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港人爱钱 却看不惯别人炫富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我们知道香港是一个小地方,港人习惯于偏安一隅,又习惯于往日的昔日的文明优越感,香港人很喜欢金钱,但要很讲究,讲究什么呢,讲究吃相,不能够特别土,特别是讲话不文明,所以对于有些外来人的大摆阔气

核心内容:我们知道香港是一个小地方,港人习惯于偏安一隅,又习惯于往日的昔日的文明优越感,香港人很喜欢金钱,但要很讲究,讲究什么呢,讲究吃相,不能够特别土,特别是讲话不文明,所以对于有些外来人的大摆阔气而又出言不逊,难免对于一些港人觉得很不愉快,受到刺激。

凤凰卫视2月1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一些香港人对于大陆游客的粗暴举止不论从理性还是礼貌上说,对香港形象的影响都是负面的,如果我们来问这是为什么发生,大家可以找一找直接与深层两方面的原因,表面或者叫直接的原因是香港这个弹丸之地确实由于大量游客的进入,在基础设施方面感受到了压力,加上交往中出现的一些举止与言行的冲突,言语的冲突引起一些港人的不快,这也是事实,而如果从深层历史背景去看,我们就可以发现,在全球化的今天,其实各地都有这种排外情绪增长的趋势,说到底人类各族群的相处,历来都是有交往与排斥两面性的,在全球范围看,越是开放宽松的社会,民众的排外心态倒越是明显。

拿欧洲来说,甚至出现一种普遍性的,具有族群价值观的认同为节油引进廉价外劳政策所产生的竞争危机,而民粹排外的风潮往往还直接影响到当地的政坛选票,香港与中国内地不存在类似欧洲的种族与部族的差异,香港就业没有被内地廉价劳工所争夺,恰恰相反,倒是有大量的内地有钱的,说是土豪这样的游客到香港消费,给香港提高了香港的零售的增长比例。

所以除了生活设施受到影响之外,香港这种现象他可能反映在普通人当中的一种生活秩序与居住环境受到冲击而所引起的一种心态,可以说危机,或者说不快,或者说郁闷。

本来香港是大中华最发达的地方,港人文明理性与习俗教养都很高,但由于历史原因,香港在社会文化生活等许多方面与内地又有价值观上的明显差异,这种差异以前曾经造成过港人对内地人的鄙视,现在又出现由于土豪到香港大洒金钱而引起香港人的愤怒,我们知道香港是一个小地方,港人习惯于偏安一隅,又习惯于往日的昔日的文明优越感,香港人很喜欢金钱,但要很讲究,讲究什么呢,讲究吃相,不能够特别土,特别是讲话不文明,所以对于有些外来人的大摆阔气而又出言不逊,难免对于一些港人觉得很不愉快,受到刺激。

从这种现象在街头打着小旗举行示威,很像游客用一些不礼貌的言词和行为,这个现象的背后我想这种不雅的行为者固然是少数,但是我们想到一段时间以来出现的一些香港社会的情形,会不会在这个背后有人借此想玩一玩排外政治的游戏呢?我们知道排外政治经常是以民众中的某些有些共性的情绪所做引子的,如何对待这种行动,以某些公众情绪,除了香港政府应该在提高市民满意度方面有些作为之外,舆论应该对一些不良行为直接影响到香港形象的行为进行直言不讳的批评,如果其中有违反了有关法律的,就应该认真的依法处理。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港人 吕宁思 香港

人参与 评论
吕宁思:香港人习惯偏安一隅 看不惯人炫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9/f1cb1cd0-736c-48c2-aa97-32b86e68aef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