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普京保持沉默 西方心神不宁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时代周刊》提出的最后一个问题,有谁能够挑战普京,西方制裁迄今为止并没有影响普京在国内直线上升的支持力,普京现在的地位到底是强还是弱呢,这始终是西方面对的一个至关重要,但却无法定论一个问题。

核心内容:时代周刊》提出的最后一个问题,有谁能够挑战普京,西方制裁迄今为止并没有影响普京在国内直线上升的支持力,普京现在的地位到底是强还是弱呢,这始终是西方面对的一个至关重要,但却无法定论一个问题。

凤凰卫视5月1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州自行举行独立公投之后,顿涅茨克已经正式的申请加入俄罗斯,而卢甘斯克还在观望当中。此时,俄罗斯的态度十分重要,俄罗斯官方目前的回应是暂不回应,看来如何对待这个顿涅茨克的请求,最重要的还是普京本人的态度。

原来听说普京昨天就会发表言论,可是他到此为止还在保持沉默。这一沉默对于西方领导人来说,简直就犹如头顶上的靴子,太让人心神不宁了。

提前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5月19号的一期,发表了封面的专题文章,就是弗拉基米尔普京的战争。这个封面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普京到底想要什么,请看第一行大字premier,总理嘛,NO,删除了。第二行大字是总统,也删除了,只保留了第三行大字,沙皇。

时代周刊说,在普京的双眼当中,透露出沙皇的光芒,沙皇之光,我们看一看。那么这篇主题文章写到,丘吉尔前英国首相,他关于俄罗斯的评价,就是俄国人是谜中之谜,现在完全适用于普京本人。多年来从华盛顿到柏林的各国外交官和分析人士,对于普京的行为动机是百思而不得其解,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曾经他自以为看透了普京的内心世界,他说我从普京的脸上看到了一个善良和仁慈,后来他又改变了自己的看法。

那么奥巴马在第一个总统任期内,他本来想重启对俄罗斯的关系,然后却发现了普京是出人意料的很难打交道。时代周刊说,毋庸置疑,普京是一个不可思议的现代地缘政治学的巨人,他在2000年成为叶利钦的接班人,接手的是一个千疮百孔的国家,苏联解体和崩溃,造成了巨大的领土损失和经济混乱,所向无敌的美国,巩固了它在欧洲的力量,在一定程度上是通过扩大北约,把前苏联卫星国波兰和波罗地海国家包容进去。普京把北约的东扩视为一种威胁,更是一种侮辱,他决心扭转这种侮慢并且使俄罗斯要回归大国的行列,如今实践这个想法,已经变得比十年前要容易多了。

全球油价涨到了每桶一百美元以上,给俄罗斯的产油经济带来巨额的收支,而美国和欧洲则在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中,受到重创。现金堵住了俄罗斯经济中的窟窿,也让普京得以推动他的军队现代化。

今天3月份在把克里米亚收回俄罗斯的那次杜马演讲中,普京是这样说的,他说北约始终是一个军事联盟,我们不能容许一个军事联盟在我们的后院,或者我们的历史领土上逍遥自在。请注意,历史领土,这就是普京处理此次乌克兰问题的战略出发点,我想这是普京抓住了一次历史的契机,所以奥巴马总统的上一任驻莫斯科大使迈克尔·麦克福尔就说,这次是真正切切的一场战争。那么我想,可以说这是普京对于西方的一场复仇之战。

因为美国的前副国务卿布鲁金斯学会会长斯特罗布·塔尔博特的话说呢,这是对冷战结束后,基于一体化和伙伴关系秩序的提出,直接挑战。他说普京是把俄罗斯沙文主义和领土收复主义变成了俄罗斯的政策基础。美国时代周刊说,普京形成了一套他自己个人的思想理论,至少有一部分是个人审选,还有一部分是天定的命运论。他说普京是俄罗斯东正教徒,俄罗斯沙皇曾经自视为天下为所有东正教徒的保护者,19世纪那场克里米亚战争就是以此为理由发动的,现在普京也逐渐担负起这一事业了,此外还有地缘政治信条的欧亚主义,声称莫斯科是第三帝国,必须以它为核心,形成一个有别于堕落颓废的西方文明。

据我了解,苏联自称自己莫斯科是第二个耶路撒冷,第三个罗马,那么这种俄罗斯自己的信仰和傲慢,至今在普京的身上是非常感到自豪的。那么在乌克兰危机之前呢,普京的主要外交政策目标它本来是想建立一个新的欧亚联盟,一个把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联合起来的政治经济集团,普京称之为时代的意愿。再简单的说吧,说白了,普京和普京主义的核心特点就是反美,普京的顾问曾经告诉西方同行说,普京早就厌倦了被美国两党总统当作世界舞台上的二等公民。

其实普京也不是不想和西方合作,我还记得“911”事件后,普京是第一个给小布什发慰问电的,那么就在今年,普京花了500亿美元在索契举办冬奥会,还是那位前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麦克福尔他说,我当时就在那里亲临会场现场,那种场面就像在说,这已经不是老苏联了,我们俄罗斯想成为受尊重的国际社会的一员,而不是脱离集体的外人。可是就在索契冬奥会举行的同时,乌克兰局势导致普京的朋友亚努科维奇下台,欧盟的旗帜飘扬在基辅的中央广场上空,普京的感觉很不好,他觉得受到了沉重而尴尬的打击,又被西方人戏弄了,那么如此被戏弄,他能够善罢甘休吗?所以如今普京发怒了,局势失控了,而西方慌乱了。

《时代周刊》提出的最后一个问题,有谁能够挑战普京,西方制裁迄今为止并没有影响普京在国内直线上升的支持力,普京现在的地位到底是强还是弱呢,这始终是西方面对的一个至关重要,但却无法定论一个问题。当然了,普京的所作所为可能并没有他一系列的配套的外交课本,麦克福尔认为,自从亚努科维奇倒台以后,普京一直是在疲于应付,而没有明确的战略,但问题在于,普京的处世之道,是不是西方根本无法理解呢。

奥巴马有一位前外交官,他说的太好了,他说我们总是拿普京当作一名棋手,其实我们应该记住,他是一名柔道高手。而众所周知,柔道高手他能够在垫子上站立一个小时,等待的就是那一秒钟的机会。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普京 吕宁思 时代周刊

人参与 评论
吕宁思:普京成西方国家眼中最大的“谜团”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3/95d0580f-3d6e-427c-a854-133b1abe77e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