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中国不愿取代美国做“世界第一”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上星期世界银行发表的报告显示中国今年就可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引起欧美主流媒体诸多的关注与评论。 凤凰卫视5月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上星期世界银行发表的

核心提示:上星期世界银行发表的报告显示中国今年就可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引起欧美主流媒体诸多的关注与评论。

凤凰卫视5月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上星期世界银行发表的报告显示中国今年就可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引起欧美主流媒体诸多的关注与评论。几天来中国是否超越美国的话题在西方媒体上很热门。《金融时报》周末版开辟了专版分析,题目就是登上世界之巅的中国。刊登了金融时报的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和他的亚洲版主编大卫·皮林的观点。马丁·沃尔夫说中国超越美国将是一个令人瞩目的时刻,但是他还没令人瞩目到一些人所担心,令一些人所期望的程度。沃尔夫说人们可能会质疑新近修订的数字是否准确,准确吗,答案是数字是合理的。但这并不代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强国。中国是贸易超级大国,去年商品出口比美国高出14%,但商品进口比美国低31%。他说进口市场的规模决定了一个国家在全球溢价中的实力,中国还没有成为世界第一大进口国。

美国金融市场和金融企业位于全球金融体系的核心,这使得美国对全球金融格局和全球监管的细节拥有非凡的影响力,这种现状可能会维持很长时间。全球经济影响力的另一评判标准是科技,中国总体经济的平均生产力仍然只有美国的五分之一,更重要的是,中国缺少世界领先的科技企业,相比之下美国拥有一大批世界领先的企业。沃尔夫说考虑到两国,两个大国之间的差异的悬殊,这个权利从美国向中国的过度可能尤为棘手。世界银行的最新报告是这个漫长而曲折过程中的又一步。

大卫·皮林就认为中国之所以不愿被称为“世界第一”,一是有邓小平的韬光养晦遗训在先,二是没有太看重此事,中方认为世行的这份报告只是一种会计操作,并不是一个真正的里程碑。皮林说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的低调反映出中国对现实的清楚认识,中国充其量只是一个中等收入国家,人均国民收入比秘鲁还低一些。中国的科技实力远远落后于美国和其他西方经济体。这其中也包括中国历史上长期的对手日本。皮林说不管怎样,中国的崛起已经改变了世界。中国通过成为全球低成本制造工厂,压低了商品的制造成本,从而提高了消费者的购买力。尽管在这个过程当中,来自中国上亿劳工的竞争可能也降低了西方的工资水准。而美国的媒体这几天热烈讨论中国是否会取代美国成为世界霸主。鉴于权利与义务之间的对立统一,美国媒体一般认为美国的霸权对中国是有利的,中国不会希望在对自己而言没有迫切需要的地区接过这个领导权。

美国的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4月29号发表了题为我们怎么知道中国何时才是头号国家呢。这篇文章说,多少观察者都认为,到本世纪中叶的某个时刻,现在已经是世界头号人口大国军事和经济强国的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然而主流的看法认为美国时代还远远没有结束。中国也仍然认为自己是发展中国家,美国的领导对于全球协议的达成与实施至关重要。当发生全球区域或地方冲突的时候全世界都会把目光投向华盛顿。这篇文章说事实上计算和衡量中国何时将在国际舞台上上升到最高位置获许是注定没有结果的,因为中国升到首位不会得到大吹大擂,不会有专家委员会被召集起来授予中国世界领袖的奖牌。

正如一直以来的那样,中国的崛起将是逐渐的,不稳定的,而且也是极度复杂的。这篇文章说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扮演着中国今天扮演的新兴强国的角色。当时大英帝国在世界列强中是鹤立鸡群,统治了超过4.5亿人口和336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到20世纪中期,美国显然已经在地缘政治影响力上强于英国,但是美国是何时超过英国的呢。英美权利交接并不是一下子发生的。处于方便分多学者把1895年,当作大英帝国开始在影响力方面退居美国之后的年份。因为那一年英国屈从于美国的要求,通过国际仲裁解决委内瑞拉与英属圭亚那的边界纠纷。但是美国要到20世纪才从军事角度超越了英国。伦敦直到20世纪20年代仍然是世界金融的中心。华盛顿在两次大战之间没有发挥多少世界领袖的作用。二次大战中,英美名义上是平等的,尽管等到战争结束的时候和以后美国无疑成为地位更高的伙伴,就像英美两国显示的国际政治上的权利过度可能是漫长的,旷日持久的。假如中美之间的权利交接是和平的,那么不会出现一个时间点,明确显示中国统治下的世界和平取代美国统治下的世界。

这样的转变将是逐渐发生的,在未来几十年美国霸权对中国相对有利或者有益,比如能够确保一个相对公开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的顺畅运转。美国认为自己过去70年来集聚的全球影响力是恰当的。而中国事实上可能从未渴求自己能达到这种水准和规模的影响力。英国的金融时报今天也就是本周一又刊登了这个报纸的另外一位评论员叫爱德华·卢斯的文章,题目是取代美国权利者很难说,但不是中国。

文章开篇就说虽然上周的新闻报告中说中国经济就要超过美国。但是中国部可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超强,中国也没有欲望去穿美国那双鞋子。而美国其实已经越来越不想担当已经做了70年的霸主角色,但是他却难以脱身。作为江河日下的霸主,美国不再有能力维持世界秩序,即便不愿余人分享权利,但是也没有别的办法。那么取代美国的将可能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多极政治。不过美国还没有退出,仍然还持有能够安排世界多极政治的纸牌在他的手里。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取代美国 世界 经济体

人参与 评论
美媒:中国不愿取代美国做“世界第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05/f0da3e9b-535b-48da-975f-ccc477c175b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