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学者称若将PM2.5纳入评价体系 全国8成城市空气不达标

2011年12月08日 13:4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这两天,大雾成了华北等地天气的主角,雾霾、口罩、PM2.5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恰在12月5日,《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次公开征求意见截止。PM2.5首次被纳入标准,是否能更准确反映空气质量?新标准实施为何要到2016年?让我们来回顾下《走读大中华》做的采访,听听官员、学者和意见领袖各自的说法。

凤凰卫视11月18日《走读大中华》节目播出“北京空气质量引争议PM2.5成为网络热词”,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中央气象台今天上午是继续发布了大雾的黄色预警,中东部地区的雾霾范围在进一步的扩大,强度也在加强。

沈阳、北京、石家庄、太原、郑州、武汉、长沙、重庆,从北到南的很多地方,都是被雾霾天气笼罩。

今年入秋以来,中国大陆的许多地区,或多或少的被笼罩在一层雾霾中,雾蒙蒙的大气除了给交通出行带来不便,还给民众们带来了严重的空气污染。

闾丘露薇(主持人):空气质量问题其实是一个老话题,在2008年北京举行奥运会的时候,北京的空气质量,就是国际舆论所关心的焦点,而事实上从奥运到之前的广州的亚运会,还有上海的世博会,每一次大型活动在举行的时候,国家都会采取一些行政措施,邀请一些专家来控制这个城市的空气质量。

不过这样一个老话题,在最近忽然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这是因为在北京出现了连续好几天的大家感觉相当差的天气。

另外也因为在网络上有一些意见领袖,把一些个数字贴到了网络上,那就是在我后面的美国大使馆,他们在两年前,就开始公布的北京的空气质量数字。大家在里面看到的一个,非常陌生的词语叫PM2.5,而且也发现原来PM2.5对于人体有着更加直接的这样一个健康的影响。

于是在网络上就产生了这样一个声音,中国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向公众来公布这样的一个数字。

解说:大约是两年前,在北京市东三环的美国大使馆内,使馆的工作人员,架设起了一台空气质量监测仪,并每隔一小时在推特网发布一次空气质量指数,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些服务于“美国使馆职员及其家人”的内部数据,只在推特网的小圈子里流传,并不为公众所知。

直到今年10月22日,拥有700多万粉丝的地产商人潘石屹,在微博上转发了一张手机截图,图中的数据来自美国大使馆的这台空气质量监测仪,数据显示北京的空气质量指数为439,级别是“有毒害”,一时间这台曾经默默无闻的监测仪,引起了轩然大波。

在北京中央商务区的一栋写字楼里,我们见到了潘石屹,走进这间宽敞的办公室,首先引起我们注意的就是这台摆放在显著位置的空气净化器。

潘石屹(地产商人):凡是到我们办公室来的人,这个空气跟别的都不一样。

闾丘露薇:你装了净化器了?

潘石屹:我们装了一个很大的净化器,费了很大的劲。

闾丘露薇:什么时候装的?

潘石屹:今年4月份才刚刚装完,装完了就是把这个所有的颗粒,你进来就不一样了,就全都过滤了一下。

解说:潘石屹告诉我们,出于对家人身体的关心,他一直对北京的空气质量十分关注。

闾丘露薇:那你之前有没有关心过那些空气指数的?

潘石屹:非常关心,一直很关心,为了什么呢?就是我老婆从到了北京来,我说我们都不用这个东西都知道,她每天咳嗽不咳嗽,咳嗽的强烈就是这个空气质量就不行,如果说不咳嗽了就空气质量好,就是我这个早上还没有睁开眼睛呢,我就听见咳嗽不咳嗽。

闾丘露薇:你就知道。

潘石屹:今天的空气怎么样。

闾丘露薇:空气质量是怎么样。

解说:为了了解北京空气的质量,潘石屹花了99美分购买了,这个名为“北京空气质量”的软件。

闾丘露薇:今天是不健康。

潘石屹:不健康,对。

闾丘露薇:你是什么时候开始订这个数据的?

潘石屹:订了多长时间,订了一个多月,两个月时间。

闾丘露薇:其实他们很早就有了。

潘石屹:很早就有了我不知道。

闾丘露薇:你不知道。

潘石屹:我不知道,最后是我查来查去的才查着。

北京空气质量引争议 PM2.5成为网络热词

解说:这款手机软件的数据,正是来自于美国大使馆内,架设的那台空气质量监测仪,出于对空气质量的担忧,潘石屹开始每天在网上,发布来自软件里的空气质量数据,直到10月22日这天引起了轩然大波。

闾丘露薇:你那天怎么会想到要发,因为那天实在是空气太差了。

潘石屹:我是一直在发着,这个是我发的一个好的。

闾丘露薇:对,这是好的那天。

潘石屹:这个是好的一天,你看这是最好的一天,不好的我都删掉了。

闾丘露薇:为什么删掉?

潘石屹:有压力啊。

解说:潘石屹所说的压力,来自于社会上的另一种声音,他们认为美国大使馆的数据,有失偏颇并不准确,而且作为使馆内部数据,对于北京市民来说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就是这种声音的代表,在北京市环保局我们见到了杜少中,杜少中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环保主义者,他甚至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放了一辆折叠自行车,他说只要没有重要的会议,他就会骑自行车通勤。作为环保局的副局长,他对美国大使馆公布的测量数据,有着自己的看法。

《走读大中华》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闾丘露薇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五 19:20

重播时间: 周六 05:45/11: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PM2.5 空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