年以后,就把我们看成这样的一个文化,这是一个欧洲崛起、我们没有进步的一个过程。

中国文化如何回应全球问题?

叶国华:所以我们如果要回头看看我们对中国文化的看法,我认为任何一个文明、一个文化都要回答,当代历史提出的问题,所以我自己

的重点是放在,中华文化里面有什么内容可以回答目前全球提出的问题。目前全球提出什么问题呢?就是在全球主义情况之下,整个地球的状态,中国文化怎么回应地球状态问题。

比如说英国的物理学家斯蒂文·霍金讲,他说如果人类现在不注意外太空的问题,那这样子,外太空问题中国文化怎么回应这个外太空问题?对环保问题、太空问题、公平的生活问题、贫富均衡的问题,这些都是中国文化在21世纪要回答的问题。

所以我认为去阐述过去是怎么样,这个很重要,但是最重要还是要研究我们的文化沉淀里面,怎么样回答目前全球的问题,这是最重要,不是说要去宣传我们什么,你要回答这些问题。

邱震海:好,那么就请接着叶先生这个问题,在我们的文化当中,我们可以梳理出哪些要素,是能够回应现在,包括我们自己在内的全球面临的共同问题?比如说环保。

中国文化与普世价值

商子雍:我觉得这个中国文化要得到世界文化、要得到西方世界的认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对普世价值的承认,普世价值的认可。实际上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里,对现在被全世界所公认的一些普世价值,它是有过很精辟的论述,像谈到人和自然的关系的时候,有一个很著名的观点,叫“人道服从天道”。

像谈到人的权利的时候,人权现在是一个很时髦的一种说法,实际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里也有,“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只不过我们传统文化中这些好的东西被我们长期的一种叫专制、独裁所遮蔽,所忽视。我们现在把传统文化中这些被全世界整个人类所共同认同的普世价值,我们张扬,这个就很自然的能和世界接轨,我们在这样的共同认知的基础上,求得一个和谐的世界。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 20:15-21:00

重播时间:周四 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