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博鳌讲话为何避谈钓鱼岛争端?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星期四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的开幕式,并且发表了题为“共同开创亚洲发展新未来的主旨”演讲。他强调说解决亚洲的问题,归根到底是要靠发展,并且挖出新的动力出来。另外他也谈到南海问

核心提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星期四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的开幕式,并且发表了题为“共同开创亚洲发展新未来的主旨”演讲。他强调说解决亚洲的问题,归根到底是要靠发展,并且挖出新的动力出来。另外他也谈到南海问题,说中国维护领土主权的意志坚定,对破坏南海稳定的挑衅,会做出果断的回应。

凤凰卫视4月1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就李克强这次讲话,我做一个点评,主要讲两个内容,第一个内容当然是关于到经济问题。

刚才听到的就是,李克强就中国的经济问题,做出了非常有自信的一个表述,包括比方说对政策性的表述等等,这也就说明什么呢?就是说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就是外国对中国经济的疑虑、猜测、分析等等方面,可能都不符合事实,也使得就是很多的业界,包括全世界的投资者,可能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可能感到不是那么乐观,甚至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就是试图来唱衰中国的经济发展。李克强正好利用这个机会,就是对所有这些问题做出一个回答,这个回答是什么?就是信心,就是自信,就是中国有把握维持经济的中高速的发展,而且是稳定的发展,而且有足够的资源,足够的政策的资源,足够的手段可以保持中国经济的持续的稳定的发展,所以这一点的话应该是没有疑问的,所以我觉得就是他今天发表讲话的一个传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而且是第一号信息,就是这个。就是中国经济的发展,外界没有必要做任何一个猜测,政策都是透明的,手段是有利的,能力也是有的,所以这一点没有任何疑问存在。

李克强为何避谈东海争端?

杜平:第二个就讲到南海的问题,这个大家可能也注意到,就是李克强关于南海问题这个态度也是分两方面,一方面就是注重于跟所有的周边国家发展关系,就是有一个叫做负责任的共同体,他提到这样的概念,第二个针对南海问题,他也做出了一个非常强硬的表态,也就是说谁要破坏南海地区的稳定,那么中国都会随时做出反击,而且这个反击是非常果断的。

可能大家也注意到,不知道有没有注意到这个点,就是当谈到南海问题的时候,他实际上还有一个问题并没有提及,就是东海问题,也就是中日之间的钓鱼岛症结都没有提,为什么不提呢?我今天谈谈我个人的一些分析和想法。

为什么只谈不点名的批评菲律宾,为什么只谈南海问题,而且就是这个,其实中日之间的这么非常严峻的问题他没有提,我个人认为是这样的,就是在中国面对着东海、南海两大问题的时候,实际上李克强是刻意的,回避了东海和钓鱼岛的问题,实际上把焦点完全放在这个南海和菲律宾,实际上就是批评和打击个别国家,而不是说全面开花,而不是说让所有的周边国家都感觉到中国是盛气凌人,他避免让外界产生这样的一个错觉。

从另外一个表述当中,也可以印证我的观点,也就是说,60年前中国、印度、缅甸,就提出了一个倡议,就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今天他再次引述了这一个,你回顾了这个历史,简单的回顾了历史,因为表明什么,就是中国跟周边国家有很多的共同点,和平共处是我们大家共识,所以这点来讲,周边国家没有必要对中国产生任何一个疑虑或者是害怕,或者是担心,所以基本上是这样。为什么不提东海问题,实际上是此处无声胜有声,虽然没有提到日本,虽然没有提钓鱼岛,但实质上中国对南海问题的立场和态度,是适用于钓鱼岛和东海问题的,所以这就是我个人的解释。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李克强 南海问题 争端

人参与 评论
杜平:李克强博鳌讲话为何避谈钓鱼岛问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0/09d7aeb9-6ca7-47aa-b35a-0661dbb67d4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