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德对美监听心知肚明 长期假装不知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德国在所有欧盟国家中,从来都是被监听最严重的,这是二次大战之后作为冷战前沿阵地而留下的政治遗产。这次默克尔政府突然之间做出了如此史无前例的大胆的暴怒的举动,说到底是民意压力太大。这次间谍问题

核心提示:德国在所有欧盟国家中,从来都是被监听最严重的,这是二次大战之后作为冷战前沿阵地而留下的政治遗产。这次默克尔政府突然之间做出了如此史无前例的大胆的暴怒的举动,说到底是民意压力太大。这次间谍问题,不管怎么样都会削弱了德美之间的信任,如果还不算丧失的话,所以英国《金融时报》用“美德关系雪上加霜”来形容这次间谍风波的严重性。

凤凰卫视7月1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德国与美国因为监听与间谍事件所激起的这场风波到底有多么严重,是否会破坏德美之间坚定的盟友关系,那么现在德美关系又究竟如何,这是人们想从这起事件中弄清楚的三大问题。

首先对于这起事件的严重性,其实并不比过去更严重,德国在所有欧盟国家里,从来都是被监听最严重的,从来是有最多的美国间谍的,那么监听网络从来都是最密集的,这不是什么新鲜事。这是二次大战之后作为冷战前沿阵地,而留下的政治遗产。

德国人对于间谍案其实习以为常,七十年代初当时的德国,东德的间谍纪尧姆长期潜伏在西德的社会民主党内,后来社会民主党执政,他又成为了勃兰特总理的贴身幕僚,权力大到可以为勃兰特总理安排形成,安排总理和某些有名望的名媛发生性关系。那么勃兰特总理的公事包也交给了纪尧姆这个东德间谍保管,后来呢纪尧姆将总理的公事包带回家,拍照窃取西德国家机密,那么胶卷由他的老婆和东德情报局成员会面时交接。然而西德情报机关早已派人跟踪了纪尧姆的妻子,没有办法她只好被迫把胶卷丢进了莱茵河。总理幕僚是个东德间谍,这个丑闻曝光之后全球是一片哗然,也使东德政府十分错愕,因为西德情报局他是破解了东德方面的密码而发现总理幕僚是东德间谍的,那么苏联的当时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对于东德间谍机构史塔西,竟然不知道他们的电码已经被西德情报机关破解,也是怒不可遏。勃兰特总理受到了性丑闻和间谍丑闻双重打击时,黯然下台。

当时的东德情报机关实际上是苏联掌控的,同样的西德情报机构又怎么不会被美国人掌控呢?所以从斯诺登揭发美国监听默克尔通话到发现美国的在德国发展间谍,这些事情在间谍、在这个情报界都不是惊天的大事。何况那个变节者他只是德国联邦情报局巴伐利亚总部的一个低职位的登记员,他是通过邮件自己找上门,要为美国人效劳的。几年来两年来吧他给美国人提供了200多份这个资料,那么这位德国情报局的小职员还发出电子邮件给俄国人,想给俄国人效力。他为了证明自己不是假冒的间谍,还在邮件里随手就附了几份德国情报局的机密文件,向俄国人表示真心。

那么有鉴于从二次大战结束之后,德国的安全情报部是一直由美国人掌控,顺便说一下德国的联邦情报局的前身是西德的联邦情报局,那么西德的联邦情报局的前身盖伦组织它就是美国人建立的。而且从战后重建到冷战时期直到德国的统一,德国人有今天,他们对美国老实说心存感激的,所以德国政府对于美国国安局的监听早就心知肚明,但却长期假装不存在。窃听事件浮出水面的一年多来,德国联邦议会虽然成立了调查委员会,但是整个的调查过程却遭了德国政府的无情的阻挠,重要证人无法入境,相关文件迟迟不能出示。如此谨小慎微就是因为他们担心,一旦事情闹大美国情报部门不愿意再提供咨询协助,那么担心凭借德国的一己之力,无法捕获恐怖分子,他们清楚无论是资金还是能力,都需要仰仗美国支持。

但是为什么这次默克尔政府突然之间做出了如此史无前例的大胆的暴怒的举动呢?说到底是民意压力太大,不但面子上过不去,而且有可能使这个基民盟失去选票。这样我们就知道为什么美国政府对此懒得多说话,而美国情报界也笑称,说德国人naive(天真)。那么可以预计这场政治风波过去之后,美德关系不会受到根本性的破坏,这是第二个问题的答案。

那么第三个问题,现在德美关系到底如何?这确实是个问题。虽然说德美长期盟友关系不会动摇,但是盟友关系也是有冷有热的,德国作为欧盟的第一大国他与美国的关系,其实也反映出欧洲与美国的关系目前有三个麻烦。第一是关于北约在乌克兰危机中应该扮演何种角色,美国与德国之间有了激烈的争执,目前还在发酵之中;第二是美欧自由贸易协定谈判面临强烈的公众反对,欧洲人不买美国的帐,那么这两项麻烦说到底都是欧洲的利益与美国越分歧的一种表现;第三就是说的这次间谍问题,不管怎么样都会削弱了朋友之间的信任。那么如果还不算丧失的话,我想不会丧失,所以英国《金融时报》用美德关系雪上加霜来形容这次间谍风波的严重性。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吕宁思 西德 心知肚

人参与 评论
吕宁思:德对美监听心知肚明 长期假装不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1/6eaeab88-9959-4432-843d-48bc0aeafcb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