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日青年看中国球迷的嘘声与日本队的鞠躬
2007年10月11日 16:02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20:15-21:00

重播时间:(周四)03:15-04:00,14:15-15:00

德日女足杭州之战,日本队在中国球迷的嘘声中败北,赛后却打出“谢谢CHINA”的横幅,此举引发激烈争论,是中国球迷没礼貌,还是因为历史问题理应喝倒彩。日本庆应大学学生志村迈,《国破山河在》作者萨苏,旅华日本专栏作家温子,第一财经日报资深编辑陈雪频以及北京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常彧作客听风录,剖析事件背后深层原因及中日青年相互认知。

邱震海:中日关系错综复杂,其中的关键是两国的民间,尤其是两国的年轻人缺乏对彼此的足够了解。几年前的“西北大学风波”,男足亚洲杯球迷的骚动,人们一定还记忆犹新。但最近在杭州举行的女足世界杯的比赛中,中国球迷的嘘声和日本队员的举动又一次引起了人们的议论。

女足世界杯小组赛德日之战,9月17号在杭州赛区上演,在众多支援德国队的中国球迷的嘘声中,日本队以0:2败北。比赛结束后,日本队球员在观众席前排成一列,打出了“谢谢CHINA”字样的横幅,并且深深鞠躬。此举在内地引发了激烈争论,众多网友在各大网站发贴,有认为最大的失败者不是日本球员,而是不懂礼貌的观众。但是也有人表示反对,说不应该站在日本那边,嘘声理所当然等等,甚至还有人在网站相互谩骂。

对此有媒体表示,在认同中日历史问题重要性的同时,强调中国需要面向未来的健康的大国意识,勿将历史问题和体育牵扯在一起。而中国曾在2004年男足亚洲杯中国队对日本队的比赛中,爆发过球迷反日骚动。另外从03年西北大学因日本师生表演不雅而引发的反日示威,以及05年因日本教科书风波引发的中日青年抗日浪潮,给中日青年人之间的认知和交流投上阴影。

北大博士:赞扬日女足 亦理解中国球迷

邱震海:在东京、北京、上海、以及大阪现场,参加我们讨论的几乎都是中日两国的年轻人。那么北京大学历史系的博士研究生常彧是我们的第一个嘉宾,常彧你好。你怎么看日本队员打出“谢谢CHIEA”的举动。

常彧:在足球比赛中,就是参赛队员向观众和主办方表示感谢,这是非常常见的现象,日本队这样的举动表达了日本队很有礼貌,相信这种举动不仅感动了我,也感动了相当多的中国球迷。

邱震海:但是必须承认之前在比赛的过程当中,日本队员是忍受着至少一部分中国球迷的嘘声,对此你怎么看?

常彧:同样在足球比赛中,球迷对于自己不支持的球队用嘘声进行回应,这也是非常正常的一个现象,可能中国球迷出于复杂的情感因素,那天中国的观众都成了德国队的球迷,这在足球比赛中非常常见。

邱震海:你想说的是中国球迷对日本队的嘘声并不是出于中国年轻人的一些激愤的民族情感,是这样吗?

常彧:可能里面有复杂的感情因素,但是这在足球比赛里面确实是非常常见的现象。

邱震海:你是球迷吗?

常彧:我是球迷。

邱震海:如果那天你在杭州现场的话你会嘘吗?

常彧:我可能会嘘。

邱震海:当你在嘘的一刹那是出于对日本队的不喜欢,还是像你刚才说的是作为一个普通球迷正常的嘘声?

常彧:我觉得如果是我个人我可能是普通球迷正常的嘘声,因为受现场气氛的感染,或者受现场主动进攻方的影响,可能会产生这样的举动吧。

日大学生:中国球队若在日本 不会遭嘘

邱震海:我们来听听来自日本青年的看法,在东京现场有日本庆应大学的学生志村迈,你怎么看这个问题,日本青年如何感受中国队员的嘘声?

相关阅读:

中日邦交谈判秘闻

学习日本队“感谢中国”的胸怀

中国球迷冒雨献花送别日本队 感动日本姑娘(图)

日本队员扯横幅感谢中国 杭州球迷掌声热烈

学者:日本没资格责难中国军费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