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路军女兵逃离马家军时被狗咬出肠子
2010年04月16日 15: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1936年冬到1937年春天,一支21800人的精锐部队,在河西走廊中间穿行,短短5个月之内,这支部队几乎全军覆没,最终只存活400余人。在这支部队里,有一支中国红军史上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女性军人建制,她们是甘肃最后的西路军女战士。这些老人真的已经老态龙钟,她们在戈壁战场写下悲壮故事的时候,正青春年少,这些老人所承受的痛苦,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她们中很多人,纵使遭受折磨,但仍然没有忘记自己是红军战士,她们中绝大多数人活下去的精神支柱,就是心中的共产主义信念,以及一个红军战士的身份。

杨锦麟(主持人):我们还在寻找,寻找的过程还没有结束,因为我们的思绪还在延续着,我们还有很多沉重的思考,我们愿意在这次的走读,在我们走读的过程中,将那些历史的碎片、记忆的断章重新整成一个历史的链接。

从武威到景泰,我们寻找一个叫刘汉润的老人。整个景泰地区就剩下这一个幸存的红西路军女战士。联系后我们才知道,这个老人到兰州女儿家去了。我们联系上了刘汉润的女儿,这一天,老人在兰州等着我们。

杨锦麟:我们在寻觅的过程中,本来想到景泰去拜访一位著名的也是健在的老红军战士刘汉润,那么刚好听到她这两天就住在她女儿家,就在兰州西固区,我们走进了一个居民小区。老人家听说我们来了,高兴得6点就醒,平时是10点才起床,自己刷牙洗脸,就等着我们来,我们感到很高兴,我们能够在这里,又见到了一位健在的女红军老战士。

杨锦麟:老妈妈好,刘妈妈好。

刘汉润:谢谢,谢谢,欢迎,欢迎。

杨锦麟:哎呦,挺精神啊。

刘汉润:嗯,辛苦了,辛苦了。

杨锦麟:不,你坐你坐。哎呀,本来想到景泰去看你的,说您到这个闺女家来了,我们就专门来看看你。

刘汉润:哎呦,谢谢,谢谢。

杨锦麟:香港凤凰卫视。

解说:刘汉润是当年红四方面军总供给部妇女工兵营的。这个营是1933年的秋天,在四川通江县正式组建的,而刘汉润正是四川通江人。

刘汉润:我才12岁呀,我的母亲就逼死了。

杨锦麟:怎么逼死的呢?

刘汉润:我母亲给他当长工,给他推磨去,还不给她吃,晕倒了,人家说她装死了,就打死了。打死了,我父亲,我都记得了,我父亲把她弄来,找了个席子卷上,就把她抱走了。我对他们恨死了。

解说:在通南巴,四川军阀强迫农民种鸦片,使得大部分男人吸毒成瘾,完全丧失劳力。所有繁重劳动都由妇女承担,许多七八岁到十一二岁的小姑娘被迫做了童养媳,那时川北有句俗语:要吃巴山饭,婆娘打前站。

刘汉润:后来我父亲就没办法,我给人家当童养媳妇子去了,当童养媳妇,也跟着是寡妇婆婆,也吃的是糠,吃那个糠,大便都不下来,就用那个钥匙在肛门上掏,我每天给人家,还要去拾柴,拾这么一捆捆柴来卖掉,给这个童养媳,婆婆是寡妇婆婆,也穷得要命,但是当时我也没办法,没生活。

解说:1932年,红军在通江成立了农会宣传政策,童养媳刘汉润听到打倒土豪,穷人翻身这样的口号心里特别激动,她联合村里几个贫困家庭出身的孩子,一同偷偷跑到10里外的红军所在的村庄,铁了心要拿起大刀长矛从军。

刘汉润:我跑到一个女同志(跟前),我说你要我吗,要的要的,你是多少(人),我说我们还有几个呢,好好好,就这样,哎呦,你赶紧把头发给我剪掉,她就把头发给我剪掉。剪掉,这我们这七八个女的,第二天嘛就开到马家坪。

解说:就这样,小女孩刘汉润在打土豪分田地的运动中,成长成了一名女战士。那是她人生中最开心的一段日子。每天开粮仓,分发穷人,四处宣传红军的政策。1935年初,红四方面军准备渡嘉陵江西进,刘汉润随即跟大部队西征。长征后又随部队来到河西走廊。

刘汉润:站岗、放哨、守城墙,再其他的女同志下来嘛就是,我们有些宣传队,有些战斗队,我们就宣传这个红军政策,党的政策,当然老百姓,这个国民党造谣,说我们共产党共产共妻啥啥。

解说:马家军攻克高台,转而全力围攻临泽县城。昼夜苦战,在主力红军策应下,临泽部队冲出重围,部队转移时留下少数部队在城内牵制敌人,掩护部队的有妇女先锋团的一个排。

刘汉润:在临泽我们在那儿可能有个,哎呀,耗二十多天,快一个月了。

杨锦麟:是。

刘汉润:快一个月了,这就天天打仗,天天打仗,反正我们把工事做好了,敌人来了,给我们打掉,打破了,这样我们老百姓也好,我们部队也好,再去把它,和泥、砖块,再组起来,再组起来,他就又给你打掉了,就这么。

解说:刘汉润和战友们担心敌人发现自己的性别,于是都把齐耳的短发剪光,女扮男装,可是当她们从临泽冲出来的时候,就听到紧跟其后的马家军的嚎叫。

刘汉润:他们就喊,兄弟们,你枪往天上打,这都是女匪,我们抓活的,抓来将来给你们一个老婆,一人一个老婆。

解说:一路被追打,工兵营的女战士被马家军追到了梨园口。

刘汉润:哎呀,到梨园口确实是个血战,到梨园口的时候,我们原先这些,我们一些好枪,好(枪),我们都给了部队,给前方,叫他们多打敌人,我们都使那些不好枪,38式马枪,像我背的就是个38式的马枪,还有一些长枪这些,从这个地方去,有枪没子弹,没办法,这地方打仗呢就打乱了,这抓住啥就是啥,棒打呀,石头打呀,挖抓打呀,像女同志就是,反正身上随便都有带针线包啥,锥子啊,剪子啊这些都有,反正就这些戳呀、打呀,什么就打。

杨锦麟:肉搏吗?

刘汉润:哎,就这么打。着急了,把敌人抱到怀里,如果打急了,就抱着滚着,反正我们女同志,不是把他鼻子咬掉或他耳朵咬掉。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