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西方搬乌克兰石头砸脚 俄绝地反击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乌克兰临时政府5月2号派兵向东部城市斯拉维扬斯克发动猛攻,试图从亲俄武装手上夺回控制权。截至当天上午,当地周边有亲俄武装设立的9个哨卡已经被攻占,但是有至少2架乌军武装直升机被炮火击落,2名

核心提示:乌克兰临时政府5月2号派兵向东部城市斯拉维扬斯克发动猛攻,试图从亲俄武装手上夺回控制权。截至当天上午,当地周边有亲俄武装设立的9个哨卡已经被攻占,但是有至少2架乌军武装直升机被炮火击落,2名机师死亡。

凤凰卫视5月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总编辑关注点

西方搬石头砸脚 俄国绝地反击

吕宁思:发生在斯拉维扬斯克的交火事件是否意味着乌克兰内战已经正式爆发,这还要看未来几天当地局势的发展,还要看基辅当局与乌克兰亲俄武装如何行动。也要看美欧方面与俄罗斯方面的表态,更要等待历史的记录予以定性。然而不论是否今天正式开打,我感觉乌克兰的内战已经是不可避免。而这场战争在本质是不是一场内战,而是苏联解体之后发生在欧洲的又一次代理人战争。上一次的科索沃战争,莫斯科支持的塞尔维亚总统米卢蒂诺维奇被西方所打败,这一次普京总统抓住西方在乌克兰战略冒进的失误已经将克里米亚纳入自己的版图,而乌克兰不是南斯拉夫,如果真的打起代理人战争,俄罗斯这次是占有明显优势,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不但报了当年科索沃的一箭之仇,更是在欧洲战略版图上的绝地反攻。严重挫败苏联解体以来西方从未间断过的北约东扩企图。

如果我们从大历史的角度去看,几个月来的乌克兰局势可以说西方这次是犯了一个历史性的战略错误,从而给了俄罗斯一个历史性的良机。虽然乌克兰局势还在发展当中,但是国际学者们已经赋予其重要的历史性的意义了。

美国的纽约时报政治专栏作家罗杰就指出,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郁结了二十多年的魏玛综合症,今天终于得以爆发。什么叫魏玛综合症呢,我们知道在1918年德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战败,根据《凡尔赛条约》,他的很多土地赔给了战胜国,而且还受到了其他的惩罚。于是德国励精图治,在1919年推翻封建帝制,并且在魏玛小城召开国会,制定宪法建立共和国,全面的加快政治、经济改革。当然了,魏玛共和国的民主共和制后来却任命了希特勒为共和国的总理,由此把德国带入了历史的岔道,就是纳粹德国时期,1933年到1945年。为什么说俄罗斯有魏玛情结呢,这当然是贬义的暗指普京为希特勒,不过这也是批评西方真是欺人太甚把俄罗斯逼到今天的地步。

科恩引用了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的著名外交政策专家卡拉加诺夫在俄罗斯的《每日消息报》上的文章说,俄罗斯与西方的这次大翻脸,完全是由于苏联解体以来所受到的屈辱和围攻所致。因为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后西方把俄罗斯视为战败国,同时又依然以冷战思维对待新俄罗斯,不断的谋求通过欧盟与北约的经济、政治甚至军事力量向东扩展。而对于俄罗斯的利益和尊严是置之不理,这样就使得俄国人总是感觉到自己被强加了一个轻型版的《凡尔赛条约》,尽管他们没有被强行的割地和赔偿,同时也被纳入工业国家集团,但是却被蔑视为当今世界的一个小角色,西方并没有在冷战结束之后把老欧洲的软实力和昔日苏联的硬实力结合起来一起共同打造一个真正的欧洲联盟。

另一方面,尊严和利益不断受到挑战,受到挑衅的俄罗斯也认为冷战还没有结束。从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到2014年的乌克兰政变,西方企图是步步紧逼的压力控制俄罗斯的政治空间。而这正好成了被压抑多年的大俄罗斯民族主义激情爆发的一种催化剂。最近我看到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一直在不断的播出一个系列专题片叫《回家的渴望》,诉说的就是苏联解体之后那些原来属于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国家的一些民众他们现在回到俄罗斯,回到自己的家,却要办理签证,这是情何以堪。看来这部传记片也是因应这种形势,也是俄罗斯当局推动的一种意识形态的舆论攻势。反正这一次西方真是有可能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让普京领导俄罗斯发动了一起苏联解体以来最给力的绝地反攻。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吕宁思 绝地反击 乌克兰

人参与 评论
吕宁思:西方搬乌克兰石头砸脚 俄绝地反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02/e92ac447-238a-427e-9580-6b50f5a4710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