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坛最大缺陷在哪里?
2007年11月20日 16:4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震海听风录] [邱震海] [中国文坛]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11月21日(周三)20:15-21:00

重播时间:11月22日(周四)03:15-04:00,14:15-15:00

德国汉学家顾彬、中国文学评论家朱大可直斥中国当代文学是垃圾。中国文坛最大缺陷在哪里?中国作家是否缺乏社会责任感?顾彬、朱大可作客听风录,与不同年代作家北村、郭敬明等人剖析中国当代文学。

去年年底,德国波恩大学教授、汉学家顾彬一句“中国当代文学是垃圾”,在文坛引发轩然大波。他不客气地说,德国到处都有作家,他们代表德国,代表德国说话,但中国却没有,中国作家胆子特别小,没有批判精神,像鲁迅这样有代表性的作家已经绝迹。顾彬认为,优秀的作家首先应该是翻译家,恰恰中国当代作家不懂外语,对外国文学的理解和了解非常差,阻碍了自身发展;中国作家相互看不起。顾彬还表示,中国作家不能把自身的问题归咎于意识形态控制。他说:“不要老说是外在的条件不允许我。如果一个作家是一个真正的作家的话,他不要考虑他将来会遇到什么困难,他应该和以前的林语堂和鲁迅一样说话。”

就在德国汉学家顾彬“炮轰”中国文坛的同时,中国文学评论家朱大可批评中国文坛空心化,荣升成为“庞大的垃圾厂”。朱大可被视为中国文化批评界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80年代曾因挑战谢晋电影模式而蜚声海内外。几年前,作为文学评论家的朱大可宣布“与文学离婚”,因为“文学一而再,再而三地辜负了我的期望。”他称自己是“为下个世纪写作,因为历史是最好的评判者。”

80后,按照全球最大中文百科-互动百科的解释,指代整个20世纪8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这些人大部分都是独生子。随着“80后”的文化人物兴起,才引起舆论的关注。郭敬明,韩寒是“80后作家”中突出的代表人物,在青少年读者群中极具影响力。80年以后出生的人目前大多数还是在校大学生,或者刚进入社会不久,所以他们的社会价值还没有充分地被体现出来。不过,他们正在形成中国未来中产阶级社会的中坚力量。另外,随着成长中社会结构的激烈变动,他们中间的分化现象较前面几代人要更显著,因此生活方式、价值观等各方面都更加多元化。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作家简宁在《南都周刊》撰文指出,“发现80后一代人身上存有普遍的缺陷,有的缺陷还是致命性的。

相关阅读:

 德国知名汉学家炮轰中国当代文学是垃圾

“纸上谈兵”的汉学家:熟悉的陌生人魏斐德

德国教授顾彬:重庆报纸歪曲了我的话

事长郭敬明离文坛越来越远

作协副主席陈忠实身陷"07年中国文坛最大欺诈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