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航事件 马来西亚在戏弄泱泱大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香港《信报》星期二刊登署名文章写到,马航事件发生之后,机上全体乘客被假定遇难,包括152名中国人,大家对此悲剧无不感到沉痛。然后有部分中国明星和评论员掀起反马来西亚热,乃至于批评马来西亚华人明星,这也叫人遗憾。

内容提示:香港《信报》星期二刊登署名文章写到,马航事件发生之后,机上全体乘客被假定遇难,包括152名中国人,大家对此悲剧无不感到沉痛。然后有部分中国明星和评论员掀起反马来西亚热,乃至于批评马来西亚华人明星,这也叫人遗憾。

凤凰卫视2014年4月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马来西亚多个团体代表星期二和马航失联乘客家属会面,同时外界仍然关注马来西亚的政府官员何时会和家属见面。另外马来西亚官方在星期二公布了客机最后通话的全部内容。

马团体见中国家属 等待官方会面

解说:多个马来西亚团体代表周二与马航失联中国乘客家属会面了解情况。

黄汉良(马中总商会秘书长):今天大概有七八个吧。

记者:这全都是NGO?

黄汉良:都是NGO,我们也属于NGO的。

记者:那有属于政府的技术人员在里面?

黄汉良:应该没有吧。

陈友信(马中经贸总商会署理会长):我们今天来就是一个意思,就是多了解双方,因为我们觉得最重要是同理心,最重要是包容,最要的是要了解大家心态上一样,真相必须要大白,要水落石出。民间的关怀,来了解。

解说:闭门会议持续多个小时,当中并没有讨论外界较为关注的关于客机失联的技术细节。

徐昌鹏:目前,外界都在关注马来西亚官方,还有他的调查团队什么时候会与家属见面,来交代技术细节。而据了解,英国卫星公司inmarsat也被邀请参与这次的会议。

解说:而周二傍晚,马来西亚官方发布了一份申明,确认将会在周三与家属举行闭门会议。民航局官员与马航高层都将出席,并且由马方、中方及澳方的技术人员参加。

马官方公布失联科技最后通话内容

解说:另外官方还公布了马航370从离开吉隆坡机场到失联前的全部通话内容。从公布的内容看,并没有特别令人奇怪的地方。而在塔台最后一次与飞机进行通话,要求马航370与胡志明市控制台联系,并祝晚安后,马航370回复的是“晚安,马来西亚的370”。

早前马航首席执行官叶海亚曾经表示,经过初步调查,最后一次通话来自副机长。而在3月31号的记者会上,希沙姆丁也表示,仍然在调查劫机的可能性。马来警方会及时公布调查的结果。

集思广益

抵制马来西亚?

吕宁思:香港的《信报》星期二刊登了一篇署名文章写到,马航事件发生之后,机上全体乘客被假定遇难,包括152名中国人,大家对此悲剧无不感到沉痛。然后有部分中国明星和评论员掀起反马来西亚热,乃至于批评马来西亚的华人明星,这也叫人遗憾。

文章作者指出,马航370客机有乘客和机组人员一共是239人,除中国人外,还包括其他12个国家的公民及50名马来西亚人。以澳大利亚为例,加入事件真的涉及到一些阴谋,那么澳洲政府不会因为飞机上只有6名澳洲乘客就放下不管。文章写到遇害人家属感到不满,完全可以理解,并且值得跟进。但是如果像某些演艺人所言,把事件说成是他们在戏弄泱泱大国,在挑战中国人的尊严,这其实也是对其他遇害乘客不尊重。

文章问,为什么美国、俄罗斯、法国、印度、加拿大、澳洲等,都可说是泱泱大国,或则说次泱泱大国。这些国家没有出现同样的抵制马来西亚热呢,就是因为这些国家的遇害人数不够吗,当然不是。对于大马政府和马航处理危机的种种失误,不透明及资讯反复,世界各国政府与媒体,都有大量的批评,连越南也公开以不再参加搜救表示抗议。

大马内部舆论对于当局的手法更是不满,只要接触当地的华人朋友,就能够听到一二。不过正规的抗议可以针对马航这家公司,也可以要求大马政府公开所有已知资讯,乃至于进行外交抗议,正如大马遇难者家属,可向政府讨个说法。但以抵制马来西亚旅游等来回应,则是焦点错置。如果此刻抵制的原因是政府知情不报,恐怕没发放全部信息的国家还是有很多的。当然了,要是大家能够证实广泛流传的阴谋论,也就是马来西亚政府隐瞒机长的勒索信息而制造意外,自然以任何方式抵制都不为过。那时候就算中国不干,其他国家也会牵头的。

文章说再退100步来看,即使以国家利益为本的爱国出发点,难道就应该抵制马来西亚吗?此刻中国外交最忌美国重返亚太,对所有东南亚国家都要拉拢,而大马从来不属于西方阵营,也对美国的战略目标怀有警惕性。

另一方面,马来西亚的马华前总会长蔡细历医生也发表文章认为,如果因为马航事件抵制马来西亚和产品,最终只会让马中两国于40年前建立起的双边友好联系和情意变质。他认为与其散播仇恨和种种指责,马中两国应该让这宗史无前例的事件成为一个契机,以构建马中两国之间更好的谅解、沟通与合作的桥梁。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马航 总编辑时间 吕宁思

人参与 评论
集思广益:抵制马来西亚旅游是焦点错置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1/7aa9618a-8e02-45f5-beae-79a660b817a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