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欧洲反美情绪不断高涨 不少人赞扬普京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欧洲议会选举极右派势力明显上升,尤其是在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政宪击败了左右两大传统政党,在欢呼声里更提出要求法国总统总理辞职,解散议会重新选举。法国总统奥朗德周一一早就召集了总理瓦尔斯和部分

核心提示:欧洲议会选举极右派势力明显上升,尤其是在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政宪击败了左右两大传统政党,在欢呼声里更提出要求法国总统总理辞职,解散议会重新选举。法国总统奥朗德周一一早就召集了总理瓦尔斯和部分政府内阁部长紧急进行商议,之后他选择在周一晚间发表电视讲话,表示必须面对现实总结教训,但他同时也强调将继续支持现任政府的改革路线图。

凤凰卫视5月2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英法两大国的极右翼政党在欧洲议会选举中获得大胜,震惊了欧美政坛和舆论界,这些天欧美主流媒体纷纷以惊悚大标题报道,民粹主义风潮横扫欧陆。在全球市场化全球一体化的今天,素有自由平等、博爱摇篮之称的西欧为何选民明显出现保守化和民粹化的趋势呢?为什么与欧洲统一愿景的发展轨道是背道而驰呢,我想这大概是最反映出欧洲人的理想,与当前现实的矛盾之处了。欧洲是贸易资本主义的发源地,欧洲人是最早的世界主义者,他们很早就不局限于本乡本土,他们扬帆出海开阔海外殖民地,甚至用船坚炮利打开东方关闭的大门,为了踏足世界各地他们还发动了各种战争,甚至二次世界大战。

冷战之后欧洲人热情高涨的建立了欧盟,并且创造了欧元希望把欧洲文明不断地扩展开来,可是今天的欧洲人主要是西欧人,他们发现面对全球开放的市场,面对大量来自于东方和非洲的移民,他们原本的生活模式与安定优越的环境正在受到冲击,他们的压力越来越大,甚至他们原本崇尚的传统道德也在这个急速变化的,高科技突飞猛进的时代岌岌可危。不少人发现早在70多年前,1941年那位俄罗斯裔的美国社会学家皮季里姆·索罗金为所谓文明下的详细定义,有可能成为一个可怕的现实。

索罗金当初说,世界主义与超级大都市取代家庭,种族血亲族群与祖国,科学的无神论以绝对形而上学取代宗教,冷酷的现实态度取代传统和长辈的尊重,国际主义取代狭隘的民族自豪感,金钱与抽象的价值观取代土地与具体的价值观,大众取代了民族,性取代了母亲的责任等等,这就是未来的文明,当时他是在1941年所说的。那么今天这些似乎都在或者正在变成现实,所以几乎在所有欧洲国家,民粹主义政党他们都在迅猛发展,他们拒绝普世性和跨国性,他们主张向爱国主义思想以及爱国主义的象征物回归,比如高唱民族歌曲,纪念民族节日来遵从自己的历史神话传说等等。

他们对欧盟进一步的一体化极力的抵制,在对于第三世界国家移民穆斯林以及东欧国家的移民,他们有敌对的情绪,瑞士人甚至在去年冬天投票通过了由瑞士人民党提出的,限制欧盟国家移民到瑞士的议案。同时欧洲的反美情绪也在不断的高涨,因为美国太世界化了,为此不少人宁可赞扬普京,为什么呢。因为普京他是个民族主义者,他反对美国的同性恋文化,他极力维护俄罗斯的民族传统。在这个时候不少的欧洲人才发现,原来自己很保守。其实面对着开放的喧嚣的流动的世界,他们只是想保持自己原本的样子。我想这就是欧洲右翼民粹主义的思想,或者情绪的根源。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吕宁思 普京 欧洲

人参与 评论
吕宁思:“世界性”或致欧洲民粹主义抬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7/bf458302-563c-4c18-8148-81abca15903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