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杨锦麟走读曾插队农村 百感交集流热泪
2009年11月16日 09:3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1月14日《凤凰太空站》节目 出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杨锦麟:我们凤凰做了不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段历史,《大视野》之类的,但是很少会涉及到福建,但是福建作为一个大历史不可或缺的环节,也有数以十万计的知识青年在那个年代付出自己的青春年华,有其闽西。所以这次的《走读》,利用这次走读的机会就回去了一趟。这是我种过的地,40年前我就住在这里。

解说:这一次走读,杨锦麟不仅想透过自己的眼睛重新回看,检视这段浩瀚的历史,也为八年自己挥之不去的热血青春岁月做一个最好的总结。回到曾经插队的地方,杨锦麟百感交集。

杨锦麟:很多老乡还健在,很多我的同龄人现在都当奶奶了当爷爷了,所以这次回去只能说百感交集,又开心,又悲伤。开心的是我们终于能够回到那块红土地,悲伤的是说,山清水不秀,就是由于养猪业对环境污染比较大。还有一个失落,就是我们曾经参与过耕山队,连一块砖头都没有了。

我们当年的知青办主任陈美华阿姨,有的人叫她陈妈妈,她就是我们的大家长。

解说:除了探访当年无条件帮助自己的知青办主任陈美华,杨锦麟也回到了自己插队八年的地方,乡亲们热情的迎接,一张张沧桑却熟识的脸孔,都像往事历历在目。

杨锦麟:在生产队也是这样,走到那儿都是鞭炮声响,是迎接贵客。那天我跟另外的老大哥,杀了两头肥猪,以飨我们的乡亲,这在我们山里是最高的礼节。尽管很多人都有大半辈子不回去,但是其实在我们的脑海里,即使在香港20多年,我们做梦还梦见弯弯曲曲的田坎,这种东西挥之不去的情谊,连家里人都不一定能理解。

竹幼婷:12月份的《走读大中华》节目当中,就会完整播出杨锦麟这一次的福建武平之行,而太空站在下个礼拜将会有更多内容率先和大家分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蒋菡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