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歌乐山下的暗战:渣滓洞与白公馆纪事
2009年06月30日 16: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渣滓洞与白公馆】“渣滓洞”、“白公馆”位于重庆西北郊歌乐山下,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军统特务关押、迫害、屠杀革命志士的“两口活棺材”。渣滓洞原是小煤窑,因渣多煤少得名。1943年军统特务逼死矿主,将其改造为看守所。渣滓洞监狱配备了一个连的特务看守。被囚禁在渣滓洞监狱的主要是"6.1"大逮捕的“要犯”,华蓥山武装起义失败后的革命者,<<挺进报>>案和小民革命案中的被捕人员。如江竹筠、许建业、余祖胜、何雪松等。白公馆是原四川军阀白驹的别墅,1939年国民党军统用重金买下改为看守所。白公馆关押的均属军统认为“案情严重”的政治犯,如抗日爱国将领黄显声、同济大学校长周均时、爱国人士廖承志、共产党员宋绮云、徐林侠夫妇及幼子“小萝卜头”等。新中国成立之际,国民党对这里的爱国人士进行了大屠杀,殉难者达300余人。

                  

        渣滓洞监狱刑具室                                白公馆监狱刑讯洞

节目首播时间:2009年07月04日

解说:60年前这里是恐怖的杀人魔窟,大批的仁人志士为了坚持信念,在这里献出了他们的生命。

厉华(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 馆长):在狂风暴雨之下,临难无苟免,以身寻真理。

解说:60年后这里成为了红色教育基地,数以万计的参观者在这里悼念记忆中的英雄,铭记历史的教训。

主持人杨锦鳞:中国共产党为了建设这么一个新的中国曾经付出了很多。

解说:杨锦鳞带你走进白公馆与渣滓洞,去回顾那个腥风血雨的年代。

点击收看《走读大中华》其他节目>>>

点击进入《走读大中华》节目组博客>>>

点击进入主持人杨锦麟博客>>>

本期《走读大中华》播出时间:

首播:7月04日(周六)07:00-07:40

重播:7月05日(周日)18:15-18:55

主持人:杨锦麟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预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