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寻儿17年穷困潦倒 23岁儿子不认生母
2010年08月14日 17:04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内容提示:走读大中华,边走边观察,这一期的走读,围绕着这么一个长期存在、日益猖獗,而没有办法得到根本控制的问题,这就是拐卖儿童的问题。福建是中国大陆地区,拐卖儿童比较严重的一个区域,在这里有很复杂的历史和社会的成因,也跟福建当地人,传宗接代的观念有关,我们试图通过几位走失儿童的家庭,他们的悲,他们的苦,他们的欲哭无泪,他们的焦灼,来跟大家一起思考,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以及解决这个问题的答案。

凤凰卫视8月14日《走读大中华》节目:失子之殇,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丢失孩子,对于每个家庭都是一场巨大的灾难。

同期声:宝贝啊你在哪里。我儿子他肯定认识我,我希望他能看到他的妈妈。

解说:这些悲剧背后是庞大的人口买卖黑市,走进中国最严重的儿童拐入地之一福建。

探究黑色利益链从何而来,如何斩断。

杨锦麟:走读大中华,边走边观察,这一期的走读,围绕着这么一个长期存在、日益猖獗,而没有办法得到根本控制的问题,这就是拐卖儿童的问题。福建是中国大陆地区,拐卖儿童比较严重的一个区域,在这里有很复杂的历史和社会的成因,也跟福建当地人,传宗接代的观念有关,我们试图通过几位走失儿童的家庭,他们的悲,他们的苦,他们的欲哭无泪,他们的焦灼,来跟大家一起思考,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以及解决这个问题的答案。

马平:卖完烧饼快要回家 孩子却不见了

杨锦麟:这里是位于厦门市金榜公园附近的公交车站,近三个月来,无论刮风下雨,每天都有一个女人要在这里站上五六个小时。经常在这里坐车的人都知道,这个女人叫马平,来自甘肃,平时和丈夫在金榜公园附近,靠卖清真烧饼维持生活。今年5月5号他的儿子不幸丢失了,有人说,在经过这里的42路公交车上,见过他的孩子,所以她开始每天在这里等,希望能再见到儿子。

同期:孩子叫什么名字?他的小名叫马佳奇,大名叫马生彪。

记者:你跟我说说,当时你在这个地方卖饼的时候孩子在什么地方?

马平:我当时在这边卖饼,我小孩在这边,扒着那个小石头,他就上去下去,就玩。我能看到他,他能看到我。他爸爸就是在那个变压器前面卖,我就剩了六个饼,我说你等妈妈一下,妈妈把这六个饼给你爸爸,我们两个回去再煮饭,给你洗澡。然后我又卖了,还剩下三个嘛,两个,我就给他拿过去。我过来,我就喊喊,他就没有了。我就把三轮车推到上面去,推到那个金榜公园一直喊,我看他提前回家了没有,我没找到他,回去家里也没有了。

杨锦麟:发现孩子不见后,马平的丈夫开始在公园附近四处寻找,但当时他们还没有意识到孩子是被别人拐走了。

同期:我们两个就找,我们邻居也帮我们找,把这个金榜公园全部找到了,就没有,喊也喊不出来。

杨锦麟:到了晚上八点,孩子仍然没有找到,这时天渐渐的黑了下来,又下起了大雨,夫妻二人的心情变得更加焦急。

同期:那天晚上下着大雨,在这站了一宿,从八点开始下到晚上两点钟,我都在这边站着,我说看他能不能跑回来,我还给他拿了一件衣服。

想尽办法找孩子却毫无结果 夫妻俩很焦急

杨锦麟:第二天在老乡的提醒下,夫妻二人找到了公园的管理人员,希望能从公园的监控录像中找到一些线索。

同期:金榜公园这边的监控基本上没调到,坏掉了,只有那个110的那个监控是好的。那个看到了,小孩上去的图片都在,看到小孩是2点48分从那个石头那边上去的,再就没看到他下来。

杨锦麟:在孩子丢失的第三天晚上,终于有一位老乡找到他们说:5月6号上午8点半左右,在金榜公园站,看到孩子和一个陌生女人在42路公交车上,当时还以为是亲戚或者朋友就没有吭声。

同期:小孩子直往他脸上看,源于他认识嘛,看了好几遍就是不吭声。平时那小孩爱讲话的,那天就上车以后没讲话,这么这样子看了好几眼,就好象有一种求救的感觉。

杨锦麟:得到消息后,夫妻二人又马上去调42路车上的监控。42路车的监控看了从8点到9点那一段时间总共发了6部车,发了6部车看了5部是好的,1部是坏的。这5部就没有看到。

杨锦麟:明明有人见到了孩子,但却没有办法找到,这让马平和丈夫感到非常的懊恼。他们开始漫无目的打听,贴寻人启事,寻找孩子的心情变得越来越紧迫。

同期:公安局有没有,帮我们来做这方面的寻找的努力和工作呢?

马平:我们当时报了案,他就光采了血,然后我们找了四天到五天了,公安局也一点消息都没有。我们老乡在那个厦大上学嘛,他们是社会热线嘛,然后他就帮我们找到公安局,公安局还不知道,我们找他去,他才把那个我们报的那个,说得那个他记录的才往出来翻,翻了出来,他就说,你们找吧,我们再帮你找,就是这样,我们去也就这样,一去也就是这样的。

延伸阅读:

男子12年寻子未果 先后帮7个孩子找到家

“寻子联盟” 家长十年辛酸路

寻找被拐儿子12年 一位父亲的40万公里长征

养育五年的儿子竟非亲生 医院错误引发换子风波

本期《走读大中华》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杨锦麟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日星期六  07:00-07:40

重播时间:星期日 18:15-18:55

               星期一 09:00-09:40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