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当年为何定重庆为陪都
2009年07月15日 10:1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7月11日《走读大中华》:走近陪都重庆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解说:蒋介石1946年在“庆祝国民政府还都大会”上,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最短期内即将离开重庆,又不免依依。本人自出生以来,除家乡以外,没有其他地方比重庆算得是我第二故乡”。在这里他投入了生命中最重要的八年,蒋介石和他领导的国民政府在重庆发生了哪些关系重大而又惊心动魄的故事?让我们一起翻开那段尘封的历史。

杨锦麟:走读大中华,边走边观察。我的身后就是很著名的朝天门码头,江水滔滔,大江东去,我们来到了重庆,来到了山城,来到了抗战的著名的陪都,我们来这里一探究竟,陪都文化的底蕴,重庆在中国近现代史,乃至世界舞台上它扮演的角色,那么为什么当年的国民政府会选择重庆来作为抗战的一个大后方和陪都,这些问题以及当年的曾经以往,对我们今天的人们又有什么样的启示。我们将在这期节目来走读,来体验,来感悟。

解说:1937年10月29日淞沪会战失利,上海危在旦夕,历时3个多月的这场战争,中国军队伤亡25万余人,上海一失守,南京便全部袒露于日军的炮火之下,鉴于此情况,蒋介石领导的国民党政府不得不考虑迁都了。

王康(陪都史研究专家):当时是国民政府的行政院的院长兼最高国防会议的主席蒋介石,在最高国防会议上面发表了一个重要的演讲,叫《国府迁渝与抗战前途》,首次提议迁都重庆。

解说:蒋介石选择迁都重庆,是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思量的。1935年,蒋介石带领他的高级将领和德国军事顾问借追缴红军为借口来到四川,但他的根本目的是寻找一个可以长期坚持和支撑中华民族长期对日作战的根据地。蒋介石他很清楚的知道,凭中国现有的空军力量,和日本人经过短期交战之后,中国的制空权可能很快就会被日本人控制。

敖依昌(重庆大学教授):我们看到重庆,它是一个山地城市,它的山地条件能够弥补中国在近代制空权上缺失之后,由于地理环境,仍然能够作为一个指挥中心。

解说:另外重庆有得天独厚的两条大江,这是重庆一个重要的交通条件。

敖依昌:那么当时靠水运就可以把兵源,就可以把这个战争物资,可以把这个军备,可以通过这个水道向重庆汇集。

解说:重庆在当时,还具有比成都,比西安,比洛阳,更发达的现代工业基础。基于这些主要因素,蒋介石决定未来中国对日作战的首都,就确定在重庆。国民政府的西迁行动,虽在10月即着手部署,但究竟何时正式启程,却因前线战况,而在11月15日临时发布。装船时间非常紧张。自上午开始,先搬重要档案、文件、印信;然后随行人员陆续登船。17日凌晨在严密的保安措施和新闻封锁下,七十岁高龄的国民政府主席林森率领他的部下,携带中华民国印信旗幡等重要器物在月光中登上了“永绥号”兵舰,先离南京而赴重庆。

王康:走之前蒋介石来送他,他告诫蒋介石说,你们将来一定要打回南京去,他没有说我们,他知道自己可能回不了南京了,他这个预感很正确,他当时已经70岁了,就像一个为国殉职的这么一个慈父一样。

解说:离开南京前夕,林森还曾立下遗嘱交代后事,以表示持久抗战,以身许国的信念。

王康:他说人生七十古来稀,我已经七十有二矣了,要预以为之谋,我死之后,我还有存款50万元,干嘛,拨为基金,专供那些留学欧美的那些研习自然科学的学子们,供他们学习,后来多少人,没统计,其实应该统计一下,就用了林子超主席的这笔钱学习自然科学,报效国家。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凯菲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