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预告] 解读中国球迷的“嘘声”与日本队的“鞠躬”
2007年10月08日 09:52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10月10日(周三)20:15-21:00

重播时间:10月11日(周四)03:15-04:00,14:15-15:00

德日女足杭州之战,日本队在中国球迷的嘘声中败北,赛后却打出“谢谢CHINA”的横幅,此举引发激烈争论,是中国球迷没礼貌,还是因为历史问题理应喝倒彩。日本庆应大学学生志村迈,《国破山河在》作者萨苏,旅华日本专栏作家温子,第一财经日报资深编辑陈雪频以及北京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常彧作客听风录,剖析事件背后深层原因及中日青年相互认知。

您有什么问题想要问节目嘉宾的,敬请留言,精彩内容将被节目采用>>

背景资料

女足世界杯小组赛德日之战9月17日在杭州赛区上演,在众多支持德国队的中国球迷的嘘声中,日本队以0:2败北。比赛结束后,日本队球员在观众席前排成一列,打出了“谢谢CHINA”字样的横幅,并深深鞠躬。此举在内地引发了激烈争论。

众多网友在各大网站发贴。有人认为,最大的失败者不是日本球员而是不懂礼貌的观众。但也有人表示反对,说不应站在日本那边、嘘声理所当然等等,甚至还有人在网上相互谩骂。对此有媒体表示在认同中日历史问题重要性的同时,强调中国需要面向未来的、健康的大国意识,委婉地劝谏民众勿将历史问题和体育牵扯在一起。而中国曾在2004年男足亚洲杯中国队对日本队的比赛中爆发过球迷反日骚动。另外,从零三年西北大学因日本师生表演不雅而发生的反日示威,以及零五年因日本教科书风波而发生的中国青年抗议浪潮,屡屡给中日青年人之间的认知和交流投上阴影。正鉴于此,在北京奥运会即将到来之际,中国观众特别是青年能否冷静地对待日本代表团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中日青年人交流,在中日关系史上几经起伏。1984年9月24日至10月8日,为增进中日两国青年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中方邀请了3000名日本青年访华,举行了盛大的“中日青年友好联欢”活动。当时的中日关系被定位成“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中日关系,为此还专门成立“中日关系面向二十一世纪委员会”。

但历史真的进入二十一世纪,中日关系却跌到了双边关系正常化后的最低谷。与之相伴随的,是两国民间在不断加深和增长对对方的坏印象和反感。最显著的标志是在两国国民中对对方不抱好感的人越来越多。而双方青年之间的往来交流也日益减少。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是有一些中日人士,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在彼此间做一些沟通的工作。其中就有一位北京青年萨苏,他本名弓云,现为一家美国公司驻日的网络工程项目主管,他近期出版的新书《国破山河在》以全新的视角,从日本的数据中挖掘出大量不为国内所知的抗日史实。将这段沉重激昂的历史,鲜活形象地展现给读者。

相关阅读:

中日邦交谈判秘闻

学习日本队“感谢中国”的胸怀

中国球迷冒雨献花送别日本队 感动日本姑娘(图)

日本队员扯横幅感谢中国 杭州球迷掌声热烈

学者:日本没资格责难中国军费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