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海峡两岸的和平实验地
2009年03月05日 18:2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走读大中华] [小三通] [厦门] [金门]

 

走读大中华     边走遍观察

厦门国际邮轮中心。60年前 ,这里和金门是一片炮火纷飞的战地。30年前 ,这里开始了一个海峡两岸缓和的尝试。如今 ,海峡两岸的缓和厦门和金门成为了两岸和平的一个具像,成了战争与和平之间一个巨大的政治地标和文化地标。它曾经有过历史的记忆。我们今天要从这里出发到金门去走一走,看一看,去感受一下海峡两岸曾经的剑拔弩张,以及今天的和平与发展的旋律和音符。”

香港的居民要拿3种证件才能登船一个是特区护照、回乡证、入台证还有一张船票才能登船。甚么时候我们才能一卡走遍两岸四地。也许,这也是个新的开始。


在行走金厦直航的台湾客轮上看不到任何带有两岸政治色彩的旗帜或文字。目前每天有20个航班3千多人次往来金厦之间。乘客大部分是前往大陆旅游或探亲的台湾南部民众。他们和这条船的台湾船长一样,随着两岸关系的持续改善和中国大陆的渊源越结越深。船长祖籍是四川西昌,取了大陆新娘。如今,他的妻女在内地生活,类似这样情况,对于生活在这个特殊地域的人们已经习以为常。

马可波罗号已经渐渐驶离了厦门水域。远处有几个岛屿,是大担,二担,三担,四担,五担。这就是金门水域了。

金门县含大小金门及其周边等12个大小岛屿总面积只有150平方公里。距离台湾本岛有150公里,距离厦门却只有2公里。是台海两岸分治版图中的军事最前线。这里也是台湾方面的福建省政府所在地。在两岸战事最严峻的时期,金门有超过10万名驻军,全民皆兵,实施军事管制的战地政务长达36年,直到1994年才落实地方自治。长期的战备建设让整个金门岛象一座森严的海上堡垒。而奠定金门这一特殊地位的是发生在60年前一场惨烈的战斗——古宁头之战。

现在身处在金门古宁头。身后是古宁头战史陈列馆。1949年10月25号,这里发生过3天3夜的激战。激战的结果以登陆的解放军部队失败而告终。台湾军方对这场战进行了连续多年的诠释,而为此设了一个战史陈列馆。他们是怎么解释这段历史的?这段历史又告诉了我们什么?我想进去看一看。

当年的古宁头之战解放军渡海作战的9千多名官兵因战前轻敌,后继无力,结果被国民党军队围歼,全军覆没。此后,解放军再没发动过对台登陆作战。台湾军方以纪录片和油画的形式展示了这场战役的过程。战史馆内还保存着许多当年国共两军的珍贵文件。

我们感觉这种战争的古宁头和金门。讲到古宁头,只要两个字叫“惨烈”。进入这个战史陈列馆,以我本身接受的教育以及对这段金门战役来龙去脉的了解,我的心情只有两个字﹐叫“沉重”。

北山洋楼是北山村的洋楼。这个地方曾经是古宁头战役登陆部队的指挥所。在这里爆发了两军激烈巷战,反复争夺。就是在北山洋楼,进行了绞杀战和巷战。毛泽东有句诗词叫做‘当年鏖战急 弹洞前村壁’把这首词的诗句用在这个北山洋楼用在当年历史的重现,给我就四个字‘百感交集’。

古宁头滩头阵地。古宁头战役最后一场战斗就在这里发生。最终有9百多名大陆的解放军官兵弟兄在这里被俘虏。这场战争最后的惨烈的句号就在这个断崖,就在这个沙滩就在这目前看起来是非常平静的海面外围结束了。我们在这里凭吊 我们远望这远处的厦门,远望这片宁静的海洋,远望这片宁静的海滩。我们很难想象,大约在60年前,这里有一场厮杀,这里有一场血战。我在这里心情和刚才在古宁头陈列馆一样,只有两个字“沉重”。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