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台学生看不见真实大陆 沦为井底之蛙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10日下午6点10分左右,台湾反服贸学运团体开始正式走出“立法院”议场,结束长达24天的占领行动。随后,学生团体转往济南路舞台进行晚会。等待议场内学生全部步出议场后,警方将进入议场内搜索,以

核心提示:10日下午6点10分左右,台湾反服贸学运团体开始正式走出“立法院”议场,结束长达24天的占领行动。随后,学生团体转往济南路舞台进行晚会。等待议场内学生全部步出议场后,警方将进入议场内搜索,以防止有学生逗留。

凤凰卫视4月1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台湾青年不应沦为井底之蛙

杜平:在这个节目里面,我已经讲过好几次就是涉及到台湾学生这次占领立法院的行动,首先要肯定青年人有热血沸腾,就是涉及到一些,比如说社会的发展前途的问题上,往往会做出这样一个,比较激情的这个行动,当然也是值的肯定的,每一个人在年轻的时候,可能都有可能做这样的事情,说的话。但是另外一方面呢,就是台湾的这个民主政治,实际上它有很多的一些机制,是可以通过这种机制来提出诉求,或者是要追求自己的目标,那个没有必要占领立法院,这个占领立法院本身它就是违法的,它就是反对民主的,那么这一点也是非常明确的一点。

台湾的学生是这样的,我个人认为从这次整个的占领行动当中可以看得出来,台湾的学生可能有两大问题,第一个就是涉及到服务贸易的问题,估计对大陆的了解实在是太少了,就是他们可能因为过去的那种偏见、成见,或者是那种无知,始终是对大陆产生这样的看法,也就是说大陆对台湾的联系,跟对台湾的贸易等等方面,可能就是要欺负台湾,或者是占领台湾,甚至是说要把台湾给变化出来,实际上是一种对政治的偏见,政治的无知,使他们的双眼被蒙住了,就看不到真实的大陆,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就是台湾毕竟是一个小地方,如果说你长久的就是只是关注台湾自己本身的事情的话,或者是,甚至是陷入了政治斗争这个漩涡里的时候,你的眼睛也不会看到别的东西,也就说你的眼睛会比较偏狭,会比较狭隘,思想比较狭隘,行动会极端。这两个问题应该说,在这次的学生运动当中可以看得出来,台湾可能不需要太多的这样的类似这样的一个行动,而应该更多的是先是了解自己,台湾到底需要什么?两岸之间的关系,对台湾来讲到底是好还是坏,或者说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你必须搞清楚。

另外一方面,就是你看到世界整个的趋势,现在的世界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所有的东西都在循环,都在流通,包括贸易,包括服务业的贸易都在流通,你如果说要你谈到发展台湾的经济的话,你这些东西都避不开的,你肯定会得到好处,但是你同时也会有一些不利的东西出现,那你要自己做一个衡量,如果说你看不到整个的大势的话,看不到世界发展的方向的话,那你永远会圈在这个小圈子里面搞内斗,始终是走不出台湾,始终也不可能让台湾找到一个比较明确的正确的方向,这一点来讲,对学生来讲可能还需要反思,需要特别冷静的去反思,反思的过程当中,他必须要有个参照物,这个参照物是什么?就是外部世界到底在做什么,到底是什么样的发展。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杜平 大陆 学生

人参与 评论
杜平:台学生看不见真实大陆 沦为井底之蛙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0/4abbdd9f-bf7b-45f9-8c76-e5f1c5bde0c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