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元帅宴会上让中国代表搞掉毛主席 令中方震怒
2010年12月20日 09:3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上个世纪50年代在中国曾经有一个流行词,这就叫“老大哥”,“老大哥”并非泛称,而是专指中国当时最亲密的同盟国,就是苏联。“老大哥”曾经在中国人的政治、经济、生活等等各个领域发挥过广泛和持久的影响力。1957年中苏关系达到了顶峰,两国两党的合作在各个领域也得以延伸,然而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短短一年的时间之后,中苏关系发生了大逆转,两党之间从亲密合作,变得视同水火,两国有从蜜月期逐渐进入了冰河时代。今天我们就请阎明复先生继续为我们讲述他所经历的中苏关系从友好到破裂的全过程。

凤凰卫视12月19日《中国记忆》,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958年7月21晚上十点,已经准备就寝的阎明复突然接到通知,中办主任杨尚昆让他速到中南海,毛泽东主席要在中南海游泳池接见苏联驻华大使尤金。阎明复达到会谈地点的时候才发现,除了毛泽东当时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几乎都在坐,而尤金大使也早在一个小时之前就达到了中南海。

阎明复:毛主席因共同舰队对苏联大使讲重话

阎明复:他说我这次是赫鲁晓夫同志委托我来,谈建设共同舰队的问题。他说苏联没有不冻港,中国的这个海岸线很长,你要从大连那边算起一直到海南,海岸线很长。这个所以我们应该有一个共同的舰队,讲了这些理由。

主席一听马上就这个脸色就变了,本来还笑嘻嘻的在那儿听,一听马上就非常严肃非常紧张,就是说,哦,你们要搞合作社了,这个话一说,这个尤金也跟紧张。

解说:1950年《中苏友好同盟互通条约》签订之时,在斯大林的压力下,中国不得不与苏联共建了四个合营公司,毛泽东把这些合营公司称为搞“合作社”。

阎明复:你到底讲的是什么嘛,是搞合作社是搞什么,这个尤金就答不上来,支支吾吾的,说是什么共同管理,什么,就讲不清楚了,很紧张。后来主席说,好,我们今天不谈,明天我们接着谈,你回去问问清楚怎么回事。这个尤金满脸大汗后来就回使馆了。主席就说,小阎你找叶子龙,让他搞一个录音机,明天我们把他谈话录下来,省得他抵赖。

陈晓楠:在中共高层特别是毛泽东看来,合营公司有损国家主权,作为斯大林的继任者,赫鲁晓夫掌权伊始就一举取消了四个合营公司,将苏方股份全部转给了中方,这个举动赢得了毛泽东的赞赏。然而此时此刻苏方提出的共同舰队,在毛泽东看来无异于是当年的“合作社”。

阎明复说第二天和尤金大使的会谈,中央政治局七大常委,毛、刘、周、朱、陈、林、邓悉数到齐,除此之外,彭真、彭德怀、陈毅等人也在座,会议的气氛异常严肃。

阎明复:主席跟尤金的第二次谈话谈的很重,中国人毛手毛脚不能搞舰队,你们还是斯大林那一套,你们还是要侵犯我们的主权,你们没有不冻港,我们所有的海岸都给你们,然后我们就到山上去打游击,讲的很重主席的话。

毛泽东拒绝开晚宴 赫鲁晓夫深夜11点吃晚餐

解说:毛泽东的态度让身在莫斯科的赫鲁晓夫感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他决定立即启程前往中国。1958年7月31号下午,赫鲁晓夫的专机秘密抵达北京。

阎明复:赫鲁晓夫来以后就说这是尤金完全错误地理解了我的意思,我和我们中央领导同志任何人连搞共同舰队的想法都没有。而且这个我完全不理解那个为什么毛泽东同志你对我的看法如此,怎么会有这种看法,怎么把我看的这么低。他返过来说你毛泽东把我看低了,我怎么可能会这样子做,后来主席说好,既然没有我们就到此为止。

陈晓楠:尽管双方在会谈结束的时候达成了一致意见,但是在谈话过程当中双方都非常直率,甚至是有点针锋相对。阎明复还记得谈话结束的时候,毛泽东的秘书叶子龙走进来说宴会准备好了,毛泽东打断他把手一挥说到不吃。随后在杨尚昆的陪同之下,赫鲁晓夫一行前往了玉泉山住所,直到晚上11点才进晚餐。

阎明复:那么他到这玉泉山,到玉泉山住,那时候玉泉山没有空调,夏天嘛,他住的那个楼里很热,他就让警卫卫士长问管理员,管理员说我们这有一个庙,玉泉山里面有一个古庙,有个山洞,他晚上就在山洞里面住了,那里很凉快,但是有蚊子。

所以第二天来,就说毛泽东同志我跟你吵架连你们的蚊子都帮你的忙,你看他身上这个大包那个大包咬的。

解说:第一次会谈结束后,毛泽东与赫鲁晓夫相继又举行了三次会谈。其中第二次会谈结束后,毛泽东还盛情邀请赫鲁晓夫一起游泳,畅谈国际形势。

延伸阅读:

台湾评“民国百人” 因毛泽东邓小平高票上榜被叫停

抗美援朝 毛泽东高度紧张一个多月没下床

毛泽东临终前念念不忘“桂圆贤妹”贺子珍

国防大学教授将毛泽东请下军事“神坛”

毛岸英不幸牺牲 毛泽东对儿媳隐瞒三年

《中国记忆》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30

重播时间:(周日)15:3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