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评论家:MH17空难证明普京是“疯狂赌徒”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两年来在从叙利亚到伊朗到乌克兰的国际大事件中,俄罗斯是一次一次的得分,于是有西方的政治分析家们就把普京称为“谋略大师、战略天才”。 凤凰卫视7月2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

核心内容:两年来在从叙利亚到伊朗到乌克兰的国际大事件中,俄罗斯是一次一次的得分,于是有西方的政治分析家们就把普京称为“谋略大师、战略天才”。

凤凰卫视7月2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两年来在从叙利亚到伊朗到乌克兰的国际大事件中,俄罗斯是一次一次的得分,于是有西方的政治分析家们就把普京称为“谋略大师、战略天才”。

即使在这一次的马航事件中西方国家在抓住普京被动的地位,而群起而攻之的时候,却也十分忐忑的生怕再次被普京的智慧所玩弄。不过英国《金融时报》的专栏作家拉赫曼他刚刚发表的一篇文章,却毫不犹豫断定,这回普京肯定是栽了。我们先不管拉赫曼先生的立场定位,这篇文章即使从政论上也是值得借鉴,值得一读的,拉赫曼这样写到,就在几个月前称赞普京的战略天才还是件时髦的事,美国右翼人士将他的稳健与美国现任总统所谓的软弱加以对比,美国著名的评论家普利策奖的得主,他在一篇题为奥巴马与普京实力悬殊的文章中称,在普京的领导下,俄罗斯是远胜于美国,而纽约的前市长朱利安尼他就称赞普京的果断,真正称得上是领袖人物,还有英国独立党的党魁叫法拉吉,他称普京是他最仰慕的世界领导人。

不过拉赫曼先生好像不这样认为,他写到在马航MH17被击落之后这些奉承看起来不恰当,因为这次事件击碎了普京是战略天才的说法,相反这起事件证明普京是个不计后果的赌徒,他的偏执和自私政策正将俄罗斯带入经济和政治孤立,这是拉赫曼说的,不是我说的,那么拉赫曼把普京称为克里姆林宫的小马基亚维利,说普京自以为既可以破坏乌克兰东部的稳定,又可以在俄罗斯与分离主义判决的关系上假装糊涂,说我跟他没关系,然而这位木偶的操纵者却没有提好他手中的线,木偶失控了。

俄罗斯当局如今面临艰难的选择,如果配合国际上对MH17惨剧的调查,结果可能极为令人尴尬,但如果他们阻碍调查躲到阴谋论后,按兵不动,或者把军队开进乌克兰东部,那就会导致国际上更强烈的反感,在马航事件发生期间,美国已经宣布加强制裁,欧盟也有可能强化他的立场,有一些俄罗斯大企业把无法进入西方资本市场的融资看作是一场很大的灾难,同时政治孤立也在逼近,有20多名公民在事件中丧生,澳大利亚不太愿意在今年11月布里斯班的G20峰会上欢迎普京。

而且拉赫曼说用不了多久,俄罗斯主办的2018年世界杯一事恐怕也将面临质疑,拉赫曼写到,普京的不负责任导致分离主义分子攻击过境飞机,但他的错误还不止于此,是不是分离主义分子攻击的飞机呢?刚才另外一篇文章,美国那位大记者佩里他的见解是另外一个说法。我们来继续看拉赫曼的文章,拉赫曼说普京犯的错误很大,根源在于他至少四项失败的政策,注意哪四项失败政策呢?第一他说对乌克兰可能与欧盟签署贸易协定一事反应过头了,为什么呢?他说俄罗斯偏执的以为欧盟是急于将乌克兰拉到自己的阵营,实际上欧盟几十年来一直不愿意接纳乌克兰,令人尴尬。

同样加入北约也是遥远的很,在2008年的峰会上,北约就拒绝了引导乌克兰走上加入北约之路,而这也是自那次之后他一直以来的基本立场,也就是北约并没有欢迎乌克兰进去。拉赫曼说普京的第二个错误是在乌克兰煽动骚乱,却拒绝负责,他说从犬儒的角度看,俄罗斯的行为相比是明智之举,但在乌克兰东部俄罗斯的操纵没有那么有效,也没有那么容易掩饰,所以最终导致了马航的悲剧,结果是俄罗斯吃了两头亏,他没有能够完全掌控局面,却仍然还要为此负责,普京给自己挖的第三个陷井,就是他的第三个错误是通过越发粗鲁民族主义的宣传操纵俄罗斯的舆论,这样能够提高总统的支持率正合普京心意,但这也正让他骑虎难下,为什么呢?因为如果没有尽力的继续支持分离主义分子的话,那么普京将会被国内的民粹分子们指责,未能保护说俄语的人免遭乌克兰的法西斯分子的伤害。

专栏作家拉赫曼说,普京的第四个错误就是他一直低估了西方的反应,他说或许身边和海外的鳄鱼之声使普京相信自己是战略大师,而西方则是非常羸弱不堪,普京他就放任自己卷入和西方无畏的破坏性对峙,他说普京将精力用错了地方,因此掩饰了这些失败和误判将普京描述为挺身对抗敌对势力的英雄,任务就落到了听话的俄罗斯媒体的头上。民调显示这场行动目前收效确实良好,不过文章最后说危险之处在于普京掩饰自己屡次失败的唯一出路将是进一步的升级危机的气氛,制造出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也就是俄罗斯确实面对着敌意不断加剧的西方,那么他说这种政策威胁世界,更威胁到俄罗斯自己。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普京 MH17 赌徒

人参与 评论
美评论家:MH17空难证明普京是“疯狂赌徒”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3/668425d6-375b-430f-ba54-29b5a1a858e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