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读大中华之回家
2009年02月02日 10:5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中国经历了太多的波折。而在这一年当中,金融海啸,成为人们最为熟悉的词汇之一。我们曾经一度以为,这一场危机是那么遥远和短暂,而没有料到,它最终还是不期而至,至今也在影响着我们身边的几乎每一个人。

国际金融海啸席卷而来,长三角珠三角不免首当其冲,大批的工厂倒闭,大量的订单锐减,我们这里有一亿多名的农民工兄弟,他们的命运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走一走看一看,我们一起去贴近他们,了解他们,来跟他们一起,来共同面对和承受,这次新来的考验和打击。

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珠三角地区的许多企业,受到欧美消费需求下降,以及劳动力成本增加等因素的影响,他们的订单开始减少,利润骤减,许多企业因为经营困难而不得不裁员。我们来到了位于广州番禺的一家电池生产厂家,了解他们的生产和经营情况。

金融危机距离我们生活太远了。

没有工作可干,自己会想办法,因为所谓的生活,不可能总是只往一个工厂这样做嘛,人总会想办法嘛,为了生活自然会想出很多办法来的。

玉婷的弟弟也在广州番禺打工,姐弟俩所在的工厂相隔很近。玉婷的工作看起来还是非常的稳定,但她的弟弟却没有这么幸运。

聂玉婷:我弟他们好像上个月二十十一月二十五号就回家放假,因为厂里没什么事,没什么订单嘛就回去了,有很多厂我听他们说好像有的时候放两个月假。

解说:春节临近,今天是玉婷放假前最后一天上班。在广州辛苦打工一年,而明天她就将踏上回家的路途了。说起回家,玉婷显得有些无奈,因为老公在湖南老家一直无所事事,他们俩已经快两年没见过面了。今后的日子怎么过,玉婷也没有主意。

聂玉婷:先过年以后回家看一下吧,因为很多事情要处理,如果处理好的话明年再过来做一下吧,因为怎么讲,我不可能一辈子总是这样打工,总得有点想法吧,看一下吧,如果打工有更好的前途也可以,但是如果说永远这样这样子肯定不行的

回到公司宿舍,玉婷开始收拾自己的行李。一想到回家以后,要面对失业的老公和提前放假回家的弟弟,她显得心事重重。几个小时以后,她就将踏上开往湖南老家的火车了。

16多亿的人次,33亿吨的运输量,中国铁道史之最,也就是1月11号的凌晨,零时,中国又一次的春运史开始了,我们知道去年在这个广场上每天有数十万人聚集在这地方,突如其来的冰雪灾害,给铁道部的朋友们带来很多的艰难的考验,那今年没有冰雪,没有灾害,但是有国际金融海啸,我们的农民工兄弟们,他们怎么回家,他们怎么回家过年,我们知道农民工兄弟,在每年春运的总客量的60%左右,那么特别是珠三角,这个地方呢我今天呢也请了,我们准备,我们走读大中华准备和湖南的一位小妹妹,叫阿婷,一块回到她们的湖南老家。阿婷今年多大了,跟我们的观众说一些。有点不好意思,是不是,你不要看阿婷个头那么小,她已经是个老兵了,她在珠海,在中山,在番禺那么打工好多个年,她已经是一个一岁多的女孩的妈妈了,思乡情切,在我们春运期间,她想回家去,我们争得了她的同意,我们一路跟着她回到湖南常德的老家,桃源是吧。

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到2008年11月份,中国内地已经有近800万农民工提前返乡。尽管如此,到1月初的时候,广州火车站的广场上仍然是人山人海。本来就瘦小的玉婷,在拥挤的人群中显得更加的单薄。

常回家看看这首歌,很多人都会唱,但对我们农民工兄弟来讲,一年回趟家都是件很不容易的事,阿婷终于在不需要下岗的前提之下,请了假,要回家去,见见她的爹妈,见见她的丈夫,见见她的女儿,好,我们就一起走走。

>>>>>>点击观看完整《走读大中华》节目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