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美俄低调准备乌克兰解体后的利益瓜分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亚努科维奇在俄罗斯南部召开记者会,表示自己并没有被推翻,而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当选的总理阿克肖诺夫表态依然服从亚努科维奇总统的领导,这样一来,乌克兰现在就有两个领导中心,开始朝国土分裂的方向发

核心提示:亚努科维奇在俄罗斯南部召开记者会,表示自己并没有被推翻,而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当选的总理阿克肖诺夫表态依然服从亚努科维奇总统的领导,这样一来,乌克兰现在就有两个领导中心,开始朝国土分裂的方向发展了。而在背后美欧和俄罗斯高调的向乌克兰进行资金援助,又在低调的准备乌克兰解体之后的利益瓜分。拯救面临解体的乌克兰既不能指望美欧,俄罗斯也无能为力,只能靠乌克兰民众自己,而乌克兰的公民社会已经是分裂了。

凤凰卫视2月2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亚努科维奇在俄罗斯南部军区的兵营里召开记者会,他向外界显示说,目前基辅是被一些法西斯小流氓占据,自己并没有被推翻,可是也很不体面,他说自己是被忠于他的官员带走了。既然如此的话,他到底还是不是总统?不过不管怎么样,他人现在已经在俄罗斯了,如果他是总统的话,人们会想起当年从柬埔寨被赶到中国的西哈努克。

那么另外另一方面,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昨天刚当选的总理叫阿克肖诺夫,他已经表态说,他依然是服从亚努科维奇总统的领导的。如此一来我们说可能乌克兰现在就成了有两个领导中心,那么也可以说乌克兰已经开始朝国土分裂的方向发展了。

我们回顾一下过去的十几年,从苏联解体到2004年的尤先科上台的橙色革命,一直到十年后的今天发生的大变局,一度走来都是冷战后的美俄代理人在乌克兰进行交锋,而且打的都是民主政治和市场经济这两张牌,在政治方面,尤先科,季莫申科先是靠选票上去的,后来呢,亚努科维奇也是靠选票把他们选下去,他又上去了,美俄可以说各赢了一把,而在市场经济方面,美欧与俄罗斯是东拉西扯,亚努科维奇政府这次是实在难以左右逢源,最后才酿成了这次政治动乱、暴力冲突,乃至于亚努科维奇他自己偷偷地逃到了俄罗斯境内继续当他的乌克兰总统。

我之所以要回顾从苏联解体到过去十年到今天的乌克兰政治经济特点,是想表明,虽然乌克兰面临着分崩离析,但是牌局还没有最后的结果,美欧与乌克兰的乌克兰之争即便是白热化,相关各方还是要打一些体面的民主政治和市场经济的幌子来过招。简单地说,他们一方面要高调的向乌克兰提供资金援助,高调地进行国家主权,或者是政治合法性的一种辩论。同时他们又在低调的准备乌克兰解体之后的利益瓜分。

这就是为什么俄罗斯方面不会公然地出兵乌克兰去推翻基辅临时政府,但是对于驻扎在克里米亚海军基地的俄军的实际行动,莫斯科方面又假装糊涂,这就是如今的俄罗斯政府与当年的苏联政府不同的地方。因为世界变了,俄罗斯现在表面上也是和美国一样,来高举普世价值观,民主自由的,政治社会的大旗。那么另外一方面,由于普京本人他是一个相当聪明的政客,他很善于把军事实力的运用和政治外交的太极两手化作一套拳来打,所以我对于乌克兰局势的发展方向大概感觉是,大国在背后操作的国土分裂将以各地的民意倾向,还有议会投票这种符合民主政治程序的形式举行。而真正的军事干预则将以暗度陈仓和维持秩序的这样一个暗地动作,或者一些招牌来进行。

按照俄罗斯国家杜马的独联体事务和同胞联络委员会主席列昂尼德·斯鲁茨基的今天发表的想法他说,如何维护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呢?他说应该采取联邦制或者邦联制,这就有可能很大程度的落实乌克兰各个不同地区的利益。我不知道这位国家杜马委员会的主席他这番言论是否也代表了克林姆林宫当政者的这种退而求其次的诉求,因为人们都认为在这次的争夺战中是西方胜了一局,普京落败了。那么也不知道这种实行联邦制和邦联制维持乌克兰领土完整这样的一个构想会不会得到美欧的接受,因为美欧现在已经是收获在即,他很可能是得寸进尺。

反正此番乌克兰之争我想普京他绝不会认输,更不能满盘皆输,即便是乌克兰不能够全部被俄罗斯给掌控,俄罗斯也会争取他控制第聂伯河东岸的,就是说俄语的,靠俄罗斯这边的亲俄地区。而克里米亚半岛他则完全是俄罗斯在黑海存在的命门所在,是绝不能,万万不能落在西方人手上的。好在那里实际上已经是在俄罗斯军方的控制当中,虽然根据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决议,黑海舰队的设施和他的车辆是不能驶出基地的,但是实际上在塞瓦斯托波尔大街上到处都是俄国军官,实际上他们手上带不带枪,或者以后要真正出现什么情况,那恐怕还是基辅当局难以控制的。

最后我们要问一个问题了,谁能够拯救面临解体的乌克兰呢?现在看来既不能指望欧洲美国,恐怕俄罗斯也无能为力,最后实际上只能靠乌克兰民众自己,然而可悲的恰恰是乌克兰的公民社会已经是分裂了。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乌克兰 亚努科维奇 克里米亚

人参与 评论
吕宁思:美俄低调准备在乌克兰解体后分利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28/eb51cca9-fdf8-43e1-ab38-fa6a6e5384f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